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長壽之道(CG0027)──全民健康手冊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馬元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4月2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裝/224頁
ISBN:95713167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序

歲壽非天定

.馬元英

生命是人生最珍貴的事,而長壽更是大家所希望的,我國在過去帝皇時代,當入朝拜見天子時,都以祝賀用的「萬歲」為賀詞,對於次要人物,亦稱為「千歲」,在社會上交往,祝壽賀詞,常用的有「萬壽無疆」或「壽比南山」等,這些詞句常會使人在心理上感到無限的快慰。

一般普通人士,心中多認為壽命是由天定,就是西方國家,也常視壽命為上帝所依歸,並不是人力所能及,然而經過數十年的不斷研究及事實所見,已經使這種觀念改變了,例如近代所稱的「預期壽命」就是代表世界各國地區,普通一般人民的平均壽命做為標準所得的指數,以台灣地區來說,近代的預期壽命為七十歲,美國的預期壽命為七十四點九,在台灣的人士,有長壽百歲的人竟達一百廿餘人,而且這個數字正逐漸增加,美國長壽百歲的人也很多,在四十餘年前,美國的平均壽命在六十以下,直到今日這個數字已上昇到七十四零九,增長相當迅速。

最近美國加州的羅雀大學及加州衛生局報告,以男性為例,他的預期壽命,能自四十五歲,伸延至五十六歲,也就是增高十一年,而在女性方面,能從四十五歲,延長七年,而壽命能活到五十三歲,由這些事例來看,人類的壽命是隨年漸增,這種結果,大多人為,探究它的原因,是因為科學上的進展,不斷研究長壽的方法,改善人類的生活習慣,並且加上醫學上的協助,解決過去的難題,明瞭衰老的原因,並普遍創立各種有組織的研究機構。

開始自一九四三年,民國卅年,美國的耆英會正式成立(American Geriatricassociation)接著國際耆英會(International Geriatricassociation)在一九四九年也開始問世了,至一九七四年美國國會(Congress)撥出巨款,設立了國立耆英會,到一九七八年康乃爾大學(Cornell)建立老人醫學協會,這些機構,最主要工作在創設雜誌、發表文章、推揚及研究長壽之道,而所得的成就非常多,而成立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Ation Retried Person, AARP),擁有會員三千三百萬人,掌理退休人員之福利,推動各種衛生工作,改善退休人員之生活,衛生保險等皆為長壽之道。醫學上的老人醫學(Geriatrics),專門做研究改善年邁老人的健康,在科學上又開一曙光。

關於長壽之道,問題並不那麼簡單,在未展開工作時,必須先要具有各種基本知識,例如了解人類生命之淵源所在,其必要條件,在於研究人體各部之組織及功能,由於深悉人類生命泉源,然後改善其缺點、增強一切生活,如此長壽可期。

本書之作,共分三篇,舉凡有關人類身體之各項組織及其構造,維持生命的各種功能,衰老的原因,各種長壽之道,均在範圍之內,並附有俄國高加索一地之人民概況,因高地已成為世界公認的長壽地區,所得之資料,很感興趣,因此提供讀者參考。

此外,並提供最近日本屬地沖繩島(Okinana)最近有關東方長壽報告,頗有參考之處,願與讀者共享。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