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現代人的生活智慧(ORN0010)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戴朝福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930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社團法人中華文化生活學會出版拙著《道德理性與現實生活──試答儒學一○○問》一書,一些關心我的朋友閱讀完後,說那本書取材廣泛,在看似平凡的答問中,析理論事公允客觀,只問是非,堅持理性,很能彰顯儒家的義蘊,也很能引領讀者掌握到儒學的精神脈動,對世道人心的提振很有助益,希望我能以簡明扼要的方式,繼續用儒家理性的態度,評論一些當前的時事,甚或試尋解決之道,他們的誇獎與鼓勵,加強了我的信心,也激發了我提筆的動力。

「速食」文化好像影響到普羅大眾讀書的耐性,長篇大論的文章,似乎引不起一般讀者的興趣,為迎合這樣的趨勢,我於是決定每篇僅寫千字;三、五分鐘就可卒讀一篇短文,不覺費力,或許還可能誘引大家讀完這本小著,真的,即便有好的作品,乏人問津,沒人想看,對作者而言,不免有憾,對社會而言,也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要寫好「時事評論」性的文章,談何容易,這一方面因於媒體報導的角度不同,評者可能會受到誤導而產生認知上的偏差,二方面因於個人主觀的封閉意識,及對隱性問題之疏於察覺而自以為是,三方面或可能因於自己邏輯推理上的盲點所致。每個人都有他的看法,多元的社會,一時似也難說孰是誰非。

儒家講道德理性,道德生於良心,理性發乎良知,良心良知人人皆有,所以只要本著道德理性來論事,就易引起大家心靈的共鳴。《論語》是儒學的經典,它講道德,講如何理性生活,只要我們細心體會,每一個章節,都會給我們很多精神生命的啟發,給我們很多生活的智慧;道德理性是超越時空的,所以《論語》的生活智慧,用到現實中來,便也成了當下現代人的生活智慧。本書百餘篇時論,每篇都套用《論語》中的一句或數句話,意在證明:原來儒學就在開示我們如何理性面對生活,如何從現代生活中去創造意義與價值。

處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人受物慾引誘,逐漸失去道德理性的自覺,不知如何實踐生命的意義;價值觀混淆,美其名是多元社會,人人自以為是,沒有交集,無法相互溝通,人群失去和諧,看不到國家希望,令人憂心。

厚植國力,需要以道德理性教育作根基,道德生命就在經典中,它不是教條,不老古板,是活潑親切,與時推移的,如何活化經典,讓人人想接近它,而不排斥它,正是本書撰寫的用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