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一段讓晶片卡成為21世紀標誌的驚人歷程

譯 者 作 品

美國陷阱:如何通過非經濟手段瓦解他國商業巨頭
隱秘戰爭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4年全球百大趨勢(中英雙語版 Bilingual Edition)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晶片陷阱:霸權國家操縱、肢解他國企業的黑暗內幕(WHA1459)
La Puce et le Morpion: Les dessous du raid de la CIA sur la premi?re Licorne fran?ais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馬克.拉敘斯、古文俊
       Marc Lassus
譯者:法意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05日
定價:530 元
售價:419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887634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段讓晶片卡成為21世紀標誌的驚人歷程



  一段讓晶片卡成為21世紀標誌的驚人歷程

如今,世界各國正進行著一場無情的戰爭,以確保自己在經濟和政治領域得以凌駕於世界其他國家之上。而美國不斷施以恫嚇、設下圈套,用種種詭計阻礙法國工業的繁榮,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的產業。

事實上,在唐納德.特朗普的高壓下,很多法國的大公司,比如空客、道達爾和標緻雪鐵龍都被迫離開某些國家(如伊朗),儘管這些公司在那裡有大量的投資。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在法國阿爾斯通公司被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肢解」一事中,美國政府便是幕後主使。

美國對中國公司的攻擊更是數不勝數:華為、字節跳動、中興……難以相信美國會做出這些事?然而,大約在20年前,美國針對發明晶片卡的公司的第一波攻擊便已經開始了。這家公司便是位於法國南部城市熱姆諾的金普斯(GEMPLUS)。馬克.拉敘斯在那裡發明了晶片卡,並大獲成功。

這款產品在法國被稱為「lacarteapuce」,在英語國家被稱為「SmartCard」,在西班牙語國家被稱為「tajetaconchip」,在中國則被稱為「晶片卡」。它其實就是一種保護持有者個人私密信息的微型數字計算機。如今最好的晶片卡莫過於我們手機裡的SIM卡(用戶身份識別卡)。

在馬克.拉敘斯的推動下,金普斯成為這一行業無可爭議的全球領導者。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裡,他就將金普斯變成了世界一流的公司,早在我們目前經歷的數字經濟騰飛時代之前,金普斯就已經打破了各項增長紀錄。如果將拉敘斯和著名的Facebook創始人馬克.朱克伯格相比,前者用了更少的時間便達到了20億活躍用戶的目標,並在全球創造了超過1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很早就同金普斯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

對於所有參與者,包括公司職員、合作夥伴、投資者及相關國家而言,金普斯的故事本應是一場非凡的歷程。但是在公司成立十年之後,一場災難發生了—這家公司被美國情報部門盯上了。他們意識到,一旦掌控了這家世界上最大的SIM卡製造商,便能擁有前所未有的情報偵察能力,監測範圍可覆蓋全人類。馬克.拉敘斯識破了這一伎倆,卻沒有人願意聽他的解釋。

馬克.拉敘斯之所以選擇現在發聲,是因為所有關於金普斯事件的說辭與報道,都沒有涉及他本人對事實的看法。而他,才是這場甚至可以被改編成電影的鬧劇的主角。事實上,本書揭示的正是拉敘斯同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打交道的故事。他曾享有盛名,甚至登上過《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以及法國的《挑戰》週刊、《論壇報》和《回聲報》等著名報刊的新聞頭條。不過很不幸,這並沒有讓他倖免於難,美國不斷逼他繳械投降,甚至對他施加經濟和精神上的雙重壓力。

因此,通過本書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金普斯(現為金雅拓)是如何在飛行中被斬斷雙翼,接著進入漫長的動盪期,經歷接連不斷的戰略失誤而最終進入重組計劃的。奇怪的是,回顧歷史可以發現,2019年法國政府選擇出面調和並繼續注資泰雷?集團(一家以設計、開發和生產航空、國防和信息技術服務產品著稱的專業電子高科技公司),卻對金普斯和拉敘斯放任不管。

馬克.拉敘斯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物。正是因為他富有遠見,執著於將晶片做小,將生產線擴大,才能最終把價格一降再降,使晶片進入了每位用戶的口袋,而他完全能夠引以為豪。

經過頑強的鬥爭,馬克.拉敘斯得以涅槃重生。如今,他致力於發展可再生能源事業。

他在反思自己過去在美國掠奪者攻擊之下的做法時,也發現了對方的弱點。在他看來,美國的弱點正變得越來越明顯。他建議中國和法國應該與歐洲的其他國家以及非洲展開密切的合作。

馬克.拉敘斯的經歷突出說明了科技進步是屬於全人類的,但科技產業卻越發成為各國之間較量的戰略領域。國際上重大經濟議題必然會牽扯到冷酷無情的政治鬥爭,有些國家甚至為此不惜通過霸權主義,採取卑鄙手段來達到目的。「金普斯事件」稱得上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它揭示了當時運行機制的內幕,讀者在知悉之後會感到震驚和難以置信。

近幾年,中國面臨的國際地緣政治關係日益複雜,重大雙邊關係矛盾日益尖銳,中國晶片業的發展也因此受到諸多遏制和打壓,全球華人普遍感到憤怒和不平。但這本書的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並不孤獨。遏制和打壓恰恰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必修課。中國大陸擁有巨大的市場,強大的產業能力;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國的對外窗口,深諳國際運行規則;而臺灣地區,擁有全球晶片產業先進的製造技術及人才積累;而全球各地眾多聰明勤勞的華人華僑,更是日夜心繫祖國發展,期待為祖國的世紀復興添磚加瓦。

我們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面臨世紀挑戰及機遇,問題不在於別人的打壓,而在於我們能否保持定力,沉著應對,做正確的事情。

古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