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傳統命理

【類別最新出版】
紫微攻略.午後命相館:從命盤找到最好的那條路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四神天地魔法書:你專屬的居家辦公風水創意學【隨書附贈:獨家四神牌卡+專屬測算APP序號卡】
豐盛:打通邁向財富的內在路徑
符咒的力量:18個符靈法顯、驅動幸福的驚奇故事(隨書附贈:三龍法師親自繪製【招財符】【人緣符】【平安符】【防小人符】)


臉的祕密(CB0035)──世界名人面相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傳統命理
叢書系列:命理與人生
作者:瑞蘭、楊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6年04月16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0257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第 1 章 何謂相命學

臉是會說話的。

我們常以「眉清目秀」、「面目可憎」、「容光煥發」、「愁眉不展」等詞句,來形容一個人的儀態神情。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說「這個人長得很有人緣」、「哼,看他一副奸相,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她的眼睛能勾魂攝魄」,「他的額頭飽滿,看起來好有自信。」……等,但卻少有人會付出心思,探索臉部特徵所代表的含義。

一般人對臉部的了解,僅限於五官功能和情緒的傳達。然而實際上,除此之外,臉部還揭示著人類命運的玄奧與神秘,值得我們去探求、尋思。

我國在人相學,亦即相命學的研究上,有相當大的成就。在命理學備受矚目的今天,相關書籍紛陳雜出,並且逐漸匯合成流,形成一門有系統的學科。精研相術之士,無不各盡所知,將這門綿延亙久的中國古學發陽光大,澤惠後世。

所謂相命學,就是從人類體貌的種種蛛絲馬跡,推斷一個人的性格,以及本命的泰否,以使我們對自身及他人能有更多的了解與掌握。

英國劍橋大學的約瑟夫.尼達姆教授,曾在他的名著「中國的科學與文明」一書中,提及這種自古即有的相命風習。他說「人相學及其支派──手相學由來已久,後者更展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成果,亦即中國人最早發現指紋有鑑定的實用價值。」

數千年來,中國人以各種方式占卜。歷代皇帝和達官顯要皆聘有專司占卜的相士,在出遊、遠征、祭祀和辦理婚喪喜慶事宜時,提供參考的意見,除了王公貴族,一般的平民百姓也相當信服相命學,在對未來感到茫惑時,往往從這裡找到方向。

相命學雖然歷來受到帝王百姓的重視,但在早期,通達相術之人通常都敝帚自珍,以致許多寶貴的研究資料或失傳,或僅有一、二弟子承繼衣缽。這些秘傳僅有一小部分成為書簡,且多收藏於皇帝的御用書房,而在經年累月的征戰、叛亂中,宮殿被掠奪,藏書也遭到祝融之災。

今天,人們若想了解從前的命理學,除了從僅存的古藉中尋找、研究外,另一個資料來源,便是幾世紀以來口耳相傳,有所師承的衣缽傳人。

中國的各種占卜學皆有其特色與價值,在諸多流派中,面相學的流傳最廣,研究資料也最多。這或許是由於臉部最容易反映一個人的身心狀況,所以特別引人注目吧。

好的臉型並非俊男美女或予人好的臉型,甚至也不乏「人醜命貴」的例子。寬廣的額頭、高挺且豐滿的鼻子、一對大耳垂、厚實的耳朵、渾圓的下巴、耳上的黑痣等,是最好的福相。

面相學首先從臉型的鑑定開始,由臉部輪廓描繪出概略的個性特徵後,再循序觀察額頭、眉毛、眼睛、鼻子、嘴巴、牙齒、耳朵、臉頰、下巴等部位。

又,相命學非常重視黑痣及其含義,視之為表示健康、財運、職業、愛情運和與親朋關係之狀況的特別部位,也需加以觀察。

就如同人生的起伏般,臉部的各種特徵也時常有種種的矛盾,這是人性的本質使然。面相學呈現人們內在的矛盾,若要了解其真正揭示的含義,就要選擇最富於支配性,且最顯著的特徵。

因此相命學需要活用。先仔細觀察自已或對方的整張臉,然後像漫畫家一般,在整張臉中,選出最引人注目的特徵,再翻閱此書了解其含義,這種步驟是最為理想的。

即使經過美容、整型,早先呈現在臉部的性格和運勢,也不會隨之改變。因此,只要參酌本書,便能對自己及所認識的人的一生命途與個性,有相當深刻的了解。這種知識的獲得,有助於改善人際關係,以及在人生歷程中掌握契機,開創事業。每個人皆有本命與機運,了解先天的特質,再加以後天的努力,前程必是一片光明。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