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言

福智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愛是從日子裡透出來的光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擁抱孩子的脆弱時刻:實踐慈悲、關愛的12個教養練習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WSA1006)
A Nature History Of The Future: What the Laws of Biology Tell Us About the Destiny of the Human Spec

類別: 總經銷代理>福智文化
叢書系列:福智文化
作者:羅伯‧唐恩
       Rob Dunn
出版社:福智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626972064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真誠推薦
金鼎獎科普作家/胖胖樹          王瑞閔
作家、旅行家、知名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臺灣大學生態演化所教授          何傳愷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徐堉峰
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蕭旭峰

各界讚譽

「這本令人大開眼界的精彩著作,是由當代最有創意、文采一流的生物學家所寫下的指南,深深具有啟發性。唐恩的著作中有最新科學發現的洞見,訴說著活生生的地球多奇妙,以及碰上哪些問題。」
──大衛.喬治.哈思克(David George Haskell),《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The Forest Unseen)作者

「在捉摸不定的都會棲地中出現了物種形成、病毒在全世界追著宿主跑、地球上的生命面臨兩百萬年來最大的挑戰:這是人類世精彩又發人深省的生態。」
──瑞貝卡.瑞格.賽克斯(Rebecca Wragg Sykes),《親族》(Kindred)作者

「唐恩最擅長以平易近人的散文,及時提供分析,啟發我們的思想。」
──索爾.漢森(Thor Hanson),《種子的勝利》(The Triumph of Seeds)作者

內 容 簡 介

我們和所有物種一樣,終將滅絕。
動物物種平均約可存在兩百萬年,
至少在這方面已獲得充分研究的生物分類族群皆如是。
如果只考量我們所屬的物種-─智人,
這表示我們還有一點時間。

▍想要探究人類未來的命運,首先要知道:我們在生物歷史的什麼位置?
就生物學的生命演化樹來看,那些最古老又最龐大的枝幹上面,都是我們得用顯微鏡才看得到的單細胞生物所構成的演化分支。在生物學界,這早就不是新觀念,而是很久以前就知道的事實──
我們,哺乳類動物,只是生命演化樹上的其中一個小細枝。

▍人類還剩下多少時間?生物法則告訴我們的是……
動物物種平均約可存在兩百萬年,人類還剩多少時間?如果我們不至於太過揮霍的話。
人類的生存活動已經足以改變地球的氣候、生物的分布與移動。但「生物法則」是一條鐵律,在所有的人類行為中發揮著無形的作用。當我們透過卓越的創新能力、運用科技,「懂得使用蒸氣與燃煤產生動力,也會使用核能、空調與中央暖氣,還興建海水淡化廠,打造其他光鮮亮麗的現代化設備,人類的生態棲位偏偏就是縮小了」。

▍企圖掌控大自然的我們,是否讓自然走到了盡頭?
1989年,比爾.麥克齊本(Bill McKibben)出版了知名的《自然的盡頭》(The End of Nature)。麥克齊本登高一呼,替自然發出反抗之聲,以強大的動能促成保育行動以及減緩氣候變遷的嘗試。
但本書作者唐恩告訴我們:

這些情況和自然走到盡頭無關。人類走到盡頭的時間,遠比自然走到盡頭要早得多。?

人類對於這個世界的生物所知依然太少,但可以從作者揭示的生物法則中瞭解:當一個物種──比如人類──滅絕以後,大自然會持續依照「規則」進行調整,最後達到某種動態平衡。

這並不是說,人類可以繼續破壞自然。而是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偉大。若是要讓人類能夠在這個星球上存活久一點,我們需要趕緊把握時間。

▍我們能否打造一個讓所有物種都活下來的方舟?
諾亞方舟的故事中,人類打造了一艘圓船,讓所有動物們乘坐以渡過洪災。生物學家發現,由於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動物們也必須遷移才能生存──找到適合的氣候棲位(climate niche)。因此透過對自然法則的理解,建造物種移動所需要的「廊道」,就是生態保育的重要關鍵;作者所參與的夏蘭大計畫(Charlanta project)正是協助我們打造一艘「方舟」以延續物種生命的研究。

作 者 簡 介

羅伯‧唐恩(Rob Dunn)
是一位生態學家、演化生物學家。他為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應用生態學系的雷諾茲特聘教授(Reynolds Distinguished Professor),也在哥本哈根大學哥本哈根大學演化全基因組學中心擔任客座教授。著有七本書籍,現居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利市(Raleigh)。

譯 者 簡 介

呂奕欣
曾任職於出版公司與金融業,現專事翻譯。
譯作賜教:yixin.work@gmail.com

目 錄

引言
第一章    令人措手不及的生物巨變
第二章    都會加拉巴哥群島
第三章    意外打造出的方舟
第四章    最後的逃脫
第五章    人類的生態棲位
第六章    烏鴉的智慧
第七章    擁抱多樣性,抵銷風險
第八章    依賴法則
第九章    蛋頭先生與性愛機器蜂
第十章    與演化共存
第十一章  自然未到盡頭
結論      離開生物界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