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做明天的生意|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打破企業競爭策略的四個迷思|元智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許士軍
學習做個與眾不同的企業|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張大為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這家公司為什麼比較賺錢?向異業取經,打造創新商業模式(DHD0250)
NAZE, ANO KAISHA WA MOUKARU NOKA? BUSINESS MODEL-H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山田英夫
       Hideo YAMADA
譯者:黃雅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593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做明天的生意|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打破企業競爭策略的四個迷思|元智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許士軍學習做個與眾不同的企業|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張大為



  學習做個與眾不同的企業|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張大為

我們經常羡慕那些賺大錢的企業,卻很少花時間深入探討這些賺錢企業背後支撐的力量是什麼?就像阿里巴巴的成功,大家都當它只是正好趕上電子商務風潮,但如果你站在阿里巴巴的戰情室裡,就會理解其成功來自馬雲所創新的營運模式。也可以這麼說,不管成功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但他們絕對擁有與其他企業眾不同之處!例如我們所熟知英特爾(Intel)的執行力、蘋果的創新力、谷歌和臉書的想像力……等等。

台灣其實也不乏創新策略和模式的企業。例如統一超商首創超商店內用餐模式,成為成長的動力;王品成功的內部創業和多品牌模式,讓王品上市後股價居高不下。二○○三年才創立的漢民微測科技,大股東原是由半導體代理商起家,再轉型跨入研發製造,創立時就鎖定研發電子束晶圓檢測設備製造,當晶圓製造製程進入65奈米以下時,光學檢測技術就難以檢測出晶圓的微細缺陷,也因此電子束晶圓檢測成為主流,漢民微測科技在技術領先下,業績一飛沖天躍升股后。

再如二○一二年底才上櫃的維格餅家,其營運模式裡,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不是傳統門市通路而是旅行業者,所以透過利潤共享,提供退佣制度,上櫃前邀請業者、導遊「入股合作」,將自己與旅行業者緊緊綁在一起,在陸客來台人數激增下,果然利潤明顯成長。

幾年前「紫牛學」興起,指出好的產品要像一頭紫牛,才能在整群黑白色乳牛中更吸睛。以釣魚線、網球線起家的上櫃公司耀億,全球市占率高達八成,但不以此為滿足,更投入環保產品研發;二○一○年研發出取代泡棉的新環保材質直立式彈力棉,深深吸引知名女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祕密(Victoria's Secret),搶先合作推出全球首款無泡棉材質內衣!接著又開發3D彈性體作為汽車座墊的最佳填充物,進軍汽車市場,可說是「紫牛學」的佼佼者。

但創新是永無止盡的,企業要是停止創新,等於停止前進。而創新之難,在於企業隨時要讓自己歸零。然而,「觸類旁通」是企業創新的捷徑,本書正具備供應企業「觸類旁通」的要件。
我特別對書中幾個案例感到興趣。其中一家叫做Seven的日本銀行(二○○一年成立),其利潤並不來自放款,而來自設置於7-11的ATM。二○一二年三月,Seven銀行的經常收益居然有接近九五%是來自ATM的手續費。也就是說,Seven銀行把資源集中在ATM的經營(超過一萬六千六百台),他們的顧客不是開戶者,而是利用Seven銀行ATM的他行用戶。其他銀行沒有跟進,可能是因為沒有配置這麼多ATM的資源,或主要盈利不需要來自ATM。但無論如何,這個點子都是其他銀行難以抄襲的。

我參觀過非常多創新營運的公司,但從來沒想到銀行也可以這麼有創意的經營!

另外,提供藥品資料與企管諮詢的IMS(IMS Health,設立於德國),一九六四年成立日本IMS,其藥品交易數據成為製藥公司和藥品批發商不可或缺的資訊,沒有IMS,藥品產業就無法訂定商業策略,這不就是現在全球正在追求的「Big Data」概念嗎?IMS早就做到了。

第三個案例是,一家叫做「愛麗絲寫真館」的連鎖照相館。這家公司原本是經營DPE相片沖洗及錄影帶出租,但一九九二年將重心移至兒童寫真,二○一一年營業額為三百四十一億日圓,其中九成營收來自兒童,並有四成營收來自慶祝小孩成長的「七五三節」,純成人顧客營收則不到一%。愛麗絲寫真館把店面設置在大型商業設施裡,從拍照到換裝自有一套作業標準,且其員工清一色為女性(可安撫小孩情緒),這一新創的商業模式,居然成為攝影市場的獨占事業。

這三個案例令我恍然大悟,「創新是有無限種可能的」,只是看企業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創造出與現今其他企業截然不同的營運模式罷了。

雖然這些案例都出自日本公司,但許多模式和策略都是聞所未聞的,當然想要全部模仿或抄襲幾乎不可能。重要的是,我們可從其中開始摸索、學習「與眾不同」,並習慣讓自己「與眾不同」,這將是企業創新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