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是誰缺乏獨創性?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國際中文版 01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 03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國際中文版04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國際中文版05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06

手作樂活

【類別最新出版】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四季天然手工皂:30多種天然素材,24款四季皂方,DIY專屬你的日本療癒系抗菌親膚皂
零失敗!低熱量的保鮮盒冰淇淋食譜:用微波爐在自家重現手作冰淇淋專賣店的極致美味
收納盒的N+1種整理術:打破侷限!讓家中物品一目瞭然、好收、好維持的療癒收納術
Cotton Life 玩布生活 No.34::多功能兩用袋中袋 × 夏日休閒下著 × 小學生通學布雜貨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國際中文版02(YX2702)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Vol.10(日文版)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手作樂活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歐萊禮
       O'Reilly
譯者:Dana、Monica、丁雍等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3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607618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是誰缺乏獨創性?



  是誰缺乏獨創性?

是誰缺乏獨創性?
/文:科瑞.達克特羅 譯:許郁文

不知道大家是否察覺到,我們身邊有許多高科技的產品。只要到店家就能隨時買到一臺高密度的記憶體,犯不著把自己關在地下室,對著鐵芯纏上一整年的鐵線。

Arduino基板這類模組化的零件也帶來上述的方便性。已經搭載許多瑣碎零件的Arduino,讓我們能專注在產品的創作與研發。專精的文字編輯器、網路伺服器與作業系統的多方合作,就能將整座圖書館的資料放入預設的虛擬記憶體裝置,而且我們身邊也能輕易地發掘到許多平價的電子玩具。

要讓這些商品普及化當然不成問題(漂浮在太平洋上的塑膠廢料,其面積可是比美國德州來得大),對Maker來說,能夠大量生產商品應該都是好消息。

初學者只需要思考該如何利用標準套件來開發新商品即可(如果想自行製作無線基地臺的天線,可先在品客罐子背面標示膽固醇的位置上鑽孔,接著在品客的幸運物標誌的左眼、鼻子以及下襟處鑽孔)。

生活週遭滿是五花八門的商品,這些商品也引導人們迸發前所未有的創意。當初發明收音機的人可能怎麼也想不到,如今可以直接買到組裝如此精美的收音機,而且還能更新韌體。這也是為什麼Chumby所開發的Widget會在現代應運而生,而透過織品花紋的改良,也讓現代織品充滿了數學性的趣味。

簡化功能也是一種發明(布萊恩.伊諾(Brian Eno)的名言就是「別再以為那些事誰都不會想做」)。讓我們就iPod這項商品來討論看看。iPod的功能比起那些操作介面難懂的初代MP3隨身聽還少,但拜簡單的操作介面之賜,iPod才有機會從眾多的MP3隨身聽之間冒出頭來。

當然透過解決社會問題來推動科技也能視為是一種創新。印度的藥廠Cipla為了與競爭對手一同攜手研發抗愛滋病的雞尾酒配方,巧妙地利用了「強制實施權(強制實施權會讓申請這項權利的公司無法以自訂的價格銷售這項藥品)」。Cipia在發明這項雞尾酒配方之前,罹患愛滋病的人們別無選擇,只能服用種種不同的藥劑,既容易服錯藥,又很難購買(尤其對兒童來說更是如此)。Cipla透過法律的改革推動自己在技術上的創新,因此才能製作出挽救人命的抗愛滋病藥劑。

不過儘管如此,藉著改良別人的作品來創新有時候得承受莫名的壓力──因為只要不是從零開始的發明,常常被視為不是真正的發明。但不管是輪胎還是鉛筆、數學還是電燈泡,沒有一樣不是過去就已存在的發明。不站在巨人肩上,不汲取前人智慧,是不可能有任何新的發明的(本篇文章改編自牛頓(Isaac Newton)的說法,藉此機會感謝這位偉大的發明家)。真的對從零開始的發明有興趣的話,不妨試著利用專門的藥水來蝕刻出一塊全新的電路板,不要再使用現有的Arduino電路板。幸運的話,或許能夠發明前所未見的新化合物。為了追求所謂的「原創」而放棄所有現有的工具,實在是一種無聊的美德。會計師敢說在新的複式簿記發明之前絕不納稅,那這位會計師大概會立刻被事務所開除,如果因運載的貨物不同,汽車廠商就想試著開發八角形的輪胎,那計程車司機看到這種輪胎的汽車一定逃之夭夭。

新式輪胎的發明或許是一種嶄新的創意,但也可能不是。如果能夠發明讓輪胎跑得更快的配件,那就不用再執著所謂的「原創」,您只需要尊重自己的想像力,再透過您發明的配件找出問題的核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