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命名為「N型人格」的理由〉

譯 者 作 品

離開的勇氣:一個人的療癒旅行,12篇撫慰身心、發現幸福的世界遊記
三星成長300倍的祕密:揭露管理鬼才李健熙的27個致勝關鍵

職場關係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勝算【限量珍藏 紫氣東來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勝算:用機率思維找到可複製的核心能力,掌握提高勝算的底層邏輯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為什麼N型人比較容易成功?成為未來型人才的31堂課,讓你職場出人頭地、人生無往不利的最強軟實力!(VGT0003)
N형인간 : 스펙 위의 스펙, 인성이 답이다!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職場關係
叢書系列:觀成長
作者:趙寬一
       Jo,Gwan-Il
譯者:徐若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1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37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命名為「N型人格」的理由〉



  〈命名為「N型人格」的理由〉

  經過漫長的探索之後,我決定選擇以安妮作為「卓越人格」的典範。只不過,可能有人會感到疑惑,為什麼名稱不是「安妮型人格」而是叫做「N型人格」。甚或有可能有人想要反駁,為什麼不取用人格的英文「Personality」或是「Character」的字首,命名為「P型人格」或是「C型人格」。至於我的理由,再明確不過。

  雖然是從小說主角安妮(她一再向別人強調發音時不可以省略Anne的「e」,對此她有著極為強烈的自尊心)得來的靈感,但我無法就此確定她的品性真的夠完美到足以作為我們所追求的理想典範(如果更深入分析,一定會發現到她也有缺點)。更何況,她只是一個小女孩。我所要追求的理想人格可不是小女孩的人格,而是在尋求足以作為社會人士典範的「商務人格」,所以,不可能直接以「Anne」來命名。因此,才會決定捨棄以「N」來命名。

  當然,有一部分的理由是基於Anne和N的發音念起來是一樣的。此外,我還考量到Anne的暱稱是Nanny(字首寫成小寫的nanny是指「保姆」,要特別注意)。

  此外,還有一個原因。我會決定以N命名是因為想到Nice這個字。翻開字典不難發現,許多形容人格的單字當中,Nice這個字通常都用來形容最值得讚許的人格。Nice字義就如同它的發音,很「美好」。同時也概括許多正面含意,像是好的、美好的、宜人的、可愛的、細微的、精細的、有教養的等等(希望各位也能夠把Nice所代表的每一個含意和人格作聯結來思考),還可用來指「講究的、愛挑剔的」的含意,我認為正是用來修飾我所追求的商務人格最合適的單字,所以我選擇以N來命名。

〈人格也是一種資歷〉

  現今各個企業都在高呼「不要資歷,只要品性」,絞盡腦汁想找到「人格優秀」的人才。即便沒有耀眼的履歷、能力也不夠傑出,一個具備良好品性的人仍可能透過教育和訓練培養業務能力,或在符合自身能力的崗位上有傑出的表現。就算擁有傲人的資歷或是實力,但如果品性欠佳,再漂亮的履歷也只是「空中樓閣」。

    從前,企業認為有「才能」的人才,必定具備過人的創造力,而透過面試拼命招募「出色的人」,結果事後發現自己太過短視。他們了解到假如沒有人格作為根基,空有能力只是一種災難。找來的出色人才要不是把工作中累積的能力或把商業機密賣給敵對公司,要不然就是侵佔公款「拿了就跑」,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也算是「報應」吧。於是,最近又開始重新回到「實力不足尚可接受,人格欠佳就絕對留不得」的情形。

  既然如此,又該如何分辨具備良善人格的人呢?其實有很多方法。其中,最常被應用的是「人格審查」或稱為「性向測驗」的程序,甚至有大學會指導學生該怎麼表現才能符合公司標準的「要領」。為了讓學生順利通過人格審查而這麼做,不知道算不算是變相的教壞學生的人格。

  企業界用來了解應徵者人格的面試題目會是哪些呢?每家公司當然都不一樣。有些是由專家負責出題,有些則是人事主管準備適當的問題再交給面試人員。不管是哪一種情形,公司想藉由人格面試達成的目標可以歸納為三個重點。

  首先,了解面試者是否適任公司的業務與性質;其二,了解這個人是否能夠與上司、同事、後輩、客戶之間維持圓融關係;第三個重點,則是了解這個人是否正直、誠實且積極富有創造力。為了了解這些重點,會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有時候是像「如果要把西海大橋移到漢江,應該怎麼做?」這種異想天開的題目,然而「條條大陸通羅馬」,了解應徵者的人格是最終目的。

以下舉出最常出現的七大面試題目供大家參考。

1.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你想要來我們公司應徵?
2.你覺得你的個性有什麼優點?
3.你曾經歷過什麼樣的困難?請描述一下你克服困難的經驗。
4.在你的人生中,過去的失敗經驗帶給你什麼樣的教訓?
5.    你有什麼樣的夢想和抱負?
6.    為何我們公司應該要錄用你,請告訴我理由。
7.    你有什麼興趣和專長?

〈軟資歷與硬資歷〉

  這些題目真的能夠了解一個人的人格嗎?對方有沒有可能會隱藏真正的自己、以完美的答案來粉飾自己?

  這是有可能的。據說那些假裝是脫北者(從北韓叛逃的北韓人),實際上是被派到南韓來臥底的特務,能夠巧妙通過測謊機的測試。這麼說來,面試這種小考驗更可想出各種招術來順利過關(聽說將來有可能透過腦波來準確掌握人心)。事實上,那些準備大學考試的高中生或是求職者,會事先參考面試考古題或是預測題目以事先準備好標準答案之後才去應試。

  更何況,大部分的面試官其實不見得都是專業的面試官。筆者本身也擔任過幾次面試官,其實有些時候是公司「突然」指派你去擔任面試官。這種「突然」的作法,其實是為了避免作弊的疑慮。被指派的負責人會事先接受簡略的面試要領,然後才進入面試會場。實際的情況如此,真正的人格還能夠這麼容易測試出來嗎?答案是「可以」。

  好幾個面試官一致盯著緊張的應徵者,丟出事先算計好的題目,不用說,應徵者必定都會不自覺地流露出最真實的自己。在這種氛圍之下,應徵者很難有所隱藏。萬一真的有所隱藏或是欺瞞,也很難逃得過面試重點的「誠實性」。

  既然絕對不可能隱藏自身人格或是有所欺瞞,那麼天生品性偏差的人又該怎麼辦?難道這些人就一輩子別想上大學或是就業嗎?只能怪祖上沒積德嗎?不,還是有應變措施可以順利通過人格審查的考驗。不僅如此,甚至有個Know How可以讓你在成功錄取之後,更能以「可靠」形象受到公司的認同。很想知道吧?這本書裡處處都是Know How和教你如何應變的對策。找到這個密技並且將之內化成為你自己的實力,這就完全要看你自己的作為了。

  正直、有責任感並且懂得尊重他人,同時具備勤勉、努力和正面態度,便是擁有良善人格的捷徑。我們都需要這種軟實力,應該持之以恆地努力累積良善的人格,這就好比是為了要成為一個全球型人才而埋首苦讀外語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