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時報悅讀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蛋白質女孩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時報悅讀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年輪交錯的黃金歲月──飛舞的藍蝶+ 虔心逸芷 : 從演藝到公益的絢麗人生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紫微星鑰:在紫微斗數命盤中,洞悉人生大道理(ORN0011)

類別: 流行娛樂>時報悅讀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9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7144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觀念論

第一節 學習概念

筆者開始接觸紫微斗數的時候,對紫微斗數的認知和第一次接觸這一門學問的人一樣,一直停留在「因無知而感到懷疑」的階段,那時心中想?只要簡單的出生時間數據,就能夠洋洋灑灑的給你一生資料(其中包含未來的預測),實在是不可思議,甚至於是天方夜譚。

事隔多年,因緣際會的接觸了這門學問,此時倒反而使我更加的想瞭解其中的道理及奧祕,心中有著數不清的「?」有什麼理論基礎?出生年月日時與人生的關係?要從何處著手呢?

就這樣從對紫微斗數的懷疑,到接觸的好奇,慢慢的竟然開始走向研究紫微斗數的道路。憑著一股傻勁與熱情,勇敢的開始探索中國固有深不可測的哲學精華。

起初自己萬萬沒有想到中國哲理思想是那麼的深,那麼的寬廣。實際接觸後,有讓人不知從何下手的感慨與無奈,循著古人遺留的軌跡向前探去,卻在茫茫書海中不知所措,像是在沙漠中飢渴之人看見綠洲一般,恨不得將所有的水馬上喝光,可是肚子只有這麼大,一下子又能消化多少?

學習是無法一步登天的,筆者學習紫微斗數期間,可說是跌跌撞撞,遇到不少的瓶頸,走了不少冤枉路。無論你是拜師學藝或是買書自修,學習任何一門的學問「第一步」是很重要的,以後的發展就要靠自己,就好像蓋房子先規劃地基,地基打好房子自然穩固,經得起考驗,這才是真的學問。

什麼是「五術」?中國「五術」是指「山、醫、命、卜、相」五種的學問,這五種的學問,每一種都是深且廣的學問,都有完整學理基礎。

「山」主要以精神及養生為主,藉由各種方式或方法達到某種的精神領域,常聽到有符法、氣、玄學、靈修、煉丹之術等,例如茅山、道教符錄、宗教方面的修持等,大多是超現實、超科學的學問,這些學問或應用養生的目地,每一種的修練方式,都可以單獨發展或使用,也可以與其他五術結合使用。

「醫」是指醫學部分,區分二大類,一般所見的中醫、針灸、醫藥、民俗療法……等,中國的醫學在古代發展非常的完整,不勝枚舉,醫療的理論、實務系統非常的完整;另一種是武術,武術又分外家功、內家功,外家功是比較剛烈的武術,如各大門派(少林、武當……等)的武術,內家功是屬比較柔和的武術,如氣功、內丹功、香功……等等。

「命」主要以「人」為主,做為發展目標。以命理部分而言,命理的種類有「八字」或稱「四柱」、「紫微斗數」、「鐵板神算」……等,主要是以個人的出生時間「年、月、日、時」做為推演預測依據,應用上需要參考曆法的數據。以出生之時間與未來時間的變化,推論一生的吉凶禍福,運勢起伏,上述所舉之論命數術,都有一套完整論斷法則及體系。

「卜」主要以「事」為主,對於不明瞭之事,可藉由「卜」的方式來預測事情的成功機率。而「卜」可以藉由某種的器具所產生的現象或卦象,推測「事」發生的起因、過程及結果。使用器具如錢幣、竹籤、米、文字……等,「卜」在使用上非常的方便,隨時隨地起卦預測事情,依照所得到現象或卦象,解釋吉凶禍福,如「占卜」、「梅花易數」、「測字」、「米卦」、「鳥卦」、廟裡拜拜所抽的「籤」……等。

「相」主要以「物」為主,藉由事物本身的形體或表徵之象,解釋吉凶禍福。在命理上,「相」方面有「手相」、「面相」、「骨相」、「地相」……等,來分析「物」的好壞。例如一個產品其品質的好壞,可從外觀判斷,若有瑕疵或問題,根據瑕疵可以知道哪一個製程有問題?

