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醬香竹筍烤麩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小農餐盤:48道人間覺味(WY00001)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蔡招娣
出版社:福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8頁
ISBN:97898691811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醬香竹筍烤麩



  醬香竹筍烤麩

離開青農歐孟堅在雲林斗南的農園,後照鏡映著他站在深蘊綠意的田邊微笑送別,明明是萬物抒展的春天,溫厝角的田野上,午前陽光灑在第一期稻作新秧上,水田浮光新碧迤邐,眼前是一片大好新象,然而我的心,在拜訪農民2年多,在長征近3000公里的農路上,卻首次感到一股惆悵湧上心頭。

「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會支持他從農嗎?」回台中路上,我不斷在內心問著自己。

「蕉您來好康」農場主人歐孟堅,1990年出生在一個技術藍領家庭,大學主修企管,一如預期,就像爆竹的引線,他沿著所學專業一路行去,在規劃的路線上準備點燃未來。畢業後,他順利在家鄉一家股票上市的紡織公司任行政職,過著朝九晚五、收入穩定的生活。

從小的家庭記憶裡,老屋前20坪的假日農場,總是有父親勞作的身影,即使電機維修的工作繁重,但揮汗得淋漓暢快,卻是父親歐崑壽的的紓壓方式。2015年歐爸租地種香蕉作起兼農,身高182公分,長得謙遜英挺的歐孟堅,自然成為他的第一幫手,這也開展成日後這個大男孩與農業的人生重逢。

21歲茹素,性格謹默自慎的歐孟堅,經過5年規律的步調,他不願被困在同一個章節裡,難以往前跨頁,28歲那年,他拿出叛逆般的熱渴,朝農而去。

決定投入農耕前一年半,歐孟堅每天花3小時閱讀作物相關知識,逐漸奠定理論基礎後,他利用上班前後一個小時和假日進行田間實作及管理,在充分做好準備投入躬耕後,為了更深入且系統化的學習,他遵循農民學院的進程,從農藝入門到有機葉菜、設施蔬菜的經營管理,他的叛逆不只是短暫的青春期,他是玩真的。

農耕現場,歐孟堅用1天10至12小時的勞動作為新手農民的入門,他在承租1.25公頃的農地上栽種烏殼綠竹筍、紅鬚玉米筍、香蕉和火龍果,2020年5月獲取有機轉型期標章;他傾力投注的農園,一整年收入雖未達之前上班的薪水,但每天清晨4:30起床的那個年輕人,只要無悔向前,我相信輔以智慧化操作,寬泛的未來必然生機遨展。

在臉書上看到孟堅要到台中工業區喬福集團擺市集,特別前去準備把沒賣完的全打包上車,沒想到午休不到1小時,熱情的員工買氣旺盛,副總來俊吉在最後匆匆趕到,豪氣的說:「剩下的我全買。」如果更多像這樣的企業支持,友善農作的方向,必將吸引更多農民奔赴。

勢必是艱辛的路,「如果他是我的孩子,我會支持他嗎?」我不是理性的母親,我還沒有答案,但作為見證過土地的一名消費者,我要向所有懷抱信念的農民致敬。

雖然吃苦是農民的天命,但每一滴埋入土地的汗水,終將不虛擲他們的歲月,因為,那是一份養活人命的神聖天職。

.食材.
烏殼綠竹筍 1支(約400g)
烤麩150g
鮮香菇8朵
胡蘿蔔90g
青豆仁50g
乾川耳5g
.調味料.
油1.5大匙
醬油1大匙
醬油膏1大匙
糖1大匙
鹽1小匙
水1碗
23
.作法.
1乾川耳泡發,竹筍、胡蘿蔔切滾刀塊、鮮香菇刻十字花、青豆仁洗淨。
2烤麩沖洗乾淨將水分捏乾,乾鍋中放0.5大匙的油,用小火將烤麩煎約7分鐘後撈起備
用。
3鍋中放入1大匙油用中火燒熱後,沿著鍋邊將醬油加入熗香,隨即將水倒入鍋中,待水
滾後將竹筍放進去拌炒,蓋鍋煮10分鐘後,加入 作法1 與作法2 的材料和醬油膏、糖和
鹽,轉小火再煮15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