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文長安 推薦序
吳成文 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2:你吃進的是營養還是負擔?
打造健康的老後:少吃藥、少坐臥、少加工,65歲後一定要知道的飲食生活觀念
旅美營養專家白小良.破除飲食迷思套書(共兩冊)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害了你:旅美權威營養專家,破除58個常見飲食迷思(VHL0029)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CARE
作者:白小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1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703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文長安 推薦序吳成文 推薦序



  吳成文 推薦序

【推薦序2】   一本掃除營養迷思的教戰手冊        
吳成文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院長、陽明大學特聘講座

出版了一本餐桌上的教養書籍熱賣後,讓這位學有專精的營養學者白小良博士其教養小孩的「美味」經驗在臺灣廣為人知,而這位曾經擔任醫院臨床營養師以及擁有人類營養學碩士暨營養教育博士背景的營養專家,沉澱兩年之後所端出來的「可口大餐」是要匡正一般民眾一知半解的營養觀念,書中開宗明義以破除飲食迷思為本,教導正確的營養觀念為綱,豐富與紮實的飲食見解,將是閱讀本書的一大知識「饗宴」。民以食為天,這是自小而熟能詳繫之於心的認知。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的必需,也是各個國家社會穩固民生的最基本條件,飲食大焉者牽動及社會的安定,所以各國政府均訂有嚴謹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辦法,希望藉助法規來保障民眾吃的權益。而對於普羅的民眾,在安全的定義下,如何吃出健康,則更是萬目所指的關切,這時候正確的營養觀念,就是大家必須具備的能力了。

而在網路訊息與查詢一鍵千里與速捷的當下,日常的社群資訊以及隨處可以上網搜尋的方便性,反而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例如,有機食品最為營養、自然粗食杜絕疾病、基改食物一定有問題,以及以肉食減重身體反得獲益、昂貴的健康食品(或是維生素)可怯除病痛、吃補就是吃營養等…種種不一而足,如此的觀念不僅是以偏蓋全,如果讓大眾奉為圭臬,才是健康的大忌。

當然有關營養的科學知識是與日俱進的,例如二○一六年美國公布最新的飲食指南,取消了膽固醇的上限,這使得過去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而戒食某些食物的多數人(例如戒食雞蛋),感覺被先進國家所謂的營養學術誑了半世紀,而其實亦不然,這即表示出,必須藉助更精確的科學驗證,來修正營養認知,飲食的觀念方能更加健全與正確。

有幸能為白小良博士兩本重要著作撰寫序文,更進一步欣賞小良在家庭教養之外的一方豐富學識。她非常有系統的依據維持人類生命所需的五大營養素,逐一探究流行於坊間其似是而非的飲食迷思。

例如前述所言的以肉食減重、或是藉助高蛋白保健食品來鍛鍊肌肉,以及全穀物食品與多穀物食品之間的異同暨於營養認知上的誤拗,還有大家一直迷惑的水果應當是飯前還是飯後享用才正確等,牢牢詳列數十項,書中以問答的方式逐一列舉,除卻淺顯易懂之外,還加上小良這一位營養專家的建議,在闡述與解說之下,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飲食營養保健指南,除了可以幫助大家掃除各方來路不明資訊的疑慮,當然最重要的是建立與時俱進的營養觀念。

人類的飲食,在過去以維生的基本需求,而至先進國家已經進步到怎麼吃才健康的指標中,寶島臺灣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地塊,不僅於臺灣高水準的農作產品,以及傳承古老的飲食文化,臺灣多數的民眾於年壽延益的今日,於吃出豐厚、吃出美味之外,一個最重要的基石,就是要營養均衡地吃出健康,也所以說,每一個人均需要擁有正確的營養知識,才能夠在享用飲食之際,也同時增強體魄。

看來白小良博士的這一本兼具「實務」與「食物」的教戰手冊,是人人均該擁有的家庭健康書籍,對重視優質健康的民眾而言,理應人手一本,來重新檢視自我的飲食營養觀念是否已經在日日新的最佳實證上,套用小良撰寫本書的一個重大思維,她「邀請大家一起來跟她這麼做」,而「原來如此」的食物解鈴將讓我們的餐桌更能品嘗出健康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