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趨勢女性(DH000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紀文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09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2頁
ISBN:95713051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書摘

壹.現代女性篇

以前的女人是被動、軟弱、羞怯,而且完全沒有自己的主意;今日我們懂得平衡強與弱,走出以前被定形的框框,爭取就學,爭取自主,由自己選擇生命的道路。

.富貴榮華

十年前,我們公司來了一位剛步出校門的女孩子,精明能幹、雄心勃勃,年紀雖輕卻已經很清楚自己的抱負。她有野心、有頭腦、有遠見、有計畫,坐言起行,十足的實踐型。

她告訴我,她的人生目標很簡單,只有兩個英文字,就是Rich & Famous(富貴榮華,名成利就),且完全不介意別人知道她的野心,覺得她犀利和急進,是擺明車馬去爭取她的成功。

她的理想(亦可說是策略)第一步是找個人結婚,不用在情海浮沉,浪費感情及時間。

第二步是生孩子建立家庭,那時孩子比較小,事業剛開始,可以分心。

第三步便是事業進入成長期,孩子長大了,她可全心全意投人事業,全力衝剌,搏取更大的成就及酬勞。

十年來,她寫下的目標一一實現,今日她是全行最優秀的廣告人才,深得客戶及同事的尊重和愛戴;她亦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事業成功的丈夫及兩個聰明伶俐、天真可愛的女兒。

很多人年輕時都是混混沌沌,對前途及未來採取隨遇而安的態度,很少有她一般的實際。

.未為晚也

有位「安娣」(編註:anutie,為嬸嬸、伯母等女性長輩之意),六十多歲,從未上過班。除了安份守己在家養兒育女之外,家境十分富裕,根本沒有機會給她憂柴憂米。現在兒女成才,孫兒也去了外國寄宿,百無聊賴之餘,兒媳提議她去寫字樓幫幫手(絕對不是刻薄老人家那種,而是覺得家裡太靜,怕她一個人太寂寞),不乏是個好主意。

安娣覺得甚有新鮮感,天天準時上班下班,亦跟我們一樣,每晚都要預先準備好明天上班的服飾,這個星期天更要我們陪她去買衣服,忙個不亦樂乎。

雖然安娣祇返了一個星期工,但興奮得不得了,因為終於明白大家說商場如戰場是什麼一回事及做生意分秒必爭決策的真諦;她說大半生在養兒育女,「家」就是她整個世界,偶爾陪先生出席晚宴,見見世面而已。她說羨慕我們這班後生仔女生活多姿釆、夠充實,她現在有機會出來做事,體驗另一個世界的生活,也可說是未為晚也,更感慨的說是不枉此生。

我們這一代的女性真的幸福得多,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可以自我決定結婚、離婚、甚至獨身,亦可嘗試不同的生活及工作。

但我尊重上一代的女性,因為相夫教子不是易事,有根多女性窮一生的精神及時間去培養幾個子女成才,其實就和做生意一樣,由小料理以至成長及開枝散葉,其間所費的心機,不下做生意;安娣既然「育兒」的事業有成,現在轉轉行,也可為她晚年帶來新的挑戰。

.知足常樂

有位客戶的太太邀約午膳,除了談天說地,順便打探上班族的行情。

這位太太自大學畢業之後,就結了婚,生了一個女兒,並且一直在香港一間著名的教會中學教授中文和音樂,去年她的女兒到美國升學,她又因為教了十九年書,有點厭倦,辭退了,留在家中做個好妻子、好主婦,閒來插花彈琴,陪伴丈夫,享受二人世界。

雖然她不再為人師表,但仍然深愛她的學生,談到她們的成就便心花忽放,眉飛色舞。

她想找尋新工作,在平凡生活中求取突破,卻又不想破壞家庭的安逸和諧。

在跟她談話中,發覺到她的中文根底十分好,聽她侃侃而談,分析不同作家的作品,甚有見地及心得,於是鼓勵她寫作,並毛遂自薦替她找出版社。但她卻怕自己的生活圈子小,題材不多,又怕過分炫耀自己的成就以及幸福和滿足。

現今的社會裡,多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終日在追求物質享受和欲望,永遠在追、永遠不夠,喜見這位太太知足常樂,陶醉在幸福中,所以我認為她更應該用文字將她的快樂去感染每一位讀者。

