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番茄小炒,補鐵又抗癌
自序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長壽之鄉的食療祕方:尋常食材治百病,這樣吃,腹脹、經痛、宿便、水腫、過敏、視力衰退,統統消失!(VHL0007)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陳驚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7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914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番茄小炒,補鐵又抗癌自序



  番茄小炒,補鐵又抗癌

番茄憑藉好看的外表和好吃的味道成為世人喜愛的食品,更重要的是,番茄的營養相當豐富,能補血,治療牙齦出血、壞血病,增加食欲,促進傷口癒合,還能美容護膚,防癌抗癌,預防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腦中風……

從顏色來看,番茄的大紅色是不是讓您想起身體不可或缺的一種東西?正是「血」。吃番茄對人體有兩方面的作用:既可以補血,又能夠治療出血。
首先,在治療出血的方面,大家應該都聽過「壞血病」。它最早出現在遠洋船上的船員中,有「水手的恐懼」之稱,早期出現的症狀為牙齦出血,到了後期,全身的皮下和深層組織都會出血,最終導致患者因為貧血而死。這種病的病因很簡單:由於航行的緣故,船員長期吃不到新鮮蔬菜,補充不了維生素C。維生素C能在體內參與膠原蛋白的生成,如果缺乏維生素C,血管壁的脆性就會增高,血管容易破裂並出血。而番茄中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防止出血,而且還能參與膠原蛋白的生成,促進傷口的癒合。

接著再說番茄如何補血。我們都知道人體如果缺鐵的話,就會出現缺鐵性貧血。要治療缺鐵性貧血,補鐵的同時還應該補充維生素。因為現代研究表明,維生素A、C、B的缺乏均會影響鐵的代謝、吸收與利用。下面這道食譜正是補血的佳品。

番茄炒豬肝
作法:
1.取五十至一百克豬肝,洗淨後切薄片,於滾水中燙一下取出。
2.取三至四個番茄,洗淨後切塊。
3.將豬肝入油鍋炒至八成熟時,放入番茄塊,炒數分鐘,放入食鹽調味。
功效:補鐵補血。

豬肝含鐵量很高,配上番茄裡的維生素,可以說是天作之合,補血的效果非常好。
除了給人體補充維生素、強化補血效果之外,番茄還有美容的功效。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對人體的自由基有很強的清除作用,且能有效緩解由各種輻射、日曬導致的皮膚衰老,減少皺紋和色斑。另外,番茄紅素還對血管有明顯的保護作用,能夠預防動脈硬化,從而降低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病率。

不過只吃番茄來吸收具有強大功效的番茄紅素,需要特別注意:它是脂溶性的,不溶於水,如果只吃新鮮的番茄或者喝新鮮番茄榨成的汁,番茄紅素很難被人體所吸收。所以,我們應該將番茄配油炒熟,讓番茄紅素充分溶解在油裡。
至於如何炒番茄,方法就多了,這裡介紹一個簡單的番茄醋炒雞蛋。

番茄醋炒雞蛋
作法:
1.雞蛋打入碗中,加入適量的鹽,充分拌勻後放入六成熱的油鍋中,炒至八分熟後起鍋備用;
2.重新起鍋,倒入油(量多些),等油五成熱時,放入切成塊的番茄,放少量糖和一勺醋;
3.炒五至十分鐘後,往鍋中加入炒好的雞蛋,炒勻並加入少量食鹽即可。
功效:軟化血管,防癌抗癌,美容護膚。

這個食譜裡最特別的地方,是加了一勺「醋」,為什麼要這樣呢?我們都知道維生素對溫度是很敏感的,加熱會受到破壞,但加入醋以後,維生素在酸性條件下比較穩定,不容易被分解破壞。有研究發現,同樣是高溫炒熟,不加醋的話,番茄裡的維生素C只剩下百分之七十,反而加了醋的番茄,保留的維生素C卻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因此加醋的炒番茄,既有效攝取了番茄紅素,也同時吸收了維生素,這樣才能將番茄的保健作用發揮到極致。


長壽菜海帶,保護血管排鉛毒

海帶自古就有「長壽菜」的美名,現代研究顯示它含有「海帶多糖」成分,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老人家吃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它還有抗輻射、排鉛毒的功效,被稱為「長壽菜」的確名副其實。

由於海帶多糖有上述的效果,多吃海帶就可以保護心腦血管進而延年益壽。下面介紹的這道茶簡單又好處理,方便長期飲用。

海帶茶
作法:
1.海帶適量,先用清水浸泡一天以上,其間多次換水;
2.海帶洗淨後先切成細絲,再用鐵鍋炒乾,裝入乾淨、乾燥的瓶子中;
3.每次取三克左右乾海帶絲,開水沖泡即可,每天服用一次。
功效:活血化淤,保護心腦血管,防輻射,排鉛毒。

一般吃海帶只需要把海帶在水裡泡數小時就可以了,為什麼這道海帶茶卻要要浸泡一天以上,還要多次換水呢?這是為了防止人體攝取過量的碘,進而引發慢性甲狀腺炎。因此我們盡可能地把海帶中的碘排出,只保留海帶多糖等營養成分即可。
保護心腦血管並非不足以讓海帶被稱為「長壽菜」,主要是它還具有抗輻射的功效。據研究顯示,服用海帶多糖可以明顯減輕電磁輻射對人體產生的損害。

生活環境中我們除了需要面對電磁輻射以外,鉛污染的問題也非常嚴重。含鉛汽油經由汽車燃燒後後所排出的廢氣、工廠燃燒煤炭產生的煙霧,日常使用的油漆、化工廠排放的廢氣等都含有大量的鉛。這些鉛無可避免地被我們吸入肺中,逐漸累積堆疊,長久必然危害健康。海帶多糖則可以降低血液中鉛的含量,促進鉛的排出,可以將海帶作為一種天然排鉛食物長期服用。
如果你覺得上面推薦的海帶茶喝起來不過癮,那麼下面這道湯的味道就好多了。

海帶長壽湯
作法:
1.取適量海帶,先用清水浸泡一天以上,其間多次換水;
2.將洗淨的海帶切成小段,熱鍋放一勺油,加入海帶炒熟;
3.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開,轉小火煮約十分鐘,加入胡椒、食鹽調味。
功效:活血化淤,保護心腦血管,防輻射,排鉛毒。

這道海帶湯是韓國人最喜愛的食物之一。據說在韓國,女子在生產完小孩、過生日時必須喝海帶湯。

雖然海帶有很多好處,但是有兩種人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

一種是甲亢(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我曾經在世界杯足球賽期間遇到一位年輕人,他持續熬夜看比賽,家人怕他上火,便煮了海帶綠豆甜湯給他喝,在連續喝了幾天的甜湯後。第四天時,突然四肢癱瘓。緊急送醫檢查後,醫生發現他體內的血鉀含量非常低,在補充鉀後癱瘓的症狀就消失了。進一步做內分泌檢查後發現,原來他本身甲狀腺激素偏高。真相大白了:原來年輕人原本就患甲亢症。甲亢症患者如果在短時間內食用大量海帶,一但攝取過多的鉀,就會導致體內甲狀腺激素升高,最後產生低血鉀現象。

另外,容易長青春痘的患者也不要吃太多的海帶,同樣也是基於海帶中所含的碘。一旦碘攝取過多,甲狀腺激素變多,體內代謝旺盛,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就不利於青春痘的治療與恢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