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說說簡練/莫里斯‧薩奇

作 者 作 品

極簡思考:廣告教父莫里斯‧薩奇的46個創意訓練點子

譯 者 作 品

極簡思考:廣告教父莫里斯‧薩奇的46個創意訓練點子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4年全球百大趨勢(中英雙語版 Bilingual Edition)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極簡思考(DH0222)
BRUTAL SIMPLICITY OF THOUGHT: HOW IT CHANGED THE WORLD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謀奇廣告
       M&C Saatchi
譯者:藍曉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116頁
ISBN:978957135542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說說簡練/莫里斯‧薩奇



  說說簡練/莫里斯‧薩奇

說說簡練/莫里斯‧薩奇(上奇、謀奇廣告創辦人)

如果你希望達成不可能的任務,那麼需要「極簡思考」,助你一臂之力。
你必須對閒扯、含混、陳腔濫調、詞不達意深惡痛絕,強烈偏愛直指重點。
你的心智會成為打穀機,將智識的麥粒與無用的糠皮分離。

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一個偉大的簡練信奉者。他非常喜歡引用布萊茲.帕斯卡(Blaise Pascal)寫給朋友的一封信的開場白:

我沒空寫封短信給你,所以寫了封長的。

邱吉爾了解,要達到簡練是很難的,這需要羅素(Bertrand Russell)所稱的:思考的必需之痛。

簡練不單單只是一種訓練,更是一種試金石。簡練強力要求精密,否則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如果一個理由太過薄弱,簡練會加速它消失的速度;如果一個理由夠有力,那麼簡練會強化它,並使之清晰化。

小羅斯福總統為了說服一貫孤立的美國幫助亟需奧援的英國,他首創了一個言簡意賅的名詞,來表達他的理念。他稱此政策為:

Lend-Lease
租借法案5

然後,小羅斯福總統簡單明瞭地闡釋了該法案的意義:

假設我的鄰居家裡著火了,我有一根橡膠軟管……如果他可以把我的橡膠軟管接在 他的水龍頭上,我就可以幫忙滅火……我不會在事前對他說:『厝邊,我的軟管是花了 十五美元買的,你得先付我十五塊』……我不要那十五塊,我要的是事過之後,可以還我。

這就是小羅斯福總統的作法。他借用了一根軟管與火災的簡單故事,就說明了他的政策。剩下的就是歷史了。

最具蠱惑力的口號往往言簡意賅,直中人心:

your country needs you !
你的國家需要你!

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
沒有代議權,就沒有納稅義務!

One man !One vote !
一人!一票!

短短幾個字,但卻表達了最廣博的意義:

Liberte, Egalite, Fraternite
自由、平等、博愛

當甘迺迪(John F. Kennedy)說下面這句話的時候,大家一聽都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不需要任何解釋:

The torch has been passed to a new generation of Americans.
火炬已經傳給了新一代的美國人。

自由女神像上的銘文,也是讓人一看即明白其意涵: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把你的疲累、貧困交給我。你那蜷曲的身軀渴望自由的呼吸。

聽到下面這句話時,沒有人需要進一步的解釋:

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be done by.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說的這句也一樣:

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夢。

在生活的各個層面,簡練都是最高宗旨。

你或許聽說過,訴諸簡單是侮辱大眾的智慧,把他們當作白癡。其實剛好相反,這是對聽者的尊重。在這個忙碌的世界裡,精簡是一種美德。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上述種種跟今時今日有什麼關係?文字或話語拼出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