「紫微斗數」是一門綜合性的學問,所涉及的學問層面太廣泛,且涵蓋面極強,包含宇宙天地間的運行道理,人生之生、老、病、死、妻、財、子、祿、壽,舉凡與人有關之事務,幾乎無所不包,所強調的是自然法則;從另一構面來看,「紫微斗數」是一本詳盡描繪一生變化的「人生劇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劇本,個個都是劇中的主角,讓你盡情在舞台上揮灑的表演。我們要如何在「紫微斗數」的命盤中,洞悉人生的大道理,除了要有中國基本文學的素養外,對於中國的歷史背景及淵源,文化傳承,東方、西方哲學思想及其架構,都應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現在是地球村,交通、通信往來頻繁,學習上應以東學為體、西學為用,融合東西之優點,形成優秀的新文化,從過去歷史,有幾次東西方文化融合後,產生了新文化,反而是民富國強。除了上述之外,要有很好的邏輯分析能力、觀察能力、人生閱歷,能夠融會貫通,創新知識,都是很重要的基礎條件。

筆者建議各位讀者,可以多瞭解西方的哲學概念,在你的學習過程中,或許能啟發你的創新想法,對於「哲學」──筆者整理西方哲學家,對哲學之看法,以分享讀者,在每個時期的哲學家,對哲學有不同的定義,如海爾巴特(Herbart)說:「哲學為分析研究科學概念之學」;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說:「哲學為探討宇宙一般根本原理原則及究竟因之學」;黑格爾(Hagel)說:「哲學為事物的思辯之考察的學問」以上都偏向智識論比較多,而現代的哲學內涵則為「哲學是研究宇宙人生認識的根本原理之學也」。

第二節 學習目的

學習紫微斗數或中國五術方面的學問時,首先要確認學習的目地與心態,這是很重要的,老子在道德經中說:「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意思是說學習任何學問時,心靜如水,心耳相通,方能查覺,宇宙變化之理,所以心態上不要預設立場,與天地融為一體,我即是天地,天地即是我,與天地共存,如此方可洞悉事物變化之奧妙;心中常存欲望,內心就會假設環境的變數,所求得答案,可能領悟表面的現象,卻無法探究事物的真理。

例如,要控制一個人的行動,有很多的方法,當你力氣很大時,可以用全身力量抱住,使其行動受限制,看起來效果很好,但能持續多久?如果我們瞭解人體的活動機能結構,研究出一套最省力且最簡單的方法,而以擒拿術控制關節活動點,即不用出很大的力氣,便能夠控制自如。你能夠體會出運用的訣竅,運用到你的生活上、工作上、待人處事上,任何事物都在掌控之中,如此方能遊戲人生。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要在不如意之中,如何使用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利益,「紫微斗數」可以幫助我們,在最短時間內找出環境與自己的關係,分析你現有可掌握運用資源有那些?先知己再知彼,謀而後動,善用資源,採取最佳的解決方案,以便於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出奇制勝、脫穎而出」,可立於不敗之地。

筆者有一位私交甚篤的好朋友,以前為事業努力衝刺時,為求效率,總是把自己的時間做了非常有效率的安排,如果事情在時間內未達到預期目標或要求時,先檢討自己那裡評估出問題,做為下一次改進之依據,最後事業終於小有成就。但是他自己現在反觀過去的想法,那時一心要把全世界都賺到,但是自從涉獵了固有傳統的思想真義後,現在的想法卻大有不同,不再像以前那麼的世故與功利,更進而投身於各項公益活動,但是他有因為如此而損失了嗎?答案是否定的,不但如此,他還獲得了無限精神上的喜悅。所以只要我們將生活中的自然常數轉變成我心中所有,而非在功利概念中實際擁有權狀與獲利,更能體會出萬事萬物之美(心境的美),正是老子所云:「常無欲以觀其妙」。

