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自序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增訂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太極黃金分割四季十二時辰養生法(ZDK0003)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吳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8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544頁
ISBN:978986272214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推薦序二自序



  推薦序二

尊重自己的身體與天地  

  吳奇醫師是我信任的中醫,也是我敬佩的好友。

  簡單地說,我從小都是樂觀豁達的人。我父親是外科醫生,我們住在台北的家就是一個小型的醫院,樓下是診所,有一段時間還設有病房,樓上則是住家。所以我從小就經常看到血淋淋的受傷者,或者呼天搶地的意外車禍病患,甚至還經常有打鬥兇殺的太保流氓,半夜背著浴血同夥來敲門求救。我一方面覺得醫療這個行業真是辛苦,另一方面又無知般地樂觀覺得好像這些傷患都是別人的事,似乎與自己無關,也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中年以後自己開始有了各種大小毛病,才開始瞭解,原來上天真是非常公平的。祂給每個人一副身軀,要大家自己將之好好照顧,否則每個人都一樣的會遭遇病痛苦疾。我再怎麼樂觀進取,再怎麼自信,或許我是個百毒不侵百病不入的幸運者,但其實身體都一直在事業打拚努力中不知不覺地消耗磨損著。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氣喘已經十分嚴重,連上電視接受訪問都會喘個不停,才體會原來人生前一段數十年在事業上打拚,後一段就得在身體上繳回我所積欠的身體稅,一分一毛都跑不了。

  中西醫萬流歸宗

  我的氣喘應該屬於是慢性病,年輕的時候根本不在乎,喘一喘好像也沒怎樣,不會影響工作與生活。沒想到問題一直負載在身上,年紀越大,它變得越嚴重。過去它的負面影響有限,但是後來我在創投業界經常應邀演講、受訪,以及出版了幾本暢銷書之後,在那樣重要的場合,自己的氣喘以及「喘不過氣」就成了十分不便的毛病。

  記得第一次為了這個毛病去看一位女西醫。她聽也沒聽多仔細,就很快的斬釘截鐵地說我這毛病只是自己工作壓力太大造成的。然後就用接下來寶貴的十餘分鐘治療時間動嘴皮給了我一場語言教訓,告訴我如何要放下,不要再花費太多精神在商場上。當時那位女醫師給我的感覺,就是她根本不知道我,對我完全不瞭解,卻可以如此驕傲以及自以為是地滔滔不絕數落我,而且越說自己越得意。將每個人的問題都歸罪於工作壓力以及為事業奮鬥,似乎是晚近流行的說辭,是一種既安全又錯不到哪裡去的cliche。這位跟我只見面五分鐘的醫師,站在擁有光環的高位上,竟可以自由心證,隨意從上對下教訓,還說得頭頭是道?因為對那位醫師的失望,以及為了那位醫師在一瞬間帶來的反面效果,我以後的十幾年沒再為自己的氣喘求助於任何人,任憑氣喘在工作與生活之間繼續逐漸惡化。

  如此過了許多年,有一天實在對自己的喘氣厭煩了,就再度恢復就醫。我從過敏科看到鼻科,從肺部檢查到心臟,從西醫看到中醫又來回反覆,許多年來做了多少檢查與測試,除了基本上確定有氣喘(我的正常呼吸與噴藥以後的呼吸,肺活量相差幾乎20% 。聽說只要相差超過12% 就是氣喘),實際效果並非十分顯彰。不過後來遇見的醫師,大多都是謙遜客氣,願意耐心聆聽的好醫師,而且在不知道詳情之前,都不會隨便遽下段論。

  吳奇醫師這本《太極黃金分割養生法》寶典,在我正為了氣喘這長期毛病而有所困擾的時刻出現,帶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原來,無論是西醫或中醫,都無法帶給你完全與徹底的治療。有許許多多身體的問題,中西醫可以部分幫助治療,但是要完全的康復與得回像孩子時代般地健康,則必須靠身體自己的協調來解決的。中西醫最終的目的,也都是希望你能夠瞭解,吃藥打針以外,每個人也有責任為自己的身體耕耘努力。不管你選擇「排毒」或「減肥」,不管你進行「氣功」或「甩手」,不管你找西醫動手術或找中醫針灸推拿,最終身體還是你的,只有你才能再建自己的健康。

  譬如我的氣喘,自己清楚起因於從小就有鼻塞、鼻子不通的小毛病,或許是天生,或許是環境造成,總之它是從身體之中的某種大小問題產生的。長大以後這個問題演變成呼吸不順,氣喘,甚至以為是肺部或心臟問題,長期吃藥打針都只能短期與部分的症狀,無法得回完整的健康。讀了吳奇大夫的《太極黃金分割養生法》,我覺得自己得到了新啟示,可以從不同的新方向來嘗試尋回健康。

