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序 1
序 2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台灣紀事(上):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紀事(下):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諺語淺釋(1)
台灣警世良言:台灣諺語淺釋(2)
台灣俗語真言:台灣諺語淺釋(4)
台灣雅言巧語:台灣諺語淺釋(5)
台灣土話心語:台灣諺語淺釋(6)
台灣醒世智言:台灣諺語淺釋(7)
台灣妙言覺語:台灣諺語淺釋(8)
台灣勸世嘉言:台灣諺語淺釋(9)

中文

【類別最新出版】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故事點石成金30法,人人都能創造自己的成名作
蔡淇華故事法+寫作法套組:《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寫作吧!》全系列
寫作的本事:無畏、熱情與想像力,英國寫作教母的創意指引與私房筆記
大學 中庸
歷代美文選


台灣好言吉句(CE0013)──台灣諺語淺釋(3)

類別: 語言‧升學‧學習>中文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莊永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4月30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168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1序 2自序



  序 1

祖先的話,父母的心

.楊維哲(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真早著知也(影)莊永明的名,這當然是對著新聞的副刊面頂讀來的,伊有真濟關係台灣的文章發表。後來,在林本源教育基金會舉辦個台灣研究研討會,時常會遇著,感覺伊真斯文古意,給伊變做好朋友,雖然伊是一個恬恬無愛講話的人。

最近,伊給我講欲出台灣俗語話的第三本冊,叫做《台灣好言吉句》,希望我給伊作序,我秉開第一頁,讀著第一句:「一人三子,六代千丁。」著感覺真心適,原來咱祖先著會曉馬爾薩斯的「人口論」,三的六次方是七百二十九,那有夠一千?古早人是查甫才算是「子」,一人三子,其實連查某算入去,就不止三個人了,所以,六代千丁,還是保守的算法。

「好言吉句」有真濟大家攏真熟的老先覺的話,親像:「乞食趕廟公」、「食米不知米價」、「龍交龍,鳳交鳳,隱龜交懂戇」……有的,雖然聽人講過,家己昧曉應用,親像:「長工望落雨,乞食望普度。」這款,冊裡實在昧少,咱那對頭到尾,讀過一遍,相信台灣優雅的話語,著會增加真濟!

我想要講,我的後生若昧曉台灣話,實在是我的見笑。頂年,我十八歲的後生欲出國去麻省理工學院的時陣,我交代伊愛將著《台灣金言玉語》、《台灣警世良言》兩本冊帶出去,這本《台灣好言吉句》若出版後,我也一定欲趕緊寄去乎伊,會讀抑未?我不知,但是,相信伊早慢會了解父母的心情,了解自己若想要做一個台灣人,伊一定會提起來好好讀,因為這套書,是真好的課本,未相硬,有趣味,又更順續講足濟的道理。

莊先生沒棄嫌,叫我給伊這本冊寫序言,我感覺著真光釆,冊內底有一句話:「人交陪攏是關公劉備,咱交陪是林投竹莿。」──果然如此,「人交陪攏是院長部長,咱交陪是永明金次。」實在昧磨!

 
序 1序 2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