搜尋

首頁輕鬆幽默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後記是一篇Q&A

輕鬆幽默

【類別最新出版】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
先生白書(新裝版):從《幽☆遊☆白書》到《靈異E接觸》,我在冨樫義博身邊當助手的日子
百鬼夜行誌【童話卷】
星期六的情話:新編完全版1
軍師大進擊:歷代智囊的奇謀妙計


來貘新定義:Cherng出道五週年依舊一事無成特輯(完全保存版)(HDI0020)

類別: 輕鬆幽默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Cherng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1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700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後記是一篇Q&A



  後記是一篇Q&A

後記是一篇Q&A
回顧五年——對於自己的總整理(嚴肅)


Q:為什麼新書的創作重心會擺在漫畫?

A:從小就很喜歡看漫畫,《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秀逗泰山》,只要是好笑的、輕鬆的、人物刻畫明顯的漫畫我都喜歡。

國中時就有在畫漫畫,那時住校生活無聊,會畫學校老師的一些糗事傳閱,提供同學們一些娛樂。大學時期開始在「無名小站」畫一些圖文創作,比較接近後來臉書和網路的圖文作品,嚴格說起來也不算漫畫。

這次想為每一個經典角色畫一個長篇,就想要重回真正很傳統漫畫格式創作,某種程度也算是圓了小時候想當個「漫畫家」的夢想,因為很喜歡說故事,漫畫是最好的一種表現形式,流傳性和保存感也比較高,不過也因為近期比較少畫畫,多半是一次性的創作,便想藉此找回小時候對畫畫的熱情 。

Q:這次的漫畫跟過往創作最大的不同與困難之處?

A:應該是過去都沒有做過這樣的嘗試(除了國中),以往都是簡單的一格一格畫畫,但這次加入了視角和分鏡等需要多方面考量的創作模式。以往圖文創作很簡單,想到什麼就直接畫,畫漫畫是要把劇情前後的鋪陳和結果,從頭到尾都好好想了一遍才能下筆,通常第一格會最難下筆。一般的圖文只要想一個哏就好了,漫畫卻要用很多個哏去湊出一個故事,要花的時間跟心力會是一般圖文創作的好幾倍。(嘔心瀝血)(四面楚歌)(氣數已盡)(最後嗑血而亡)(浮誇)


Q:每個長篇漫畫大約要花多少時間?

A:從想到開始畫到結束大概要一個多禮拜(甚至以上),大概也只能產出十幾到二十頁內的篇幅故事,有時還不一定可以畫出這麼多。


Q:要怎麼為每個經典角色構思全新的故事?

A:會要搭配每個角色原本的個性和背景去構思或延伸,因為這些角色我本來就畫過了,所以會有比較好的著力點。或有些是真實上演的故事情節,像我媽「美珍」那篇,就是將我為什麼會成為插畫家的過程如實畫出來(有些是從家人聽到的八卦)。「安潔俐娜‧阮」就有點像是拼湊出來的,這個角色原本沒有這麼立體,裡頭很多哏都是重整理過,再合理的套用在她身上。「來貘」和「綠豆湯妹」原本的故事性和個性都很鮮明,就可以從原本的角色再下去延伸。至於潑辣的「牙齒三姐妹」就很好發揮,口腔內能夠發生的事情會有哪些,就可以從這個角度去著力發想。


Q:這次最特別的安排是讓不同的角色互相串場?

A:對!美珍去串牙齒!當時並沒有這個構想,不過在畫牙齒時因為一直苦思不出結局,突然想到我媽有一個「牙齒大仙」的真實故事(她喜歡用門拔牙,也是出現在「美珍」篇的哏之一),再串連到牙齒三姐妹的劇情,算是長篇漫畫中的的一個小小客串跟亮點。


Q:這次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洋名,其他都能理解,但為何牙齒三姐妹要叫Pola de Sisters ?