我們常聽到「不執著」或是「無欲則剛」諸如此類的詞句,雖然只是幾個字的兩句話,要做到卻是高層次的精神修為。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寫一封信給當代的得道高僧,信中提及心境達到「八風吹不動」境界(指佛家所說「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高僧看完後,就在信的背面寫了「放屁」二字,隨即派小僧將信送還蘇東坡,蘇東坡收到信後,打開來一看,心想,這個老禿驢竟然敢罵我,於是很生氣的立刻上山要找老僧理論一番,到了老僧那裡,蘇東坡尚未開口,老僧笑著對蘇東坡說:「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我只不過是放個屁而已,你又何必在乎呢?」蘇東坡此時才自知,心中的精神修為距離「八風吹不動」的境界還有很大的差距。

筆者的一位好朋友,在一次閒聊中告訴我說,人生在世很多事不必太計較,要有「不執著」的心胸,當然筆者也能夠欣然接受這樣的說法,心想說得容易做得難,話才講完數日,筆者的朋友替另一位朋友論命,細批流年結束之後他的朋友問他該給多少潤金?筆者的這位朋友回答說「隨緣」,他的朋友也就隨緣包了一個紅包,一直到他朋友離去,把紅包打開一看,紅包之中只包了二百元,筆者的朋友當然抱怨了一下,想當然當時也就被筆者消遣了一番。其實人生真的能夠不執著嗎?尤其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這些事情隨時隨地都在發生,每個人也都會遇到,而且每個人都要做出最正確的抉擇,當多人同時遇上同樣一件事時,不同的個人都會以自我為中心去衡量所發生的事物,那麼認知上的差異於是發生,內心產生複雜且不易讓人瞭解的想法就隨之膨脹,當一個事件之中每個人認知差異加大的時候,認知程度的差異也就漸行遠離,當認同感趨近於零的時候,那麼你的抉擇將會更加複雜。

學習也是如此,身在百家齊放,萬鳥爭鳴,眾說紛紜的時代中,真正的「真理」在哪裡呢?尤其是要去學習一門能知過去及預測未來的學問,這時不能只一味的把重點放在習得各家的理論,重要的是先學習精神上的修為,精神層次與實際生活能結合為一,才不會讓你在學習過程中,產生偏差或錯誤的想法,而阻礙了真正的融會貫通。「常無欲以觀其妙」的道理不是很容易達到的,但是我們可以朝向這個目標去達成,用心去體會每一種事物,經過時間與經驗的洗禮,在每一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心得,如果你能夠心領神會的接受筆者不厭其煩的強調,精神修為是大於實質修為的道理,相信必定能讓你受用無窮。

筆者剛開始想要接觸學習五術思想時,當時也是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著手,因為剛開始接觸紫微斗數的時候沒有人教,只好到書局買書自修,從最簡單的基礎開始學習,也因為如此而耗費了很多時間,並建立了系統的觀念,後來學習階段中,遇到許多的困難與阻礙無法突破,一個初學者在五術思想的學習這部分,首先建立正確的學習概念,從基礎原理開始研究,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的瞭解紫微斗數的精義。

當人們對一樣新奇的事物有心想要學習的時候,內心充滿了熱情,全身不時的發出光和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力時,筆者建議你不妨將孔子在繫辭中所說的這句:「近取諸身,遠取諸物」,當作學習易理或紫微斗數的座右銘,必定會讓你減少許多阻力。學習過程中要建立的觀念非常的多,其中包含了你的想像力、人生的閱歷、事物的分析能力……等,因為這些對以後各項的論斷技巧都有很大的關係。

