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兩性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寫給想愛的男人們:不只有、還要好,與真正在意你的人相遇


亞洲第一:尤美女和臺灣同婚法案的故事(WT01051)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兩性關係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尤美女 口述/陳昭如 撰寫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0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626723658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朱宥勳/作家
朱家安/作家
何榮幸/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
呱吉/上班不要看創作者
陳信聰/公視新聞部製作人
陳雪/作家
童子賢/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
楊貴智/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兼內容長
鄭宜農/音樂人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 容 簡 介

讓相愛的人成家

經過多年的爭取,臺灣終於在2019年正式立法承認同性婚姻,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這對同志族群的權益保障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臺灣在體制上對「人權」內涵的進一步擴充。

同性婚姻從備受歧視與質疑,認為會造成道德淪喪、國家覆滅,到正式通過同婚法案,這段驚滔駭浪且飽含傷痛的歷程,不只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對於未來也深具參考價值,極為值得記錄。

本書以近幾年推動同婚法案的關鍵人物尤美女立委為中心,深入訪談過程中的多位夥伴,如幕僚、非政府組織工作者等等,並根據尤美女留存的大量立法資料,轉化為好看易讀的完整敘述。作者從尤美女過往的婦運經歷開始,爬梳她與同志運動的因緣,對法案的長時間探討修改,以及推動過程中的跌宕起伏。

由於仍有許多民眾價值觀較為傳統,加上反同團體有系統地散播恐懼,使同婚立法成為高度政治性的問題。當時反同勢力對立法院乃至政府及政黨施加的巨大壓力,尤美女辦公室首當其衝,在體制內與反對壓力周旋的工作也主要落在她身上。儘管2017年的748號釋憲案規定兩年內必須修法或立法保障同性的婚姻自由,但仍極有可能出現未能通過立法的違憲混亂狀況,因此讓立法院真正通過明確規範具體事項的同婚法案至為重要。從尤美女的角度,可以近身看到政治體制內部的折衝、協調、取捨與解決過程。

這不是一部全知視野的同婚運動史,而是一則親身參與立法者的故事。

作 者 簡 介

作者
陳昭如

臺大人類學系畢業,曾任職首都報社、自立早報、超級電視臺等媒體,現為自由撰稿人。

著有《CALL IN!地下電臺》《歷史迷霧中的族群》《活在拜物星球》《福爾摩沙愛情書》《被遺忘的一九七九:臺灣油症事件三十年》《沉默: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沉默的島嶼:校園性侵事件簿》《無罪的罪人:迷霧中的校園女童性侵案》《被搶劫的人生:蘇炳坤從冤枉到無罪的三十年長路》《判決的艱難:兒童性侵的爭議與正義》等。

口述
尤美女


律師,曾任兩屆不分區立法委員(2012至2020年),現為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投入婦女運動逾三十年,推動多項性別平等相關法案,2020年獲頒法國國家騎士功績勳章。

目 錄

序/尤美女
一、故事的起點
二、乖乖牌的啟蒙
三、測量水的深度
四、平等,一直在等
五、平等,就是現在
六、被侵犯的尊嚴
七、風火山林
八、希望在雲的後方
九、風雨後的微光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