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台灣血皇帝:血海帝王霧峰林文察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穿越臺灣趣歷史:從猛獁象到斯卡羅,考古最在地的臺灣史(VL00072)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賴祥蔚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964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很多人都喜歡追劇、看戲,也喜歡看小說。看得多了,不免感嘆一些戲劇以及小說的劇情,常常不如預期。
  
相較之下,有許許多多的真實歷史,比戲劇與小說還要傳奇,根本可以直接拿來當劇本材料,以供拍出好戲。
  
臺灣發生的歷史,就充滿了可以拍出好戲的真實傳奇。
  
教科書裡面的歷史,往往負擔了太多的使命,所以未必好看。如果要背誦用來應付考試,更會讓學生覺得失去興趣。
  
什麼是歷史?歷史其實就是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曾經走過的悠悠歲月,就是腳底下這片土地在滄海桑田中的奇妙變遷。
  
幾千年以來,人類社會頻頻戰亂、飽經災荒。如今活著的每一個人,都是大時代災難之後的倖存者。機率之低,想起來太神奇。
  
多年前在《樂觀就會成功》一書寫下家庭故事,後來得知父親老家江西會昌的宗祠族譜清楚記載著:一世祖是三百多年前的康熙年間,從廣東梅縣遷移而來。想要往前再回溯,梅縣宗族凋零,難以追尋。
  
母親祖先世世代代居於碧潭旁,沒有族譜,戶籍謄本能回溯到外高祖父,是開墾灣潭的泉州三姓之中的王姓,距今大約兩百年,再往前就難以追查了。
  
回首歷史長河,自己的祖先可能來自哪裡呢?這真是一個有趣而難以解答的大哉問。過去重視父系族譜,尋祖只看父系一線,這種單線思考,其實不正確。
  
如果把二十年算為一代,三百年就有十五代,每一代各有父、母各一人,所以一般情況之下,上推五代,則在該個世代有祖先三十二人,上推十四代則在該個世代有祖先16,384人。
    
依此推理,從西元2021年往前推,三百年前,那是清朝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每一位現代人在那時都有16,384位祖先。
    
想像一下,三百年前有16,384個人,男女各半,一代又一代傳宗接代,最後才有了我們這一代。這麼多人不但要躲過天災人禍,還要巧妙相遇並且結合生育,過程之中,只要有任何一個人發生狀況,我們或許就不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這16,384個人會來自何方呢?在安定的農業社會,範圍或許不出方圓百里,如果遇上了大時代的戰亂與遷移,那就充滿想像空間了。機緣之巧,細思極驚。
  
這本書能付梓出版也充滿機緣,要感謝的人太多。
  
閱讀歷史自有樂趣,足以反映真實歷史的文學小說,更是令人喜愛,東方的羅貫中、高陽、孫皓暉與二月河,西方的荷馬、雨果、弗雷特與柯羅思,日本的山崎豐子與司馬遼太郎,作品與典範都影響深遠。
  
西元2014年開始,因為投入臺灣歷史小說與劇本的寫作,閱讀了大量的臺灣歷史資料,這才發現有太多太多精彩萬分的傳奇歷史,比小說與戲劇更精彩,但是卻一直被忽略。這些歷史,緊密相連著先人走過的歷程與腳下的土地。
  
先前寫了幾篇歷史小說與電視劇本,也拿過幾次文學獎,一開始是以日治時期臺灣重要人物賴和與蔣渭水為主角。後來發現賴和關注而且同情戴潮春,所以寫了戴潮春的歷史小說,又發現戴潮春固然是賴和口中的一時英豪,但相較之下,平定戴潮春的林文察更是傳奇,因此埋首找資料、研究歷史脈絡,在2020年出版了16萬字的長篇歷史小說《台灣血皇帝:血海帝王霧峰林文察》。
  
書的字數雖然不算少,卻遠遠不足以把已經找到的臺灣歷史資料都納進去。更何況,有些資料雖然有趣,卻與前書主旨無關,不能硬放進去。有感於這些精彩的臺灣歷史不該繼續埋沒,過去幾年持續挖掘臺灣史料,一有機會就整理成一篇篇的文章,在《聯合報》、《中國時報》、《東森新聞雲》、《NOWnews》、《醒報》、《愛傳媒》、《東方日報》、《奔騰思潮》、《風傳媒》等媒體發表。除了自己寫作,找到的豐富材料也供賴御文、吳思賢、陳冠宇、林可妮等分工合作,貢獻分享。如今重新整理,才能匯聚成這本13萬字的書。具有校稿天賦的Ling同學糾出許多錯誤又建議書名,惠我良多。一路走來,滿滿感謝。
  
「臺」的簡體字不是「台」,但是日治時期多用「台」字,通用至今。書中使用「臺」字,相關名詞如原本就用「台」字,仍依原字。
  
本書試著跟讀者一起穿越臺灣歷史,享受奇趣。野人獻曝難免謬誤,歡迎多多指正。臺灣史還有許多值得挖掘重現的寶藏、足以成為寫作與拍戲的好題材。
  
謝謝天上的父親、母親,謝謝一切美好的人、事、物,謝謝天。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