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後記

作 者 作 品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
廚房劇場
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

親子教育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玩出無限潛力的0-3歲五感遊戲書:日本最強部落客媽咪設計的50個啟蒙刺激,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理財玩很大


隔代不隔愛(CUR0063)

類別: 家庭‧親子‧兩性>親子教育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2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838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後記



  後記

後記  一片真心教隔代

如果人生是一本好書,愈讀愈有趣的原因,是因為讀的人可以在熟悉的章節中翻開下一頁、期待新的發展。這本書記了我與年輕人和新生代孩子們的相處,是我人生中愈來愈有趣,也愈來愈謹慎的章頁,那心情正如書中「沒有代溝的叮嚀」一輯中的感嘆,嘆自己:何德何能?

我們「何德」,如此深入地進入了新生一代的成長過程,又要以何「能」把自己看重的觀念、確認過的被愛,行在不落伍的方式中,好好跟孩子們一起生活?

如果以我不夠聰明但自以為還算客觀的角度來看,在幾代人共處的社會中,代代對教養的想法,給我如此的印象:
上上一代資深者的反省與積極源自於:如果一切能重來。

養育孩子的父母身扛著:尿布、奶瓶到大學一浪接一浪的負擔。
孩子們單純的希望是──吃喝玩樂夠舒服,不用上學更快樂。

在生活的現實中,似乎沒有一個在自己階段上的人如願寬心。而這樣的幾代,無論是同活在一個大世界的地球,或小世界的家庭,都需要因為了解與同情而起的互助。

互助是一種愛!
我曾讀過這樣的一段話:

「年輕人的愛是火燄──很美──熾熱猛烈,但火光搖曳。年長如果有修養,愛心可以如媒,深燃透熱,不會熄滅。」這段話最使我感悟的是:「如果有修養」當中的「如果」;為了自己能有真的使人遠近感覺些微溫暖能力的一天,我於是掛念著如何真心一片來教隔代以修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