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蒐藏、工藝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寶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作 者 作 品

張繼高:無心插柳柳成蔭

蒐藏、工藝

【類別最新出版】
小資藝術投資入門---藝術投資水很深?其實比你想得更簡單!
沉船外貿瓷
博物館營運新思維
世界家具大百科:從古典到當代
日日物事:簡單又富足,葉怡蘭的用物學


珠寶聖經(VKT0006)

類別: 蒐藏、工藝
叢書系列:愛生活
作者:黃秀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0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383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寶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寶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鑽石

  春風和煦的四月天,萬物復甦,百花齊放,風光明媚,充滿新生命、新希望、新期盼。而四月誕生石-鑽石,純淨透明的色澤和璀璨動人的光芒,正給予人純潔天真與夢想實現的感受。

象徵意義VS.歷史典故

膾炙人口的廣告詞「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只用了10個字就說明了鑽石的特性,並刻劃出人們對鑽石的嚮往。鑽石英文名Diamond是由拉丁文 Adams演化而來,Adams表示「堅不可摧」,鑽石的硬度確實是眾寶石中之首,摩氏硬度達10級(摩氏硬度分為10級,10級最硬)。堅硬的特質,使得鑽石成為堅忍、永恆不變的象徵,當人們許下婚姻盟約,向另一半表達愛情堅貞不渝時,鑽石便成為婚戒主石的首選。
雖然鑽石成為了「女性最好的朋友」,但令人料想不到的是,鑽石最早其實是由男性配戴。古希臘人發現鑽石質地堅硬,於是將鑽石當作護身符使用,戰士上戰場作戰前,會將鑽石放在盾牌上或戰袍上,用以避邪護身,也象徵著自己「不可征服」。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記載祭司胸前配飾的12顆寶石中,鑽石也在寶石之列。
過去人們因為無鑽石琢磨技術,因此只能將鑽石原石當做飾品,直到15世紀印度出現了鑽石琢磨技術,鑽石才開始成為首飾。1558年當政的英國女王戴的戒指,便是將八面體金剛石磨掉一個角之後做為戒指主石。

鑽石產地VS.保值潛力

  鑽石的礦物學學名是「金剛石」,人們習慣上,將未經琢磨的稱為金剛石,將加工琢磨過後的稱為鑽石。不是所有的金剛石都能成為鑽石,天然金剛石中只有約1~2%質地透明純淨,適合用做珠寶,稱為寶石金剛石;其他98%為微黃色的普通金剛石。

  印度一直是鑽石主要礦源,世界前幾大著名鑽石現今大多都被收藏在英國;這是因為印度長久為英國殖民地,導致於許多著名鑽石都被貢獻與收藏在英國皇宮。除了印度,巴西,南非、西伯利亞、澳洲、納米比亞;中非的安哥拉、薩伊和波次瓦那等地都有鑽石礦。現今世界鑽石產量排名依序為:澳洲、俄羅斯、南非。

  論起收藏、保值和投資,鑽石無疑是最佳標的,因為鑽石的身價是由稀缺性、市場開採與供須決定價格調整,不受國際油價、貨幣政策、金融經濟市場等因素影響。白鑽在交易市場上是依照國際鑽石價格表(Rapaport Diamond Prices)的牌價進行交易,價格公開透明安全,更是入門最佳選擇!隨著自然資源的日漸減少,鑽石穩定升值是必然之勢。

鑽石切工分析

  鑽石的身價評量標準為4C,包括Carat(克拉)、Color(顏色)、Clarity(淨度)和Cut(車工)。

第一個C是Carat (克拉)

  克拉是鑽石的重量單位,1.00克拉約等於0.20公克。克拉以外,另一個重量單位是分,每克拉可以再分為100分,0.50克拉等於50分。1.00克拉以上的鑽石才具有投資保值的價值。購買裸石時,建議以1. 05克拉入手,預留0.05克拉是考量萬一追求最佳火光呈現,可能需修磨耗損的預備,如果剛好是1.00克拉的鑽石,盡量不要買。以免鑽石修磨後不足1.00克拉。

  此外,鑽石的車工比例優劣也是要留意之處,有些商家為了保留鑽石重量至少達1.00克拉以上,切割鑽石時不以讓鑽石呈現出最美麗的光芒為最大考量,導致鑽石切割比例不良,光線不能完全反射到鑽石的桌面,甚至在鑽石的底部漏光。

第二個C為Color (顏色)

  看似透明無色鑽石,顏色其實也有差別。絕大部分的鑽石帶有氮原子,氮會讓鑽石顏色隱約偏黃,其含量多寡,讓鑽石由「完全無色」至「接近無色」不等,無色最好,色調越深,質量越差,價格也受影響。鑽石顏色的級別分為11個,最佳的顏色從Diamond的第一個字母開始(即D Color),依次為D、E、F、G、H、I、J、K、L、M、N。

  D、E、F等級的鑽石是 Completely Colorless(完全無色);G、H、I、等級的鑽石是 Nearly Colorless(近乎完全無色);K、L、M、N的鑽石則是以肉眼就能看出帶一點黃色。而這些分級是在專業實驗室中,由技術人員將要分級的鑽石與標準色澤比色石,透過儀器反覆比對而確定。

