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自序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太極黃金分割四季十二時辰養生法(ZDK0003)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吳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8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544頁
ISBN:97898627221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推薦序二自序



  推薦序一

長生養生證無生

  長生是人類普遍的願望。能長生不老,又沒有病痛,長壽體康健,遊山玩水去,更是許多人所追求的。

  從人類的長生願望,落實到現實人生,再加上不同的文化背景與最終需求,就產生了各宗各派的養生思想與方法。簡略而言,一般人以飲食、健身養生;儒者以仁義、天命養生;道者以服氣、煉丹養生;而佛家則以慈悲、智慧養生。

  養生的目的是長養自身,使自己的身心性命達於圓滿的境地。因此其消極原則是清淨寡欲、齊心養神,以保天賦所有,使之減少損耗;而就積極面而言,乃是增進內心與身體之修為,以擴充吾等原所具有的天賦能力。

  此外,個人、社會、生命界,乃至於整個宇宙,實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如果只是著力於自我身心的長養,而忽略了整個外在的世界,這樣的養生之學是不完整的。

  就現象界觀察,人是依於人類全體生存,人類全體則依於生命界而存在,而生命又依於全體宇宙存在。就佛法的究竟義觀察,一切眾生與我等同一體,一切現象無六自外於法界者。無論自哪一個觀點觀察,都只有全體法界的進化與淨化,才是養生的究竟。

  《黃帝內經》所提到「法天則地」的觀念,顯現出人無法任性妄為,當順應天地軌則,與宇宙和諧共處,方為養生之道。

  在佛教中認為,無論是個人乃至宇宙萬相,皆是由: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所組成,因此,個人的內五大與宇宙外五大,是息息相關的。

  地大有堅固的特質,如我們身體的骨骼、肌肉即屬地大。水大為濕潤的特質,我們體內的液體即屬水大。火大為暖熱的特質,我們體溫即屬火大。風大為流動的特質,我們的呼吸即屬風大。空大簡而言之則是指空間。

  在《佛醫經》中,認為人體百病是由於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所引起的,而有所謂「四百四病」的說法:「人身中本有四病:一者地,二者水,三者火,四者風。風增氣起,火增熱起,水增寒起,土增力盛......地大不調,舉身沉重,水大不調,舉身涼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風大不調,舉身掘強,百節痛苦。」

  除了對病相的了知外,經典中也記載了對治的方法:「若風病者,當用油脂治,熱病者當用酥治,水病者,當用蜜治,雜病者,當盡用上三種藥治。」

  在佛教密法的修持中,日本空海大師引述其師惠果阿闍離的「即身成佛義」中,「六大無礙常瑜伽」(五大加上識大),說明六大之間和諧無礙,與道相應。我在禪觀的教學中,也提出以「心、氣、脈、身、境」來統攝從自身到外境的修身修心之道,以「心如、氣鬆、脈柔、身空、境幻」總攝為修持口訣。

  可見在各宗的修心、養生之學,身與境的和諧統一都是十分重要的。

  《黃帝內經》所云之「治已病」和「治未病」的觀念,和佛教的醫學觀亦有著冥合之處。佛家認為,一切萬法皆因緣所成,疾病亦然。當疾病發生時已是「果」的形成,雖能加以治療,但根本之道還是應從「因」上來斷除。這也就是為何在經典中處處可見佛陀對個人身心衛生、公共衛生如此重視的原因。

  例如,在《梵網經》中記載大乘比丘隨身攜帶的十八種物品當中,就有所謂的:「楊枝」,這是古代印度人的天然牙刷,用以清潔口腔。這和現代人飯後刷牙的道理是相同的。佛陀在當時甚至還曾講授《溫室洗浴眾僧經》,教導僧團大眾如何以溫泉SPA養生。

  從個人對生命的喜愛,欲使之長生,而注意到養生的方法與思想。從長養自己的身心性命,進而發先到自己與整個宇宙的不可分割關係;從內省中發覺本具的慈悲心,使之擴充、提升,並以智慧為導,從長養自身到長養他身,而至整個法界的究竟進化,臻至圓滿大覺,世間成為光明無染的樂土,這才是養生的完全。

  吳奇醫師懸壺濟世數十載,除了病者所稱道的仁心仁術之外,更深研中國傳統醫學寶藏,積極地將其發揚光大。一九九七年,他與父親吳連勝先生合譯中醫寶典《黃帝內經.靈樞.素問》英漢對照版,為傳統中國醫學思想的弘揚,跨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更特別的是,由於吳醫師旅居美國矽谷,來問診者除了華人之外,還包含各種族的人,讓中醫的理論更廣泛地運用,並擴大累積了大量不同種族的臨床經驗。

  現在,他的大作《太極黃金分割四季十二時辰養生》一書即將出版,將中國傳統醫學,人與宇宙和諧運作的重要性,甚至更深層所激發的能量,以醫學的臨床證明,發表出令人驚歎的成果!

  個人感到十分歡喜,也期待著中醫博大精深的智慧,隨著吳醫師的卓越成就,讓世界更多民族受惠,救度更多生命遠離病苦。願一切眾生身病及心病完全消除,吉祥安康,臻至圓滿的生命境界,願世界早日成為光明喜樂的淨土!

洪啟嵩∕地球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