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作 者 作 品

愛情十句話(1)
西方十句話 (1)
深度溫柔:愛情十句話(2)
真理的海洋:西洋十句話(2)
青春的哲學
童年的哲學
學習的哲學
心靈的哲學
智慧的哲學
實踐的哲學

蔡志忠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漫畫BQ:大腦商數
漫畫MQ:戰勝遺忘的記憶聖書
法句經
覺者的法音:佛陀說
圖像英文記憶法(3)


大陸行腳(FA0198)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蔡志忠作品集
叢書系列:蔡志忠作品集
作者:蔡志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7月16日
定價:140 元
售價:111 元(約79折)
開本:20開/平裝/140頁
ISBN:957132094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序

序蔡志忠漫畫「大陸行腳」──增進瞭解.促進交流

.高孔廉

自開放兩岸文化交流以來,不但交流的人數每年都有增加,交流的層面及形態上也日益深入及廣泛,舉凡學術、教育、藝文、體育、宗教、文物、大眾傳播等方面的交流都相當頻繁。但畢竟海峽相隔四十多年。在不同的生活方式及制度之下,雙方的價值觀有很大的歧異,一時之間也很難化解,所幸經過多年來交流的對話及激盪,雙方已有了初步的認識及瞭解,也較能以寬容的態度看待此種差異,所以求同化異是目前兩岸文化交流所秉持的理念。

隨著交流腳步的擴大,大陸相關資訊也日益豐富,目前坊間有關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論述頗多,但因多屬學術著作,所以閱讀人數有限,無法廣為流傳。文化是離不開生活的,文化要能生根,必須與生活相結合,而蔡志忠先生深刻瞭解這一點,所以他曾以最貼切生活的漫畫成功地詮釋了中國古代哲學,寓教於樂,使哲人思想不再是存在於少數菁英人士間的小眾文化,而成為老少咸宜的大眾文化,對中國文化的推廣及普及有相當大的貢獻。此次蔡先生再度以他獨樹一格的畫風,將大陸的所見所聞,以通俗的漫畫呈現給讀者,讀者透過他的眼和手猶如親臨大陸一般。蔡先生觀察細膩,所到之處信手拈來都是文章,幽默詼諧處不禁令人莞爾,但也多有發人深醒之處,如提到大陸文物古蹟受到破壞的那種心痛,閱者無不感同身受。尤其難能可貴者,他對台灣的社會、政治及文化現況也相當熟稔,所以能隨時就兩岸不同的制度加以比較,謔而不虐的筆風,有關懷,也有反思;有對大陸當局的提醒,同時也不忘反求諸己,使我們能以另一種角度思考兩岸的問題。

大陸自從實施改革開放後,除在經濟體制上有重大轉變外。在文化觀念上也有很大的改變。目前大陸正進行一連串的文化體制改革,將文化事業納入市場經濟的軌道,已實施數十年的「大鍋飯」及「鐵飯碗」制度也即將打破。最近大陸又重新舉起傳統文化的大纛,社會泛起一股國學熱,加以台港通俗文化的大量進入,改變了大陸的文化生態。而台灣則因為地緣關係,一方面繼承了傳統文化,一方面吸收外來文化,同時也發展出自己的本土文化,在這種新舊文化交輝,東西文化交融的多元文化孕育過程,使台灣成為中華文化的新中原。在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我們希望能將台灣活潑、多元的文化特色及文化傳承的寶貴經驗提供與大陸,也希望大陸方面能作相對的回應,交換彼此的文化經驗。所謂江河不捐細流乃能成其大,期待兩岸都能拋棄成見,存小異求大同,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加強推動交流,更期待雙方藝文界人士都能作兩岸交流的觸媒,發揮文化交流互補互利的功能,以豐富彼此的文化內涵,共同承繼中華文化繼往開來的神聖使命。

(本文作者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發言人)

 
書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