第三個C為Clarity (淨度)

  顧名思義指的是鑽石的乾淨程度。內含物含量越少、體積越小,光線就越容易穿透,鑽石的光芒就越漂亮。相對的,瑕疵越多,位置越明顯,質量就越差。另外,鑽石硬度雖高(抗磨能力)、脆度也高(抗壓能力),鑽石內含雜質過多,會使得碳元素的排列不夠緊密,遭外力撞擊時,較容易碎裂,這也是鑽石淨度越高越好的原因。

  不過追求淨度高,不代表看不到任何內含物就是好,每種寶石的內含物都不盡相同,但要找到一點內含物都沒有的寶石相當困難,若寶石內部相當乾淨,或是只看得到少許汽泡,可以初步判斷此顆寶石可能不是天然寶石。

第四個C為Clarity(車工)


  鑽石的美除了由先天條件決定,切工也是重要關鍵,它決定著鑽石的火光表現,而火光(Fire)是鑽石的生命。

  精湛的切工技術和完美的切割比例,能讓光線進入鑽石後充分折射,展現鑽石最璀燦耀眼的亮度;切工拙劣,影響光線折射,將使鑽石光采大失。最理想的切割效果是讓鑽石儘量保持最大重量,並將瑕疵減到最少。

  鑽石的切割法可大致分為:圓形明亮式車工(Round Brilliant)和花式車工(Fancy cut)兩類。圓形明亮式是最為常見的車工,一般標準是有五十七個面或五十八個面,可呈現鑽石最大的火光。不屬於這種切割的形狀通通稱為花式車工,像是方形、心形、梨形馬眼形、祖母綠形、橢圓形、水滴形。

  車工的等級分為五級:Excellent(優良)、Very Good(極佳)、Good(佳)、Fair(尚可)、Poor(不佳)。花式車工要講求對稱性達到excellent等級較少,Very Good 已屬不易,Good是一般可接受的範圍。

真假鑽石的辨別VS.保養
  
名稱上有「鑽」的寶石很多,蘇聯鑽、摩星鑽、瑞士鑽、泰國鑽、澳洲水鑽、晶鑽等等,但並非全都是我們一般所認知的Diamond〈金剛鑽〉  無色的鋯石( Zircon )、白石英( Rock Crystal ) 、無色尖晶石( Spinel )等等無色透明天然石,可能被無良商人用來仿冒鑽石。以下幾個簡單技巧,可以做為真鑽或仿鑽的初步判斷:

方式

優點

 

呵氣試驗法

鑽石導熱性佳、散熱快。可以對要測試的鑽石呵氣,觀察霧氣在鑽石表面揮發的情形。真鑽會讓霧氣會很快消失,若為仿鑽,霧氣則消失較慢,會維持一陣子才散去。

 

親油性試驗法

鑽石有親油性,可以用油性簽字筆在鑽石檯面劃一下,如果線條連續且清楚,則為真鑽;如果油性墨水線條斷續,變成小油滴,則為仿鑽。

 

 

透視觀察法

真鑽與仿鑽折光效果的不同,可以利用此點做判斷。這個方法適合圓形明亮式車工鑽石,準備一張畫有直線的紙張,將要測試的鑽石,桌面朝下放在有線條的白紙上,用肉眼由上往下以垂直的角度看下去,若能清楚的看見線條,便是仿鑽。無法透視線條或線條不明顯,則真鑽可能性大。

 

10倍放大鏡觀察

因為鑽石是自然界中最硬的寶石,所以鑽石的稜線稜角是筆直而銳利的,如果放大鏡觀察下,發現稜角不銳利、有些圓滑,稜線也都參差不齊,則為假鑽。

 

  因為近年有厲害的仿鑽出現,像是俗稱蘇聯鑽、晶鑽、方晶鋯石,都是合成二氧化鋯石Cubic Zirconia(簡稱CZ),它的折射率2.150非常接近鑽石的2.417,色散0.060比鑽石的0.044稍高,看起來會比鑽石顯出更多的七彩。光靠肉眼很難將它與鑽石區別開,還是透過儀器鑑定最為可靠。

  鑽石探針原本是檢測鑽石最快而準確的工具,不過最近鑽石的頭號分身-碳矽石(Moissanite)出現,讓鑽石探針也失效。碳矽石 (Moissanite)俗稱魔星石、魔星鑽、莫桑石,成分是碳和矽,導熱性也很高,如果用鑽石探針測試會呈現鑽石反應,要特別留意!這時要使用碳矽石探測計,就能輕鬆分辨出它是鑽石或是碳矽石。

  雖然鑽石硬度高,但脆度也高,不易磨損,不過外力碰撞可能造成缺口,所以避免做粗重工作時配戴鑽石。也不要讓鑽石接觸漂白水或其他化學物,防止留下疤痕或使鑲嵌物褪色。不配戴的時候,鑽石需放在有隔間或隔板的盒子中獨立收藏,避免和其他珠寶堆放,以防止鑽石刮傷其他珠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