孔子在繫辭中說:「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是說任何事都可以比擬在自己的身上,當然也可以比擬在自然界中的各種事物及現象。其實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體、用」的概念,以體為主,以用為變化,一體一用、一體百用,「體」所包含的基本意義,是以本體為中心或標準的意思,也就是基準點,當你在論斷的時候,首先必須清楚你所論斷的事情是什麼(此時以事為「體」)?論斷主體為何?就是太極的觀念(例如論斷事業,以事業宮為主,本身就是「體」。論斷夫妻,夫妻宮本體就是「體」。其餘依此類推。)如果「體、用」概念使用正確,就可以將一件事物的各種含意引伸到無限大或是無限小,又從無限大含意變成無限小,以簡單的文字來表示,而且不會有錯誤,如果「體、用」概念運用準確,天地乾坤變化在你的手中。

所謂「引伸到無限大或是無限小」概念,對於某一個卦或星曜之定義,不僅了解字義上意義,也是深入了解其背後代表意思;換言之,只要你所見之人、事、物都能區分或分類出來,表示你已經融會貫通。

「用」的意思,簡言之,就是環境對主體的影響變化程度,「用」是屬於環境暫態的變化,主體在這個空間或時間而產生變化起伏。例如化學實驗,某一物質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變化。以人而言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反應,就是「體、用」的含義。

在現代「體用」的分析,較古代難,因為這個時代變化太快,不斷有新事物發展出來,必須結合新的知識,不斷的修正「體用」,定義新事物,要如何發揮你的想像空間呢?只有快速的學習新知識,融貫古今,不可讀死書。未來在學習紫微斗數理論之後,由理論到實際,所面對的挑戰都是一樣的,要如何面對這些挑戰,正如古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個人的學習造化要看個人自我學習的能力,就讓本書帶領你進入紫微斗數的世界。

第三節 紫微斗數能給我們什麼幫助?

三國演義章回小說中,魯肅問孔明將帥之道,孔明曰:「為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知奇門,不曉陰陽,不看陣圖,不明兵勢,是庸才也」「平庸之將乃兵力多寡,勇猛如何?」「高明將帥能觀天時、明地利、懂人生、知己知彼、料事如神、熟讀兵法、統帥萬軍、善用兵將、遊戲自如。」學習紫微斗數這一門預測的學問,或雖達不到孔明先生所說的「高明人士」,但起碼能給我們一些啟示及智慧,在日常生活中能趨吉避凶。筆者個人認為紫微斗數邏輯觀念能夠給我們一些幫助。

其一、紫微斗數可以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自我瞭解,並且能夠更精準地剖析自己,才能做出人生完整的生涯規劃

例如:人一生下來,就有很多的潛能,這些潛能若沒有培養或栽培,則這些潛能將無用武之地,學習紫微斗數可瞭解先天的潛能狀況,對於特殊或良好的潛能,投入20%資源,可以產生80%的效益,培養潛能,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對前程發展又可以自己充分掌握,以經濟成本做為考量,則是經濟又實惠。

其二、紫微斗數可以趨吉避凶

對自己未來有深一層的認識,得天時地利,行運順暢的時候,可預測未來變化的起伏,擬定進退之計。行運窒礙、舉步維艱的時候,要如何轉化操作形勢或順應局勢,化險為安,以降低風險。孔子在繫辭中說:「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憂虞之象也,變化者、進退之象也,剛柔者、晝夜之象也。」所謂吉凶是你決定要得或失,有得有失即產生變化,進退的決策就是變化,這種變化要用那一種方式進行,結果是否令人滿意?還是有後悔的現象呢?

舉個例子,簡先生是筆者二十多年的好朋友,精通術數及紫微斗數,驗算之準確經常讓人折服不已。在1987年的農曆過年時,簡先生當時居住在台中,過年到苗栗訪友,與筆者約在苗栗會合一起北上,年前簡先生告訴筆者,農曆大年初三,自己往南必有很嚴重的災禍,囑咐筆者一定要在中午以前到達苗栗,再一同出發到台北再拜訪幾位好友,筆者依約搭最早的火車前往(筆者當時住高雄),因過年期間搭鐵路局火車的人太多了,班車無法準點開出,幾番折騰當筆者到達苗栗時,時間早已過中午,而簡先生則已被送進醫院。

