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蒐藏、工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從關鍵角色了解藝術市場的瘋狂 郭倩如
推薦序 2 藝術世界的造神運動 漢寶德
推薦序 3 從藝術產業的價格,看出人性價值的落點 鄭乃銘
前言

作 者 作 品

藝術市場探密

譯 者 作 品

當代藝術市場瘋狂史:超級畫商如何創造出當代藝術全球市場與商業模式?
藝術家的煉金術:三十三位頂尖藝術家的表演論
日圓神話
藝術市場探密

蒐藏、工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沉船外貿瓷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
世界家具大百科:從古典到當代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藝術市場七日遊:天價藝術品,這麼貴到底誰在買啦!(HDI0010)
Seven Days in the Art World

類別: 蒐藏、工藝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莎拉.桑頓
       Sarah Thornton
譯者:李巧云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6447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從關鍵角色了解藝術市場的瘋狂 郭倩如推薦序 2 藝術世界的造神運動 漢寶德推薦序 3 從藝術產業的價格,看出人性價值的落點 鄭乃銘前言



  推薦序 3 從藝術產業的價格,看出人性價值的落點 鄭乃銘

藝術產業,說穿了,就是一個外表優雅、內底充滿虛假的社會縮影。

作者桑頓擁有藝術史學的背景,但卻還有社會學博士學位,如此的背景,非常吻合現階段對於當代藝術能夠跳脫上個世紀詮釋的唯一入徑方式,而能貼合當代藝術與現在生活的節奏起伏。我始終覺得,從史學觀點來談藝術,固然是個極正統也行之有年的方法,但不應該是唯一。藝術的發展,基本上是立基於社會、放之於人類學的進展,而不是純然從創作與技法來為藝術表現劃分界線。

桑頓在她這本書裡,展現了一種彷若電影多元不同時空的錯置手法,來引導出她所觀察到的藝術產業,這樣的書寫方式,非常跳Tone,但又非常吻合現代人運用電腦同時能夠開啟與進出不同視窗的型態。重要的是,她充分發揮自己社會學上的專精,來牽扯出在藝術方面的專業知識,以期讓讀者得以不是那麼制式化地來認識藝術與當代藝術產業。

桑頓將她的書分成七個不一的視窗,每開啟一個視窗就等於帶領讀者進入一個藝術產業的祭檯,她讓自己退居到一個文字記錄(或類似一位藝文記者)的角色;極為充分地透過每一個祭檯上所出現的角色,來點破這個產業諸多曖昧與現實。這種多少帶有窺探隱私的八卦新聞方式,但又掌握住每個角色在現實當中的真確性,兩相衝撞的結果就淡化純然會被歸類到揭人隱私的藝術後設小說窠臼,而成為一種既寫實但又能散發出專業素養的「現實主義藝術書刊」。

比如說,她在拍賣公司的篇章裡,適度套用別人的話語點破「拍場,也就是一個高級殯儀館」,就頗令我噴飯。究其實,拍場文化絕對是個合法、最允許公開造價的場域。在過去的社會定義裡,拍賣,意味著減價、撿便宜。可是,現代社會在提到藝術拍賣會的時候,則與製造高價畫為等號;更露骨一點說,拍賣會在當代藝術範疇中,已經淪為一種新時代的藝術家造神祭壇!藝術本身的價值性,轉而在公開領域中締造,這與畢卡索那個時代相比,著實無法同日而語。作者不斷透過不同角色的進進出出,忠實地揭開西方已經徹底進化完成的藝術產業遊戲法則,相當貼近現實,但又都能在一個常規倫理中運轉,這點就不是現行亞洲當代藝術產業得以相提並論,也是亞洲藝術產業還需要長時間努力之處。

(本文作者為《當代藝術新聞》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