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HISTORY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心岱序
內文摘錄

HISTORY

【類別最新出版】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餃子與味噌:流動的日本味
交一個情義的宋朝朋友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典範聖賢篇】
改變世界:25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國家領袖篇】


書街舊事:從府前街、本町通到重慶南路(VLM0031)

類別: 歷史‧傳記>HISTORY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黃開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98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心岱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2014年初秋,我意外接到作家心岱的來電,有著特殊海口音的鹿港腔,瞬間觸動了久違的記憶,多少年了?她在電話一端回答:四十五年,快半世紀了。

確實,她指的就是我們認識的時候,1972年,我成立「正文書局」,當時聘僱一位編輯名叫葉春暉,由他負責接洽作家與約稿,心岱的著作,就這樣編入叢書,與正文結了緣。

我生於1936年(民國26年),是台北人,歷經日治時代、二戰空襲、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接收、大陸淪陷、國軍撤退、、、而連結了我成為出版商的契機。十六歲進入「國華書店」(大中國圖書公司前身)當學徒,從扛書的苦力、清掃的奴僕做起的我,雖然三年出師,十年已獨當一面,統攬公司所有業務,卻一直待了二十年後才請辭,白手起家自營出版業。

可以說,這二十年是為了磨一劍,練就功夫,出山比試輸贏;也可說,這二十年只為了等待一個有故事的人生,然後揮灑一番、狂笑一聲。

在30、40年代,經營書店門市兼出版業,是當時普遍的型態,但書籍畢竟與其他產品不同,它帶動社會的思維激盪,給予學子求知的滿足,讓民眾接觸新知的機會;與書為伍四十多個年頭的我,有幸在那個思想被嚴密監控的年代,參與文化開放的角力,這對純粹是商人背景的我,多少感染了儒家士為先的觀念,對於做生意,我學到的不是錙銖必較,而是懷仁為上,這使我一直把恭敬謙卑作為事業經營的方針。
 
與心岱重逢,恍如隔世,我們皆已退休,談起前塵往事,那些艱辛奮鬥的血淚都化作甘霖,點點滴滴縈繞心頭;「正文書局」在這半世紀中的起落,引她關懷,因而提議我書寫傳記計畫,力勸我留給子孫一本書,其價值勝過房產金錢。我大半生與書籍打交道,卻沒想過老來親自登場,用文字見證歷史洪流中的一瞬。我沒有相當學歷,更無高深學問,憑的是苦幹精神與誠信風格,這些舊時代的人情義理,拿到當今,想必還是普世價值吧。

兩年來,我面對作家,一五一十侃侃而談,彷彿潛入記憶深海,探訪沈睡幽靈;走入時光隧道,喚醒昔時歲月;回溯其實需要勇氣,那是創傷再度撕裂,也是情緒雀躍、平靜的時刻,但更多的是我也認同面對它,並整理它,生命才會翻開新的下一頁。

回顧成長的經歷、事業的挑戰、相關人事物的細節,還有家庭、婚姻、孝親、兒女、、、記憶之河沉浮的、、、我,一個在上海幫裡討生活的台灣仔,我,也是睡在書堆上做夢的王子。我,曾是赤手空拳打天下的孤狼,我,也曾是坐擁書城的富豪、、、。我,終歸站上事業的浪頭了,遺憾的是,我60年堅苦奮鬥打拼的成果,卻沒能傳承給家人接棒,本來父傳子是天經地義,但受新教育長大的兒子,對出版及書店的經營毫無興趣,家業對他來說「太沈重」,他要走自己的路,使我在痛心扼腕之餘,決定告別大半生相依為命的重慶南路。

三間門市陸續的熄燈、龐雜的出版脈絡之終結、庫存書的清理,員工的資遣安排,耗繁的這些收尾工作,也花了幾年才全部完成,所以總的來說,閒雲野鶴般的隱退生活,還是在這十年間,時值百歲母親過世,這也給我對擁有「一片天」的省思,曾經我驕傲於自我的成就,希望這些前人種樹的餘蔭可以留給晚輩享福,可是,舊時代的觀念已經無法與新世界接軌。

不過,無論新人類有怎樣不同的生活方式與理念,「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仍然是千古不變得原則,苦中作樂、苦後甘甜,這是我想給年輕人的鼓勵。

感謝作家心岱的代筆,使這本書有了可讀、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