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專訪

作 者 作 品

酸甜苦辣留言板Ⅲ
新樂園
久命人
超人巴力入
殺人免責權
選擇
泡泡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九命人(FG0018)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TOP系列
作者:阿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1月20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46頁
ISBN:95713146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專訪



  專訪

與阿推漫話漫畫

.鄭寶娟

問:《九命人》是一篇科幻連環漫畫,請問你本身是個科幻迷嗎?

答:稱得上是,因為平常的也喜歡看看科幻電影與科幻小說。但是我之所以把故事的背景推到一個科幻的空間,是因為處理這樣的題材,比較沒有時空考據的困擾,另外,它也給予作者的想像力較大的伸展空間。

問:《九命人》讓人很自然地聯想起中國人所謂的「九命貓」,你在構想之初,是否想過兩者的關聯性?

答:沒有,你可以說這是純巧合,何況貓的九次輪迴,變來變去都總是貓,《九命人》的九條命,卻都完全不同,有一次是狗,有一次是電腦機械人,有一次是一顆樹,有一次是地獄王……等。

問:你常在畫面上加很多說明性的文字,中文、英文都有,有時候也有兩種直接由字音翻譯成中文的日文及英文等,這種做法往往製造了出乎意料的詼諧、逗笑效果,也使人想起目前正當風厲行的新表現主義畫派來,那個畫派的畫家總是大量的把文字及符號栽植在畫面之中,隱示一種資訊高度膨脹及速成的時代風貌。

答:我在畫面中加文字,原來的用意是補充說明人物的心境,後來發現效果不錯,便越加越多,倒沒有其他的企圖。

問:你的作品線條很細緻、很活潑,算是畫工精細的那一類,這種能力是怎麼培養的?

答:我自小喜愛塗鴉,也沈溺於對週遭人與物的觀察,所以反映於作品中的,就是連枝節也不忽略的精細筆法。

問:你認為一個理想的漫畫家應該具備那些特質?

答:一個理想的漫畫家應該敏於觀察、富於幻想、巧於佈局,並且能與讀者充份溝通。

問:你具備這些特質嗎?

答:我想我還可以。

問:如果有選擇的餘地,你還願意做個漫畫家?

答:不願意。我想當導演,因為我腦中構思一部電影已久,要把那個構思實踐出來,當導演是必要的步驟。

問:連環漫畫是紙上的戲劇,難道畫漫畫不能多少滿足你想當導演的癮頭?

答:多少可以,但是很難完全取代。

問:在《九命人》中的人物,舉凡言談舉止、衣著打扮,甚至各類生活中的趣味,都強烈地反應出時下青少年文化的特色來,這是否與你本身實際的生活互疊?

答:我今年二十四歲了,算不得是青少年了,而且與時下的青少年比較,我在思想及行為上都保守、老派很多。如果我的作品中傳播了強烈的青少年文化的訊息,那麼,我寧可說它是,「我觀察我身處的世界」的結果,但是我並不完全認同那個世界。

問:你知道你的讀者的年齡層嗎?

答:《歡樂漫畫半月刊》曾經做過一次問卷調查,發現喜歡我的作品的讀者,以國中生居大多數,原因可能是因為我的作品傳達的思想及哲學訊息比較單純,故事的發展也比較有脈絡可尋有關。

問:國內的漫畫家在當前的漫畫環境下,物質的報償合理嗎?你有沒有可能走上專業創作的路線?

答:目前國內成名的漫畫家可以活得很好,沒成名的漫畫家日子則過得很幸苦。我工作很忙碌,創作量不多,名氣還不算響亮,目前還不能仰賴專業創作,如果將來環境許可,我也有可能走上專業漫畫定的路線。

問:簡短地談談你自己吧。

答:我是台灣新竹人,民國51年10月10日出生,畢業於復興商工平面組。我的專長是繪畫,但是興趣很多,旁涉很廣,能玩很多樂器,但是不精。我喜歡新奇的事物,尤其喜愛文明產物,諸如電動玩具、機械模型等。平常我也看看電影、漫畫書、聽聽音樂,跟大夥去郊遊、爬山,到處插一腳。

 
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