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吳明珠教你養好脾,35歲就像25歲:老得慢、瘦得快、祛斑除皺,女人病統統都掰掰!
吳明珠教你養好肝:痠、抽、痛、麻都掰掰!過敏、脂肪肝、眼睛乾澀、口臭、躁鬱、不性福…統統有解!
吳明珠教你養好肺: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
吳明珠教你養好腎,不畏更年期:髮量豐盈、皮膚細嫩、性福滿意、好眠好脾氣,60歲就像40歲!
【限量贈送漢方養心香包】吳明珠教你養好身體套書(全五冊)
吳明珠教你養好身體套書(全五冊)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吳明珠教你養好心:再強壯的人都經不起一次心臟跳電!注意6大症狀X護心大法,平常顧好心,遠離心血管、心臟病威脅!(VU00171)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92頁
ISBN:978626335392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再強壯的人,都經不起一次心臟跳電

當中醫這麼多年,對於上門來看診的人,不論年紀大或是年輕人,我總是會耳提面命,記得要關心自己,因為心臟病通常都會發生在不關心自己的人身上。

我說的關心,除了注意自己身心,也是關照自己的心臟狀態。

大家都以為心臟病是發生在年紀大或是很胖的人身上,其實,在我來看,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愈不關心自己的人,風險愈高。

這幾年來,不只是病人,就連我身邊的朋友們,都發生讓我感到傷心的狀況。我有一個在媒體業工作的記者朋友,我們因為採訪認識,聊得很投緣,漸漸成了好朋友。那時候,他的年紀不到四十歲,是個高高帥帥的男生,只是因為工作關係,讓他生活作息很不正常,經常暴飲暴食,重辣重鹹還與煙酒為伴。

每回我們碰面聊天時,我都提醒他要好好地關心自己,尤其身處高壓的工作環境中,更要好好注意心臟。我還記得,他總是自信滿滿,拍著自己的胸口說:「我那麼年輕,還壯得跟一條牛似的,不會有什麼問題!」

其實,我說的關心,真的是要他關心一下自己心臟方面的病變,因為我看到他的指甲幾乎沒有月白,眼晴也時常泛紅,加上他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基於朋友關心,也是當醫生的職業病,我總會時不時提醒他。

後來,這個朋友好久沒聯絡,消失好一段日子。本來還以為他可能是工作忙,或者是工作轉換路線,直到有一天,他的同事來採訪我時,我順口問起他的近況,才知道他過世了,原因是心肌梗塞。

聽說他在某天趕著截稿的時候,突然感到胸痛又頭暈,同事要他去醫院,但他仍堅持要趕完稿子再去看醫生,後來,他昏倒了,趴在電腦桌前,不知情的同事以為他只是太累了,趴下來休息一下,也就沒有緊急送醫,等到要催稿子時,去搖動他,才發現叫不醒,人己陷入昏迷,這才緊急叫救護車,只是這一切都太晚了。

我聽到這件事,真的感嘆萬千,明明一直千叮嚀萬交代,要注意心臟,關心自己多一些,偏偏他就仗著自己年輕,有青春的身體,總以為心臟病還輪不到他、總以為我是職業病太重,喜歡嚇唬病人,其實,心肌梗塞真的能夠預防,只要多關心自己呀。

說起人的身體五臟六腑,每個都很重要,但是,主管生命大權的就是心臟!大家很常聽到腦死,但那只代表人成為植物人,依靠著儀器,還能維持生理機能,就還是活著;但是心一旦停止跳動,我們常會在電視或電影裡看到,病人旁的心跳監護儀呈現「0」,曲線變成一直線時,就代表死亡。

偏偏心臟也是沉默的器官,在沒有重大毛病前,它總是默默地工作,沒有任何反應,就算有點警示出來時,也都被誤導到別的地方去,直到問題大了、情況很糟,反應整個出來時,幾乎都要人命了。

就像那位記者朋友,平時沒有徵兆,沒有任何的疼痛,生活起居運作全部都正常,但他在發病前,就時不時會感到胸口疼了一下,或是心跳亂了,卻都被誤以為是肌肉拉傷。

他的同事說,出事前,大家聚在一起抽煙聊天時,聽到記者朋友邊嘆氣邊唸:「好悶!怎麼總覺得胸口痛痛的,又沒有被撞到或是激烈運動,應該是壓力太大了,是不是應該要去放個假,讓自己放鬆一下,要不然工作都提不起勁來,總感覺空氣稀薄呀!」這樣的情況,對於在媒體業工作的人來說,好像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所以認為稀鬆平常,也就說說笑笑過去了,完全都不以為意,想不到沒幾天就過世了。

就是因為記者朋友突然逝世,把大家嚇壞了,他的同事們有的立即安排健康檢查,有的乾脆辭職不幹了,開始過著好好關心自己的生活。

這幾年裡,發生類似情況的不只是記者朋友,身邊其它領域的朋友們也不時傳出驟逝的消息。像是藝人黃鴻升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死因為心因性休克;導演明金成、海角七號的茂伯,則是心肌梗塞,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

這些問題,都會有些徵兆出現,科技進步,手機上網這麼方便,資訊透明快速,一查就能夠知道身體要注意的地方,尤其是有三高的人,更加要注意這方面的疾病,怎麼還會讓心傷到這麼重,留下遺憾與感傷。

在中醫眼中,心很重要,它包含的層面,不單單只有心臟,還有精神、血管、氣脈、五臟六腑等,黃帝內經之《素問·靈蘭秘典論》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這段話清楚指出,心是君主,等於一國之主,地位何其重要,一旦心出現問題,其他的五臟六腑都不會安寧,甚至危及滅國之禍,所以,怎麼能不「關心」呢!

心臟會出現毛病與問題,無關於年紀與體型,再年輕的人,再強壯的身體,都經不起心臟的罷工與斷電,所以,只要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吳明珠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多關心自己的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