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自序

作 者 作 品

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一只平底鍋+電鍋,五星級主廚運用當季食材、配合節氣的60道養生食譜:+飛騰家電萬用清潔乳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一只平底鍋+電鍋,五星級主廚運用當季食材、配合節氣的60道養生食譜(VIC0047)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玩藝
作者:張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9976

套書不可分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一只平底鍋+電鍋,五星級主廚運用當季食材、配合節氣的60道養生食譜:+飛騰家電萬用清潔乳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自序



  內文摘錄

四季V.S.五行

根據《黃帝內經》中說,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用食物的顏色辨別五行屬性是最容易的,「食物分陰陽,五味入臟腑,廚房及藥房,不勞醫生忙」。人體是小宇宙,心肝脾肺腎之運作,應著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一年之中,春、夏、秋、冬依次循環,氣候則是由溫變熱,轉而為涼,再進而為寒,自然萬物也依次生、長、收、藏,得以生生不息。可研究或學習中醫的人都知道,一年有五季,才可對應到木火土金水之五行。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過與不及皆非養生之道,營養要能均衡,才能保持健康,若偏食的只喜歡吃特定的食物,都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例如:女性對含鐵的食物攝取需要量較其他營養素高,但不能因此只攝取紅色食物,綠色食物之纖維質含量是較高的,想要瘦身者要多攝取。而黑色食物含鈣磷鐵等礦物質成分較高,是補腎的營養素,然而腎是生命之泉,所有營養靠腎臟匯集疏導,所以也不能缺乏。除此,白色的食物可提高免疫系統功能,黃色食物則酵素含量高。

五色蔬果在四季五行中各具不同功效,所以五行是協助我們了解食材的營養成分,而非只吃其中哪些屬性之食物來攝取,均衡營養才是最重要的;某些食材看似調味,卻能促消化、增食慾,還具有許多對五臟六腑的助益,五行直關身體的相應症狀。

【春 與五行(木)】

春天養肝,也是減肥排毒的最佳時節,要多吃綠色食物。適合清淡新鮮之食材。

‧五穀根莖類:種子、菜豆、甘薯、百合、山藥…

‧蔬菜類:菠菜、芹菜、萵苣、香菜、綠豆芽、黃豆芽、絲瓜、冬瓜、黃瓜、蕈菇、木耳、銀耳…

‧盛產食材:蘿蔔、高麗菜、芹菜、菠菜、萵苣、芥菜、花椰菜、番茄、甜椒…

【夏、長夏與五行(火、土)】

夏天養心,長夏養脾,應食用紅色與黃色之食物,保護心臟、滋養脾臟。適合補益陽氣和津液之食材。

‧五穀根莖類:蓮子、涼薯、菱角、蓮藕…

‧蔬菜類:蕃薯葉、茄子、扁蒲、南瓜、龍葵、萵苣、芹菜、莞菜、冬瓜、苦瓜、西瓜、絲瓜、黃瓜、胡蘿蔔…

‧水果類:甘蔗、蘋果、蕃茄、葡萄、桑椹…

‧ 盛產食材:山芹菜、甘藷、甘藷葉、空心菜、茄子、扁蒲、紅豆、絲瓜、冬瓜、大黃瓜、黃秋葵、茭白筍…

【秋 與五行(金)】

秋天養肺,應食用白色食物,滋養氣管。適合養肺平補之食材。

‧五穀根莖類:小麥、小米、大麥、蕎麥、百合、核桃、黃豆、綠豆、芝麻、薏仁、芡寶、山藥、黑芝麻…

‧蔬菜類:山藥、萵苣、橄欖、銀耳、百合、木耳…
‧水果類:檸檬、梨子、奇異果、甜橙、金桔、柚桔子、烏梅…

‧盛產食材:蓮藕、芥菜、芥蘭葉、甜椒、茄子、扁蒲、苦瓜、小黃瓜、胡瓜、竹麻筍…

【冬 與五行(水)】

冬天養腎,應多吃黑色食物,補充腎氣。適合溫補貿陽之食材。
‧全穀類:糙米、糯米、小麥、小米、黑豆、芝麻…
‧蔬菜類:木耳、蓮藕…

‧盛產食材:蘿蔔、大蒜、高麗菜、包心白菜、芹菜、菠菜、萵苣、芥菜、花椰菜、青江菜、蕃茄、青椒、翠玉白菜、萵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