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 言
第一講 從《兔和貓》讀起

香港中和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數碼港元:Web3.0構建香港新金融
南沙爭端的由來與發展:南海紛爭史國別研究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魯迅作品十五講(WHA1468)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香港中和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錢理群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68頁
ISBN:978988876310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 言第一講 從《兔和貓》讀起



  第一講 從《兔和貓》讀起

魯迅一生著述極多,我們現在通用的《魯迅全集》(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 年版)就收入三百九十九萬字1,但仍有遺漏,加上近20 年陸續新發現的佚文,總量當更大。這皇皇數百萬字的文字,該從何讀起?應該說,這也並無定法,不同的人自會選擇不同的切入口。從文 體上說,一般都先從小說讀起,這不僅是因為魯迅是以《狂人日記》這篇小說參加「五四」新文化運動,引起世人注目,也是以「中國現代小說第一人」奠定自己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歷史地位的;而且小說比較感性,魯迅寫小說又是把自己「燒」進去的,讀魯迅小說可以幫助我們比較容易地進入他的文學世界和精神世界。《吶喊》是魯迅第一部小說集,其中《狂人日記》、《藥》、《故鄉》、《阿Q 正傳》都是他的代表作,自然應該是閱讀的重點。但因為這些作品都已選入中學語文課本,同學們早就讀過,並且都很熟悉了;今天我們再讀魯迅小說,就得換一個角度。因此,我想向大家介紹一篇《吶喊》中最不引人注目,甚至連它是否是小說也遭到學術界某些朋友質疑的作品:《兔和貓》。—我們就從這裡讀起吧。

打開書,我們就與「似乎離娘並不久」的這「一對白兔」相遇了。—剛踏入「魯迅的世界」,首先遇到的竟然是小動物,這本身就很有意思。 但,魯迅卻提醒我們:「雖然是異類,也可以看出他們的天真爛漫來。」—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的可愛的生命。

你看,他們「?直了小小的通紅的長耳朵,動?鼻子,眼睛裡頗現些驚疑的神色,大約究竟覺得人地生疏,沒有在老家時候的安心了」。—讀到這裡,你的心微微一動,它喚起了你並不遙遠的記憶:那一天,你離開「老家」,來到「人地生疏」的異地(比如你現在所在的大學),你不是也有過短暫的「驚疑」?這魯迅筆下的動物世界與你竟是這樣相近。 而且他們還會保護自己:「這小院子裡有一株野桑樹,桑子落地,他們最愛吃,便連餵他們的波菜也不吃了。烏鴉喜鵲想要下來時,他們便躬?身子用後腳在地上使勁的一彈,砉的一聲直跳上來,像飛起了一團雪,鴉鵲嚇得趕緊走,這樣的幾回,再也不敢近來了。」 —你看這段文字:「躬?身子……使勁的一彈……砉的一聲……直跳上來……飛起了一團雪……」,多麼傳神,不僅有聲有色,更是聲情並茂。這是你初次感受魯迅文字的魅力:和他筆下的動物世界一樣,他的文字也是這樣的美,這樣的生機盎然。 這世界裡,自然不能沒有同樣「天真爛漫」的孩子:「孩子們時時捉他們來玩耍;他們很和氣,?起耳朵,動?鼻子,馴良的站在小手的圈子裡,但一有空,卻也就溜開去了。」

—想想看,小兔子「馴良的站在小手的圈子裡」,多麼和諧,多麼可愛,你能不發出會心的微笑麼?

而且小兔子也要有自己的「孩子」了!這真是太有趣了!而且他,這個剛出生的小小兔子就在你面前「跳躍」:「比他的父母買來的時候還小得遠,但也已經能用後腳一彈地,迸跳起來了」。還有呢:「孩子們爭?告訴我說,還看見一個小兔到洞口來探一探頭,但是即刻縮回去了,那該是他的弟弟罷。」—看?,「爭?」,說?,喊?,這些孩子是多麼的興奮,多麼的開心呵。

你能從這些文字的背後,看到那個站在孩子們中間,以欣賞的眼光默默地觀察小兔子、小小兔子,還有這些孩子的魯迅嗎?你能感覺到此時此刻魯迅內心的溫暖與柔和嗎?

可以說,一觸及這些幼雛,魯迅的筆端就會流瀉出無盡的柔情與暖意。—我們不妨再看看其他作品。

這是《鴨的喜劇》:「小鴨也誠然是可愛,遍身松花黃,放在地上,便蹣跚的走,互相招呼,總是在一處。」「待到四處蛙鳴的時候,小鴨已經長成,兩個白的,兩個花的,而且不復咻咻的叫,都是『鴨鴨』的叫了。荷花池也早已容不下他們盤桓了,幸而仲密的住家的地勢是很低的,夏雨一降,院子裡滿積了水,他們便欣欣然,游水,鑽水,拍翅子,『鴨鴨』的叫。」但小說裡同時出現了「沙漠」的意象,以及高喊「寂寞呀,寂寞呀,在沙漠上似的寂寞呀」的俄國盲詩人愛羅先珂;因此,小說的最後一句是:「現在又從夏末交了冬初,而愛羅先珂君還是絕無消息,不知道究竟在那裡了。只有四個鴨,卻還在沙漠上『鴨鴨』的叫。」—這最後一筆,給你甚麼感覺?

還有《狗.貓.鼠》裡關於「隱鼠」的童年記憶:它「時時跑到人面前來,而且緣腿而上,一直爬到膝髁。給放在飯桌上,便檢吃些菜渣,舐舐碗沿;放在我的書桌上,則從容地遊行,看見硯台便舐吃了研?的墨汁。這使我非常驚喜了。我聽父親說過的,中國有一種墨猴,只有拇指一般大,全身的毛是漆黑而且發亮的。它睡在筆筒裡,一聽到磨墨,便跳出來,等?,等到人寫完字,套上筆,就舐盡了硯上的餘墨,仍舊跳進筆筒裡去了。我就極願意有這樣的一個墨猴,可是得不到;問那裡有,那裡買的呢,誰也不知道」。—不經意間又流露出一絲悵惘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