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Chapter 1 關於生活這回事

作 者 作 品

東京微醺小旅行:私房酒食地圖
京都甜點之旅

譯 者 作 品

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22個致命生活習慣、15個潛藏可怕疾病、13個容易輕忽醫學風險,博士仁醫剖心告白
為什麼麥可要穿白襪子?:36個與眾不同的反轉思考術!

手作樂活

【類別最新出版】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四季天然手工皂:30多種天然素材,24款四季皂方,DIY專屬你的日本療癒系抗菌親膚皂
零失敗!低熱量的保鮮盒冰淇淋食譜:用微波爐在自家重現手作冰淇淋專賣店的極致美味
收納盒的N+1種整理術:打破侷限!讓家中物品一目瞭然、好收、好維持的療癒收納術
Cotton Life 玩布生活 No.34::多功能兩用袋中袋 × 夏日休閒下著 × 小學生通學布雜貨


一屋子美好:甲斐嚴選!61項雜貨迷一定要擁有的食、衣、住定番品。(VUU0017)
衣・食・住 暮らしの雑貨帖 ~ずっと愛したい、わたしのお気に入り~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手作樂活
叢書系列:優生活
作者:甲斐實乃梨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1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6203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apter 1 關於生活這回事



  Chapter 1 關於生活這回事

晨起、勞動、投入於嗜好。為了無論何時都過得舒心,而結識了這些日用品。
便利、好用自然不在話下,它們更在不知不覺間擷取了記憶。
使用的當下,總會不經意地想起某件難忘的往事、某個重要的人。

母親讓給我的故鄉風呂敷(包袱巾)
每當我的父親和母親要餽贈或回禮,總會前往「靜岡市芹澤銈介美術館」的賣店,選擇適合對方的風呂敷或桌巾。芹澤銈介出生在靜岡,是以型染(註:日本一種鏤染上色的染色技術)創作家聞名的人間國寶,也是當地人的驕傲。我相信父母一定是希望送給親朋好友具有靜岡色彩的優質禮品,好讓更多人認識它們的好。

我也曾經無數次,跟著父母造訪芹澤銈介美術館。這間美術館鄰近歷史課本裡學過的彌生時代遺跡──登呂遺跡,幾步之外,就有賣靜岡名產「安倍川麻糬」(註:將現做的麻糬撒上黃豆粉和白砂糖的一種和果子,多與裹上紅豆餡的麻糬一起盛盤)的商店。說老實話,比起參觀美術館,小時候的我造訪麻糬店更讓我雀躍不已。即便如此,因為父母總送我芹澤銈介設計圖案的手帕、日曆,自幼就對大師作品非常熟悉,考上藝術大學後便漸漸對芹澤大師的作品傾心。像是平假名、漢字……我會留意到這些日常使用的文字之美,也是透過芹澤大師的作品及日用品。不僅如此,我也開始對於河井寬次郎、棟方志功等,參與民藝運動的作家,他們強勁有力、魅力無窮的作品情有獨鍾。而展開了一連串造訪日本各地民藝館的巡禮。

這張「いろはにほへと……」將平假名詩歌圖像化的風呂敷,原來放在我的老家,現在則傳給了我。它應該是來自芹澤銈介美術館沒錯。母親應該是用它來包裹和服、空的漆木餐盒等等,我則是大多用來掩蓋家中四處堆積如山的書本。寬大的布巾甚至足夠圍起腰部,我將來希望有機會轉用成裙子或披肩呢。

臥房裡的倒立茶杯
「在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場所就是廚房了。」這是吉本芭娜娜《廚房》小說開頭的第一句話。我自從國中讀到了這一句話,就仿效著創作出:「在這個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場所就是床上了。」我在內心不斷地反芻,不論是看書或是看電影,總在床上度過了無數美好的時光。我理想中的臥房,是仿如外國飯店般的簡樸風格,空無一物到覺得冷清。在隨性塗抹上灰泥的牆邊,各放置著一座衣櫥,以及一張小巧的書桌。床就放在房間正中央。事實上,我目前的臥房除了櫃子上放著少許化妝品之外,其餘的家具唯有枕邊的一盞檯燈。衣物是收納在隨裝潢訂製的衣櫃裡,因此整間臥房色彩單調,毫無情趣可言。

在這樣的一間臥房裡,進駐了一道光。我在偶爾晃進友人在青山經營的「UTRECHT/NOW IDeA」書店的時候,從天花板垂下、名為「Every Light Thing」的這個倒立茶杯,立刻讓我一見鍾情。仔細一瞧,才發現它是一盞燈,據說是商品設計師中安秀夫的作品,主題是嘗試以身邊的各種事物製作燈具。原來等待著紅茶注入的器具,卻轉化成完全不同的個體,得到了新的光輝。多虧了這盞燈,從此我的床上時光更加宜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