A:其實這是做書過程中跟編輯和設計「練肖喂」得到的想法,因為三姐妹個性潑辣偏激愛鬥嘴吵鬧,所以先想出潑辣的諧音「Pola」, 過程中不知為何(究竟),突然想走一個歐風法式華麗的感覺(發想靈感從歐香咖啡廣告葉璦菱到巴黎凱旋門),然後我就在Pola跟Sister中間加一個法文的de,也就是英文of的意思,最後就出現這個荒唐的洋名(到底)。


Q:從出道到現在已經推出上百件的商品設計,從食衣住行樣樣都涵蓋到了,當初是怎麼發展出與文創結合的商業模式,印象最深刻的合作或商品有哪些?

A:最早把角色商品化是在2012到2013年間,那時推出的大多是 T-Shirt、筆記本、鉛筆盒、香膏、手機殼……這類的簡單商品,放上網賣結果意外受到大家歡迎,然後就陸續接到一些品牌的邀約。

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的「大同潮家電系列」(也是第一個找上我的大品牌),那時他們想推出限量電鍋,因為前經紀公司人力不足我就一個人去開會。記得當時在座的全都是大人(心中很ㄘㄨㄚˋ,但依舊初生之犢不畏虎……自以為),他們看我好像很年輕有點懷疑我的能力,然後大同「董娘」就突然丟出一句:「你真有辦法抗下(賣掉)這個量嗎?」其實當時很緊張,但還是裝作沒事的笑著說:「可以啦~」結果產品推出後迅速秒殺,之後就有更多品牌上門邀約,讓我從網路插畫家踏上更寬闊的一條路。

這麼多合作案中,好像也不是規模越大的我越喜歡,反倒是像「來貘子」這樣的小東西,因為很可愛,買的人還會「二度創作」,用來貘子設計(拍出)各種視覺傳?我看,帶有很不一樣的溫度跟互動,讓我很感動。


Q:會想讓讀者看見什麼不一樣的Cherng?

A:畫出這五大長篇就能證明我是會畫畫的人(大笑)。我會滿在意這一點,其實現在的網路插畫家很多,一般人會覺得他們就是在賣哏,只能推出一次性的東西,或是搭配時事,但我不想這樣被定位,所以想藉由長篇漫畫做出區隔和突破。


Q:做這本書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嗎?一直聽你崩潰地喊說「扣打用完了」「氣數已盡」「四面楚歌」?

A:痛苦歸痛苦,但很開心,非常充實,很爽快!因為我是個愛畫畫的人,因為工作關係,近期比較少畫這種圖畫性的東西,雖然一般創作也會有劇情的安排,但(忙於圖像授權和各種工作 )漸漸地變得越來越少,又很想跟大家好好說一些故事,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失去「說故事」的能力,五週年這本書剛好能讓我好好的發揮,不過非常充實,是最用力的一本書。(身體辛苦)(心靈富足)

(跳一下 - - 經紀人插播)
(把他壓榨完對大家沒有幫助,所以要幫他找到一件可充電又投入的事情。)


Q:催稿和趕稿時苦中作樂(自得其樂)的小事有哪些?

A:大家「練肖喂」~忙碌過程中還可「練肖喂」(with 經紀人、編輯、設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為拖稿老是被編輯用「進度警察」、「稿子吸塵器」、「滅火器男孩」的貼圖催稿,接著跟設計師討論封面卻默默尬起貼圖(我們有很多共有的圖),不過好在工作還是順利產出,真的很高級的團隊啊~(讚嘆)。


Q:五年是一個里程碑是什麼樣的心情?

A:之前聽日本三麗鷗高層分享說「一個成功的角色最少需要維持五年的熱度」,目前剛好要撐過那個五年,不敢說這是一個週年慶,但是一個剛起步的重要時間點,就像是一架剛起飛的飛機,起飛時機身不穩很晃,就像五年內會發生很多事情,但真正開始飛行時就很平穩的往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