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跨界思考操練手冊──從個人探索到解決問題,7步驟找出你的優勢,讓跨界經驗發揮最大效應(CFD0294)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陳永隆、王錚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1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726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你想過,在發散思考的路上,也可以很邏輯、很有系統嗎?
你想過,在收斂思考的路上,也可以很創新、很跳躍嗎?

《跨界思考的技術》將讓你重新釐清,原來,我們可以善用邏輯思考來分析問題、尋找真因,接著,用創新思考來激發靈感、廣納異見,最後,再用本書提供的跨界思考模型與技巧來發現超乎預期的答案,找出更突破、更創新的解決方法。

2003 年,正值我第一本知識管理的書《知識價值鏈》出版之際,回想到1999 年投入新經濟時,英特爾(Intel)主席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一個網際網路虔誠信徒,四處傳揚著:「五年內,全世界將沒有任何網路公司,因為屆時所有公司都是網路公司。」我反問自己:「會不會五年後、十年後,也不會再談知識管理,因為所有資訊知識都唾手可得,所有管理技巧也都透明易學,開放平台將讓有價值的知識無所不在,到那時候,知識工作者的差異化競爭力會是什麼?」

其實我心中已經浮出兩個關鍵字:「悟」和「跨」。

「悟」,是領悟力。在網路開放、知識透明的年代,同一個課堂、同一個老師、同一本書、同一個網站,你學到的,對方也學得到,即使有時間差,較晚學習的人,只要用心,仍有機會比早學習的人學到更多。差別就在於你的悟性。有悟性的人,會發現別人發現不到的知識或道理,悟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智慧。

「跨」,則是跨領域。在網路無國界、組織無邊界、知識獲得無時差的年代,知識唾手可得,當越來越多免費、有價知識可以輕鬆獲得並自主學習,誰具備跨界連結、跨界思考、跨界創新的學習能力,誰就有更大的機會在浩瀚的知識大海中,引爆出有別於過去專精知識時代的高門檻差異化知識。

「悟」和「跨」,像數學的充分必要條件,悟者,易跨;跨者,易悟。

這本書將跨界思考的定義、應用到實踐,分成七個主要單元。我們會先從本質與內涵,釐清「跨界」的迷思,讓讀者正視跨界的關鍵,不是表面的跨,而是連結(Connect)、鏈接(Link),到環環相扣的緊密鏈接(Interlink)。書中也會提供一系列實用、易用的模型、工具與表單,供讀者逐步由淺入深地練習,感受跨界思考的魅力。

本書有觀念、有工具、有模型、有練習、有表單、有指引、有案例,以學術角度來看,這本書有很多地方都值得繼續展開成為學術研究論文的主題;以實務角度來看,這本書每一個觀點與模型都經過學校、企業、
團體或個人的實際演練或應用,結果證明不僅可行,也產生了具體的跨界思考與跨界創新的力量。

這本書結合了老陳和小王兩位跨海峽、跨世代博士的專業合作,我們兩人因知識管理而結緣,因專家採訪而進一步認識與合作。書中大部分篇幅是小王的筆觸,卻流露出更多老陳的思想與研究實踐成果,而且很多地方在小王的思想添加後,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思想中的話語,是筆觸的源頭;筆觸下的文字,是思想的呈現。在老陳和小王交互校稿過程中,我們已將思想、文字融為一體,就像跨界的最高境界一樣,思想、文字,已經無界,也無區別出自何人。

跨界思考,是將邏輯思考與創新思考交錯、混搭並合而為一的融合力。
跨界思考,是在無關中發現有關,無用中發現有用的探索力。
跨界思考,是在沒有為什麼中發現為什麼,沒有道理中發現道理的洞悉力。
跨界思考,往往會挖出埋藏在你內心多年,卻忘了如何吶喊的聲音。

達文西說:「複雜的極致,是簡單。」希望讀者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可以發現:原來,跨界的極致,其實是無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