.夾縫的一代

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女性其實是夾縫的一代,因為我們適逢女權運動興起的年代,作為封建舊女性以及獨立新女性的橋樑。

我媽媽那一代,女人似乎是生殖機器,接代傳宗,做「掌門人」(生產時間多,在家看門口),打理家頭細務,而且大部分都是重男輕女,如果一開始就生女嬰,壓力就大,必須要繼續努力直至有仔為止;除了是討好老人家,更認為人多好辦事(別以為農民才有這個思想),以兒孫滿堂為榮。所以上一代多數都是大家族,人丁旺盛,兄弟姊妹七、八個以上也不足為奇,樣樣分薄,孩子們學到唯一的好處是「分享」--平均分配人人有份,以及大孩照顧小孩。我們在大家族的社會成長,秉承了上一代的禮教及思想,但接受西方教育及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靜靜地起革命,為新女性獨立果斷、辦事能幹奠定基礎和形象,爭取就學,爭取自主。

不過心理上我們有根多障礙,以我為例,守舊的家庭教育根深蒂固,卻從事走在時代尖端的廣告行業,有很多事情我可以接受但不會做,怕父母不高興,變成「思想新潮,行動守舊」的人!新一代女性卻無此憂慮。

.Corporate Wives

Corporate Wife(主管賢內助),她是誰?

她,是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除了傳統的責任,如做個賢妻良母,相夫教子,令她的丈夫可以專心去處理業務,使其在大機構工作,力爭上游,這個沒有上班的太太,要做的事情頗多!

她是丈夫的精神支持,懂得避重就輕,他工作上遇到難題或不快,她要開解;但丈夫不願與她談公事時,就要知難而退,不再追問;他要出門公幹,她又得為他整理行裝,一件不漏,還要開車到機場負責接送。

但這個大機構或集團高級行政人員的太太,實際上還有其他重要任務,因為丈夫的織位及生意上來往,晚上免不了有根多業務上的應酬,她必須出席,還得懂應對,不亂說話令丈夫尷尬,亦要在太太群中受人歡迎,在丈夫上司眼中聰明能幹。簡而言之,她是做著這個高級行政人員的得力助手,亦是他的公關主任。

有很多太太怕應酬,拒絕負起做Corporate Wife的任務,後果有時是不堪設想的,因為丈夫找了女同事頂替,日久生情以致破壞家庭幸福。

.奇貨可居

客戶市務部是清一色全女班,總管是男士,時常大吐苦水,因為除了要「將就」女士們的情緒及脾氣,最要命的是五位女同事都是已婚太太,可能辦公室風水特別旺添丁,喜事接踵而來,五位太太一個接一個的輪流去生孩子,頻頻放假,待產假之後又有產後假,曾經有段時期,公司只得一人,市務部人才奇缺,雖未至天下大亂,卻延誤很多計畫的進行。

總管覺得情況不妙,有待改善,於是登報招聘人手,誰知來應徵的又是以女性為多,客戶大叫:我要男人(請勿誤會,他不是搞同性戀的)!他說女人要生仔,煩死了,但男士真的是奇貨可居!

事實上,這是世界性的現象,因為在七○年代,市務行銷(marketing)是新興事業,人行者大有人在,但以男性居多,到了八○年代,優皮興起,年輕人熱中證券投資行業,雖然風險大,但致富易,而且又風光,令人投以艷羡的目光,於是三十多歲的男士都跑去做證券投資,沒有新血入行,空缺由女性取代,幾乎獨領風騷。

不過環顧服務行業,無論酒店公關、廣告傳媒,都是環境造成女性冒起。


.「大老人」主義

除了「大男人」、「大女人」,你可曾聽過「大老人」主義?

初入行不久,公司同事帶我去開會,第一次有機會表演所長,當然滿心歡喜,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初試啼聲,誰知廣告客戶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家,見到會議檯的另一端站著一個黃毛丫頭,登時愕然兼抗拒,什麼廣告提案都不接納,一句女兒家懂什麼已經幾乎令我淚盈滿眶,好在我生在潮州人的家庭,重男輕女司空見慣,大不了逆來順受,心底裡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會令你相信女人也可在工商界立足!

