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放鬆、舒壓,365天的休養書:給身心疲憊的你一劑暖暖療癒術
讓自己快速進化的PDCA筆記術──每天五分鐘,利用筆記╳四條線,讓你杜絕瞎忙、縮短工時、解決難題、持續成長
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
氫氣免疫療法讓癌症消失了!?:日本腫瘤免疫權威告訴你如何快速提升免疫,打造「能迎戰疾病的身體」
薄荷油四季生活帖:100個居家DIY點子,讓你日日都美好!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秒睡、好睡,365天的愛睏書:給高敏感的你一帖幸福處方箋
菌療:從養菌開始,腸活、美肌、瘦身、好睡

投資理財

【類別最新出版】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DHN0275)
ゲーム・チェンジャーの競争戦略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投資理財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內田和成
譯者:楊鈺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00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如今,所謂的業界正在逐漸消失中,又或者說,到處都出現了與其他業界融合的事態。

各位可以斷言說,自己的事業能在維持原狀下,安穩無事到未來嗎?

我在前作《異業競爭戰略》(異業種競??略)中已提出警告,表明在成熟市場中會漸增以下局面,亦即會與在販售通路、成本結構、擅長技術、營業情況以及品牌形象上都完全不同的對手相互競爭。在跨越業界藩籬爭奪顧客——「異業競爭」的戰爭中,我們不知道會從哪裡冒出個新對手來。

此外,我們也無法用目前的競爭戰略來說明異業競爭。因為以往的競爭戰略是以「同一業界內的競爭」為前提,說明在這之中與新起之秀或客戶間的角力關係。

而現在,異業競爭正日趨白熱化。本書中,將以在這樣的戰場中破獲競爭規則的企業(競爭者)戰鬥方式為注目焦點。我們將此類破壞業界規則的競爭者稱為「遊戲挑戰者」。他們正是本書的主角。
   
因雲端服務而起的價格破壞

例如說,在二○一五年一月,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伺服器出租業者。該公司所提供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在雲端服務中也是全世界中最大的占比。在後頭緊追不捨的則是Google,最近,微軟也致力於發展相同的服務。

過往,伺服器出租業中是以IBM以及惠普(HP)等硬體製造商為主角。那麼,為什麼在短時間內就代換掉了主要競爭者呢?

原因就是亞馬遜與Google開始提供了一項服務,亦即將在全世界發展的自家數據中心以及置於其中的伺服器出借給使用者。

亞馬遜以及Google在自家公司已經有了巨大的設備,而他們就將那其中的一小部分租借給了中小企業。因此,他們並不是從「0」開始投資。反過來說,他們藉由租借出這些設備,在投資設備上,還能享受到莫大的好處。此外,因為出借設備給外部還能平衡需求,運用上就能更有效率。亞馬遜活用了這個優點,開始提供極為低價的雲端服務。他們抓住了中小企業等的需求,市占率因而急速上升。

因為是有效活用了多出來的設備,價格當然便宜。一步步掌握實績的結果就是贏得了大廠使用者的信賴,連NTT DCOMO以及軟銀等也成了使用者。

可是,這些作法從早就存在的競爭者硬體製造商一方看來,卻是在「破壞價格」。而且硬體製造商並不像亞馬遜那樣在自家公司中擁有龐大的數據中心,所以他們無法擁有與亞馬遜相同的戰力——無法採取低價租借的手法——為此,他們深感苦惱。

這對於至此之前都享有充分利益的企業來說,就是出現了一個來自完全不同世界的破壞價格者,讓競爭規則也跟著幡然改變。

顛覆常識的自動化倉庫

亞馬遜甚至連自家倉庫也打造出新型態,亦即採用全新型態的自動倉庫,而非「位置管理」的概念。

所謂的位置,指的是類於倉庫內保管場所的所在地。一般說來,為了能立刻取出存放於倉庫內的所需物品,就需要做好決定位置,方便按區域拾取分類好的商品等管理。

但是在亞馬遜的自動倉庫中,完全不使用類似的管理。有的時候還會把多個同樣的物品放置在不同的地方,也不會做出方便拾取類似商品的分區規劃。

相對地,亞馬遜則會以電腦或機器做到徹底的自動化。即便是在多個地方有著同樣的物品,也能自動收集好那些物品,完成出貨。

這就顛覆了倉庫業界向來的常識。只要有了這樣的結構型態,不論是誰,即便是不熟練的人也能做好倉庫管理。

此外,在亞馬遜也開始以此結構型態為武器,提供在庫保管、接受訂單以及配送業務等服務。未來,將有可能如前述所提到的雲端服務那樣,出現破壞既有物流業以及倉庫業的競爭規則。

打造新型的致勝模式

誠如這裡所提到的,在異業競爭中,我們不會知道競爭對手將採用什麼樣的手法進攻。若是對手新帶入的對戰方式破壞了競爭規則,那麼此前企業的致勝模式也將會輕易地煙消雲散。

然而,若能站在打造出新型態致勝模式的一方,就能擁有得以創立新事業以及革新的視角。對於想要拓展自家公司事業領域的人來說,現在發生的戰爭正可說是一個機會。

另一方面,對於既存企業來說,藉由理解會有什麼樣的競爭對手出現在自己面前,以及會發起什麼樣的競爭,以採取適切對抗的防衛戰略則是很重要的。在本書中,我們並不只是要注意進攻的一方,同時也要留意防守方——既存競爭者——的戰鬥方式。

為了讓事業能獲得大幅進展,也為了能建構更強大穩固的事業型態,希望大家務必能活用本書。

二○一五年一月  內田和成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