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
自 序
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
兩岸的和平競賽

作 者 作 品

千里如斯:趙怡兩岸札記
家國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三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歲月如斯—趙怡兩岸札記之二(ORN0006)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趙怡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61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文章是兄弟的好 趙靖(自由作家 前中國國民黨駐美總督導)自 序期盼兩岸關係止跌回穩兩岸的和平競賽



  自 序

廿一世紀屬於全體龍的傳人

二○一六年四月我從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正式退休,結束了在大陸的教書生涯。猶記得二○○七年秋天初來報到的時候,熱情爽朗的人事幹事田國華老師一面協助我填表格,一面朝著我大聲嚷嚷:「哎呀!院裡頭都說台灣來了位年輕教授,沒想到趙老師您高壽已過五十八啦!」田老師的詫異事出有因,原來大陸高校的正教授退休年限是六十歲,換句話說,我入校任教兩年後就得要辦理退休了。或許是著眼於我身為學院唯一台籍教師的特殊地位,不久之後,院方便授我以「博導」身分,才把任期再三延續至今。

上海交大是中國頂尖學府,尤其以機械、電子、海洋工程等方面的學術成就聞名於世。我初任斯職時,媒設學院成立未久,以當時的師資、設備及科研水準而言,用「草創」二字形容,實不為過。 值得欣慰的是,如今學院裡人才濟濟,專職教師達一百餘人,近年來更加速國際化,在去年中國高校評鑑中,已榮登傳播教育界的前八強。

八年半的時間不算長,可是整個世界的變化卻經緯萬端,日新月異,令人目不暇給,有時甚至感到手足無措,跟不上它的腳步;至於在私人領域裡,長輩親人的生老病死縱然是不變的規律,仍不時打亂生活的步調,留下難以撫平的傷痛。不過,在這段行走兩岸的日子裡,我接觸到許多中國新一代的學術菁英和一群勤勉奮進的學子,有機會參與不同主題的兩岸公益和文化交流活動,也利用餘暇走訪大小城鎮、五湖四海和嚮往已久的歷史文物景點,使我在稍嫌單調而鬆散的教職工作之外,還能獲得豐盛的生活資材與心靈養分。

日子過得愜意,時間就飛快流瀉。記得剛移居上海不久,在五十九歲的慶生會上,生性幽默的二哥開玩笑地勸我「要好好珍惜當下」,他說:「因為你現在還可自稱四、五十歲,過了明天就變成六、七十歲了!」可不是,恍惚之間,竟未曾意識到逝者不捨晝夜,直至去年升格為「資深公民」,收到一張可免費坐公車的「敬老卡」,才驚覺自己已坐六望七,直奔古稀之年了。

正如前輩作家王鼎鈞先生說的:「人生的前半,可用『聚』字來代表,後半生則是個『散』字」。所謂「聚」,就是聚斂的意思,不外乎爭名奪利或競逐權力地位;而「散」,是散佈、散播,人到晚年應該把人生積累的知識、經驗、財富與後來者分享。我生也庸碌,所「聚」者無多,不過近兩、三年來,謹守教職,勤於筆耕,投身公益,也算是稍盡一份「散」的責任吧。

本書是繼《千里如斯》之後,繼續集結在《中國時報》、《人間福報》等專欄文字出版的第二本兩岸札記,有感於流水年華,一去不返,乃取《歲月如斯》為書名,一以自況,並引為惕勵。

這一年多來兩岸/政經局勢變化加劇,近距離的人都可以察覺到雙方在和平發展中隱含著對立抗衡。站在同為黃炎子孫的立場,我樂見競爭造成進步,可是站在台灣這一邊,又擔心海峽再起波瀾,禍延鄉親父老。因此,本書內容大致指往兩個方向:一、從個人兩岸經驗中找到若干能減緩雙方僵局和融合人民情感的辦法,讓和平駐足,戰爭不再;二、對兩岸實質掌控權力或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提出針砭意見,不分藍綠紅橘,不計地域族群,因為我一直執著地期盼著,廿一世紀真的屬於全體龍的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