  尊重自己的廟堂

  我們每個人都會愛護呵護自己的東西或周邊的飾物。小時候對玩具,長大後對房子車子,大部分人對珍珠寶貝,有些人對自己的工作與事業更是忘情投入。我們對喜愛的外物始終愛不釋手,當寶貝般地擦擦洗洗,呵護有加,弄得乾淨漂亮。可是,大部分的我們,在成長的漫長過程中,常常會忽略另外一個更好更重要的寶貝,就是我們自己的身體。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年輕的時候,不論追求學業、或追逐異性、或出道在社會上混,都自以為快意恩仇,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爽快之至。後來努力建立事業,真的是無怨無悔地忘情投入,每天想到的都只是如何成功立業、如何出人頭地,幾乎是廢寢忘食。偶爾在感冒生病時,才會忽然間想起還有身體健康這件事。但是在吃藥打針以後,又快速地忘記身體這件事了。等到過了所謂巔峰時期,就開始感覺病痛不適,然後又一致地後悔來不及。

  因為自以為一直都會有身體健康,以為身體反正是自己的,別人拿不走,就相對的不重視它。寧可大太陽下用半天洗車,卻不知道用更短的時間來照顧自己的身體。很多人在家中擺有祭祀拜拜的佛堂或佛桌,每天都曉得要擦拭乾淨,維持它的明亮與整齊。殊不知,身體正是自己的最重要的廟堂,才更需要好好的每天擦拭乾淨,維持平衡整齊。

  吳奇大夫在本書中所說的關鍵即是,「怎樣設法為身體創造或獲得一個最好的內環境」, 正是最一針見血的,在為所有健康問題破題的基礎。如何讓自己最重要的廟堂健全乾淨,如何給自己身體一個最好的環境,就是我讀了吳奇大夫本書之後所獲得最有意義的收獲。

  同時,在讀吳奇大夫本書之前,我以為過了大半輩子,現在才來再建自己的健康,是否為時已晚?所以開始時我只是半信半疑地研讀。可是越進入吳大夫的書中境界,我對自己就感覺越來越有信心。雖然吳奇大夫的學說博大精深,我無法窺其全貌。但是以一個完全無知又外行的讀者來說,我還是可以學習以及跟隨吳奇大夫的思維--我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廟堂,並不需要作太多額外的事情,而只要簡單的法天則地,只要「不違背」天地給我們的正常規矩,只要不為求一時之快而去做傷害自己的事,我們就可以回歸健康長壽。

  尊重自己的廟堂,尊重自己的身體,自然健康長壽。

  尊重自己的天地

  按照我研讀吳奇大夫這本書粗淺學習的心得,「天地」,就是環境。不用將「天地」想得太偉大,你的「天地」,就從你周遭環境開始。

  「天地」正好是特別有原則的。「天地」的原則,都是數百億萬年貫穿恆古以來就運轉不息的原則。咱們人類的身體,也不過就是憑借著這些恆古以來就生生不息存在的原則,聚合一些沙粒元素而轉變成型的。人類的歷史,也不過就是宇宙歷史時鐘上的秒針,移動還不到一秒鐘的部分吧?

  天地運轉,巧妙地安排白天與黑夜,叫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完全合情合理。可是人類認為自己比天地聰明,於是非得要違逆天地之道不可。我們為任何理由熬夜,我們在夜裡拚命工作或盡情享受,我們習慣性地顛倒晝夜,還自以為這樣子就比別人過癮,比別人超前。我們的身體健康就這樣在如此濫用中磨損倒退。

  天地運轉,給我們從頭到腳設計了一套可以與環境並存的身體機構與機能,說是很復雜,也可以說是很簡單。可是人類認為我們可以創造更高的效率或成績,於是應該緩慢進食的機能變成大量塞進速食或化學添加料,應該從容不迫過日的心情變成永遠在與時間賽跑。我們的身體就這樣泛濫在垃圾油渣與毒素之中。

  吳奇大夫教我們「法天則地」,並非僅止適用在生病之後的治療,而是希望我們能體會與瞭解「法天則地」的大原則,是每個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學習使用的。我雖然沒有光靠研讀本書而學成穴道或經絡專業的能力,但是我們以及任何人都絕對可以體認最根本的天地四季,體認十二時辰,體認環境與我們身體的平衡諧調。

  通常我們的身體都是在經年累月的濫用之後才逐漸磨損破壞,所以理論上也不可能忽然間一下子因為吃了什麼仙丹靈藥,而立刻恢復生龍活虎活蹦亂跳。吳奇大夫的《太極黃金分割養生法》不是在提供便捷的技巧,而是以最基本的天地運轉原則,提供我們一套面對生活與投入生命的新概念。這個新概念恰恰又是與天地環境調和的。

  以謙遜的心情來接受「法天則地」的觀念,用開闊寬廣的態度來閱讀吳奇大夫這本寶貴的書,相信所有讀者都可以獲益良多,並且經由它的潛移默化,而開始在每日每時的生活裡尋回自己的健康,最終得到有意義與有價值的長壽。

林富元∕多元創投董事長、遠盟康健董事長、羅特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