當時情形是簡先生在中午之前就想離開,不料筆者尚未到,另外有三五好友相約簡先生到山上烤肉,過年期間到處塞車,心想筆者中午一定到不了,等烤完肉回來時間剛好,簡先生告知不能前往之原因,大夥卻認為是無稽之談,在盛情難卻下,只好前往烤肉,不料烤肉地點是往南的地方,簡先生心中想大事不妙,也只有前往,聽天由命。此時簡先生與另外一位小姐共騎一輛機車前往,附帶一提,這位小姐在1986年底,簡先生已批過命盤,預測今年(1987年)在農曆正月及七月有重大的意外事件,當時簡先生卻早已忘記此事(三、四個月前的事)。

簡先生先騎一段路後,心裡覺得很不對勁,這個時間點不利騎車,換人騎會減輕災難,停車問她說:「妳會騎機車嗎?」「會」,於是換這位小姐騎車,繼續向烤肉區前進。不料正好有兩部大型車輛會車,機車被迫騎到路旁的石頭路,此時發現前方有電線桿,因而失控撞上電線桿,兩人傷勢相當嚴重,小姐兩大腿骨全斷,農曆七月時開刀取出鋼板,正好有兩次的劫難。而簡先生膝蓋骨破碎,輕微腦震盪,考慮轉診到其他醫院時,簡先生推算紫微斗數,貴人方在中部,簡伯父堅持要送到台北榮總醫院醫治,到台北之後腿傷腫痛不已,觀察兩週都無消退跡象,說也奇怪回台中後,腿傷就有消腫跡象,等轉到台中某醫院,正好又碰到一位留美回國的骨科權威醫生,利用最新技術及方法,治好腿傷,免於殘廢。

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無論你所學習到任何的五術學問,其目的是在於趨吉避凶,幫助自己或別人,進而提高生活品質,讓人生具有更大的意義。

其三:紫微斗數可以增加個人智慧

常聽人說改變命運的五種方法:一「命」、二「運」、 三「風水」、 四「積陰德」、 五「讀書」,所謂命與運之說,這五種方法可做一簡單的說明。

「命」是先天的聰明才智,簡單的歸納來說就是如何能「知命用命」,知道與生俱來的本能或潛能及優勢與弱勢,如何創造先天優勢價值,甚至可以彌補先天的弱勢。

「運」簡單的說就是如何把握機會,人生機會要好好的把握,學習紫微斗數可找出最佳的機會。有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人工作非常的努力,算命仙告訴他「你在某年開始發財」,風水師亦同樣的告訴他,從各種跡象看來,似真如此,這一位先生便辭職不幹了,在家等著發財,結果卻是餓死了,到了閰王爺那兒,他向閰王爺告狀,要告財神爺瀆職罪,財神爺說:「我帶了很多錢要給這一位先生,可是我在三百六十行,各行各業的尋找,卻找不到這一位先生所從事的行業,我沒有辦法給他啊!」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沒有準備的人是得不到的,所以機會來的時候,要把握並且要很努力,才不會錯失良機。

「風水」是指居住的環境對你身體健康及生活的影響。有個故事這麼說,從前有個風水師在炎熱的夏天走了很遠的路,整個人快要中暑了,好不容易走到有人居住的地方,正好有一位老太太在家,他就向這一位老太太討杯水喝,這一位老太太倒了一杯熱開水給風水師喝,風水師心裡想:「我這麼渴怎麼還倒熱水給我喝?」不過風水師在臨行前為了感謝這一位老太太,就告訴老太太說,你們家的山那兒,有一個風水的穴場,可以將先人的遺體放入此穴中,甚至該在什麼時間安置,都一一詳細告訴老太太,老太太就按照指示辦理。
十年後,風水師心想時間應該應驗這個風水的氣,不知這位老太太情況如何?便特地去老太太家拜訪,正好老太太的兒子都在,於是老太太叫這五個兒子出來,個個長得其貌不揚,跟鬼長得差不多像,卻個個在朝中當大官,當時風水師所指的穴場竟然是「五鬼穴」,正應到這家的格局。