事隔多年,又有一次公司來了一個新客戶,家族式生意,由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主持大局,我每次提交廣告方案概念都諸多阻滯,後來他們公司有位同事好心走來相告,他說不是意念不好,而是大老闆不習慣聽女人話,紀小姐最好靠邊站,請男同事代勞,令我為之氣給。這個客戶我們不久便放棄了,因為沒有互相尊重和信任是很難合作愉快的。

我絕對尊重老者長輩,不過希望他們不要做「大老人」,須知這個世界多了很多有智慧的女人哩!

.不可如此老定

結了婚的女人太過專注工作,往往忽略了持家及管教孩子,責任就落在丈夫身上。

幸福的女人,就是有個體貼又諒解的丈夫,明知太太野心大,不到黃河心不死,就百般遷就,任勞任怨去維繫家庭幸福。

我們有位女同事,大家都羨慕她有個事業有成就的丈夫及兩個可愛的女兒。不過她十分投入工作,責任心重,晚晚做到半夜才回家;丈夫是銀行家,時間有規律,放工後一切家庭瑣事、孩子功課都由他照料。

有次同事舉家去芭堤雅旅行,她命丈夫跟兩個小女孩先去四天,她稍後才會合。我們都說她不對,我還做了一個故事給她聽(就如講解電視故事劇本一樣):畫面見一單身俊男帶同兩個小女孩到酒店泳池曬太陽游泳,仿如單親家庭,這邊廂有另一個單身女郎,留意此情此景,先去逗孩子談笑玩耍,繼而乘虛而入,連大人也照顧,如此景況,危機四伏,發展下去,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但同事聽完良久不語,然後才堅定的說:「他不會!」但大家七嘴八舌,勸說這世界感情十分薄弱,夫妻又如何?這世界什麼事情都可發生,不能如此老定。

.女人不宜

這個世界基本上還是以男性為主的商業社會,即使女性在這幾十年來已經取得很大的進步,但仍有很多行業對女性參與工作還是存有抗拒之心。最常見的例子是生意上與日本廠家有來往的行業,通常開完會後,賓主雙方都會討論晚上的節目,去那裡吃飯尋歡買醉等,有公事上的女性在場,就會有所顧忌,不能暢所欲言,「識做」的女同事就會側側身,乖巧地借機避席。

洋酒界亦是一個明顯的例子。除了客戶方面多數是男性之外,香港的白蘭地飲家是特別的一群,是喜歡標榜肝膽豪氣的男子漢,所以廣告商都比較不易接受女性負責客戶服務及創作,總是有些偏見,認為我們不能掌握飲家心態,不能與他們同聲同氣,不能與他們隨時去夜總會、酒廊或酒吧做行銷及推廣活動,藉口是尊重我們,其實覺得兩款女人(一種是事業女性,一類是歡場女子)總是格格不入,而且又不想我們見到他們放浪形骸的真面目,怕失儀及破壞形象。

我們既然打著同工同酬的口號,就不應為「女人不宜」而卻步,事實上女人的工作態度應與男人一樣,是全力以赴,此乃職責所在。

.女人波士

雖然時代在變,但仍然有好些男士對女人波士(編註:「波士」即為老闆、僱主之意。)總是存有一種莫名的心理障礙。

他們硬要說女人自私、小器、忌才、情緒化、攻心計,尤其女強人抬頭,令人覺得她們氣焰逼人,脾氣暴躁,十分難服侍。

當女人還在學習做主管及初晉身領導階層時,這些事端可能發生,但時至今日,女人波士在各行各業比比皆是,大部分都隨著工作進步而增加了個人修養。

其實波士沒有性別之分,只有好與不好兩種。

一個良好的波士,最緊要看其本身條件是否真材實料,次看其處世待人態度。

有料之人辦事能幹,對自己充滿自信,你跟他工作可以邊做邊學。不過中國人忌才,很多在傳授功夫之時,往往有所保留,免青出於藍,教曉徒弟沒有師傅。

所以好的波士應該是本著以德服人的態度,熱心扶掖後進,下屬做錯了事,不要在眾人面前責罵(除非是以一儆百),應該關起門來教導,保留他的面子與尊嚴。

總而言之,我認為做人上司,應該大公無私,愛護下屬,而且更是他們的良師益友。

 
自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