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OVE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內文摘錄

LOVE

【類別最新出版】
把夢,裝進行李
黑夜蜂蜜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今天也對媽媽發火了:愛得深,恨得也深,一趟只有母女才會經歷的真愛旅程


繪本給你教養力(VFM0024)──在故事裡和孩子一起成長

類別: 流行娛樂>LOVE
叢書系列:LOVE
作者:李貞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7639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內文摘錄



  序言

序言:從繪本閱讀中反思自身對子女的教養方式

在孩子年紀尚小時,身為新手媽媽的我,閱讀了不下百本的親職教養書籍。從學生時代至今,閱讀是我每每遭遇生命困惑和問題時,慣常尋找答案的方式。當時初任母親的我,迫切地想要從書本中獲得育兒的實用建議及教養相關的想法與做法。就在好幾年時間的大量閱讀,以及每日親身的教養實踐和修正下,我慢慢形塑出自己的教養風格,不再無所適從,不再彷徨失措。這段歷程讓我更加堅信,閱讀加上自身陪伴孩子經驗的積累,時常能夠讓我更加清楚在為人母的路上,我想當一個什麼樣的母親?而又期待教養出什麼樣的孩子?

如今,我已當了十三年的母親,我發現自己閱讀親職教養書的冊數慢慢地減少了,這絕對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在母親這個角色上已扮演得很好,無須再多做功課、多下工夫的緣故,而是我從另一類書中吸取到更多當媽媽的能量與養分。是的,親愛的讀者,您猜對了,我所指的書正是繪本。您或許不禁感到困惑:「繪本不就是給幼兒看的淺易故事書嗎?能帶給身為父母的我們什麼樣的育兒靈感或心靈滋養呢?」

有不少繪本故事以親子互動為題材,繪本創作家藉由一個又一個或趣味幽默或溫柔感性或創意十足的好故事,引領我們去看見自己、省思自己,從而調整自己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模式。在故事中,我們嗅聞不到絲毫說教語氣,也沒有感覺到故事背後有個所謂的親職專家在對我們下指導棋,頻頻告訴我們在面對孩子時,哪些可為、哪些不可為。許多道理我們不是不明白,無須旁人苦口婆心不斷在我們耳根前一再提醒,那只會令我們感到抗拒。我們缺的是「心被打動」,當心被好故事打動了,心才有可能柔軟下來,這時候,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去調修自己在親職上的想法與做法。在心沒有被觸動到之前,道理永遠只停留在頭腦理性認知層面,唯有感動力由心萌生,我們才有機會真正啟動思想與行為的調整與改變。好故事本身就有這般觸動人心的力道,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愛閱讀繪本故事,勝過空泛說理的教養書之一大主因。

這麼說,絕非全盤否定市面上所有的教養書,事實上坊間還是不乏值得細讀的優質教養書。只是字少、插畫吸睛且故事性強的繪本,對忙碌的爸媽來說,是更快吸取育兒能量的來源。這也是我想寫下這本書的初衷,透過與孩子共讀親子繪本故事,不但與孩子之間有更多情感的互動與交流,爸爸媽媽也透過這些繪本得到觸動、療癒與暖心的提醒。我自己便時常在閱讀親子繪本中得到撫慰和啟發,因為自己從中得著益處,所以有了撰寫這本書的念頭,希望可以把我讀了有所感的繪本分享給更多同在親職路上努力的爸爸和媽媽,讓我們一起在閱讀故事中成長、增能,更有信心當個夠好(夠好就好,不必追求完美無瑕)的父母親。

這本書裡的每篇文章會先介紹一本繪本,然後我會就這本繪本說說我的感受、想法與觀點。我不是教養專家,只是個不時提醒自己要用心陪伴孩子長大的母親,我說的話不盡然所有家長都會認同,但這一點兒也沒有關係。我只是想透過這本書,開啟與讀者之間一場美好的分享與交流。如果您讀了這本書之後,有所感受想要說予我聽,請您務必來信,讓我也有機會好好聽您說。

這是貞慧的第六本書,希望您會喜歡,也祝福您我都能夠擁有安穩的身心,提供孩子安穩的環境,讓孩子安穩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