風水師問起十年前的事,問老太太:「當初我來到此地時,為何要倒熱水給我喝?」老太太回答說:「當時你快要中暑了,給你喝熱開水,是要讓你慢慢喝下去,才不會出問題!」有時候你無意中的幫助別人,甚至只是一個方便,卻給別人相當的助益,所以積德行善並非是要出錢或出力才叫積德行善,廣義的說,只要對眾人之事有幫助,雖然只傷害小部分人的利益,但我們也可以去做,世間上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事,只有選擇有助於大眾利益的事去做。

「積陰德」乃指一個人的信念是否能頂天立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發自內心的為人服務,不計個人得失,不求回報,只要有益眾人之事,就可以去做,表面上自己雖然吃虧一點,但確能照顧更多的人,受惠的人愈多,則你的福報愈大。

「讀書」是指瞭解天地之間萬事萬物的道理,增廣見聞,使你對事物有一個快速且明確的判斷,例如以投資理財而言,在過去的觀念只要放在銀行定存,這就是很好的投資理財方式,但是若深入研究或學習相關的理財學問,才發現原來理財有很多的管道,如投資股票、基金、公司債券、國庫券、外幣或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多讀書多學習可增加思維邏輯判斷的能力,並降低失敗的機率。所以學習紫微斗數可瞭解先天的優缺點,掌握未來的契機,加上後天的努力,必定成功,根據上述如何「成功」可整理成一個公式:「命」×先天潛能培養+「運」×契機掌握能力+「風水」×環境契合能力+「積陰德」×做事的積極度+「讀書」×經驗學習能力=成功指數。所以成功並非是偶然的,而是每一個環節相互緊扣的,只要中間出了問題,很可能就會前功盡棄。

很多朋友告訴筆者,紫微斗數易學難精,其原因為何?除上述之觀念外,使用的方法上容易會產生錯誤或者邏輯推論上容易偏差,在中國哲學理論之中,大多是演繹的理論架構,從某個角度來看,每一種方式都是對的,給人的感覺似是而非,有如走迷宮般,在迷宮裡面條條路之中只有一條路是正確,只有走出來的人,才知道正確的路,所以切入點錯誤,就會產生「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現象。例如以現代的統計學而言,做了很多的抽樣調查,這一些樣本要用什麼方式的統計技巧來做,使用的方法不同,所做出的結果一定不同,讀者瞭解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推論,才合乎情境。另筆者附帶一提的是,統計學與中國哲學不同的地方,統計學是對於相同的物品做抽樣分析,推論母體的機率值或因素分析,好處是可驗證性、可重覆性,是符合科學的精神。而中國的哲學是針對每一個人做個別分析,每個人特質都是不盡相同,在人性的驗證性方面,就無法有效使用統計方式來證驗,在這一門學問就容易被誤認為不科學的。在學習上應以中國為體西方為用,活用準則,不拘泥過去的生活形態,結合現代的生活模式,在運用上將更為貼切。

每一種術數都有其準確度、優點、盲點或是限制,研究學問更應有鍥而不捨,追根究底的精神,在學習上應以科學的角度來探討,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找出問題的所在,解決問題。

人生在每一個成長的階段,都有不同的想法及看法,就因為我們不斷的成長學習,待人處事方面更加的圓融及成熟。回想年輕的時候,有很多的事情以現在看來,會顯現當時的幼稚,以現在的始點看過去,難免會有一些後悔的事情,但是現在所做的決定,在未來是否也是一樣呢?在學習中國的哲學理論,是學習一種邏輯思考模式,增加在決策高品質的細膩度,使風險及不確定因數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要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豐富精神的生活。筆者學習紫微斗數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學習當中體會出一些感想、心得與讀者共同分享,在學習之中能有正確的觀念,多看多聞,以平常心看待,學習上才不會落入死胡同,中國有一句話說:「學海無涯」,學問是活到老學到老,中國文化的內涵是博大精深,在未來的世紀裡,正是知識為主導之社會進步的潮流,若能善加利用,其發展的潛力是不可限量的。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