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何沙崙
【對我國自行車政策的建議】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馴服汽車:建構永續城市的主要策略(WJPF0199)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何沙崙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8頁
ISBN:978986936306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何沙崙【對我國自行車政策的建議】



  【自序】/何沙崙

  在國立政治大學時, 我主修的是機關組織理論,民國六十五年考取教育部兩年制的公費留學,到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在南加大時,巧遇羅慕斯教授(Professor Alberto Guerreiro Ramos),讓我進入到一塊嶄新的領域,開啟了我對經濟與社會發展理論的寬闊視野。回國後,公共行政系主任張潤書教授邀請我回到母系兼課,主授「行政生態學」,一直到退休為止。

  民國六十八年到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任職,於七十二年間,行政院孫運璿院長開啟一項「高級社會科學人才培育方案」,我有幸考取先驅計畫,當時只錄取十四人,只給三年期限就要返國,未能完成學位,甚是遺憾!後來,第一屆時可自費延長兩年。

  我到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的是經濟與社會發展理論。在系上開課的最初一年期間,我開始著手翻譯威廉‧奧佛斯(William Ophuls)「生態學與匱乏政治學」(Ecology and the Politics of Scarcity),這是一本以生態觀點批評美國政治經濟制度與思潮的書,講述的是生態匱乏(ecological scarcity)的觀念,也讓我見識到地球資源有限的事實。之後,我也從事永續發展城市的研究,由於公務繁忙,偶而會在報章雜誌上發表短文,看見建構永續城市的的主要策略,就是要擺脫汽車的禍害。

  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上,烏拉圭的總統荷塞‧穆西卡(Jose Alberto Mujica Codano)一番振聾發聵的演說,驚動了全世界。他說,如果印度家庭要與德國家庭擁有相同的汽車數量,地球會變得如何?講得更清楚一點,世界上的資源可否負擔得起?地球上有七八十億人口,要人人享有西方式的奢華生活,是否有可能實現?這些都是市場經濟與競爭所造成的惡果。人類要的是幸福,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寶藏呀!2013年《經濟學人》指名為年度代表領袖,《外交政策》推崇為世界百大頂尖思想家。

  完成此書,也了了一番心願,兩度公費留美,曾許諾回國後要克盡一份讀書人的職責,也要為學界略盡綿薄。本書的完成要感謝很多人,首先要感謝的是,我在行政院研考會服務時的長官,朱景鵬副校長(國立東華大學),魏國彥教授(台大地質系),還有在高級社科人才方案中與我同屆的藍武王教授,在百忙之中為我寫推薦序,真是感恩之至;也要感謝,為我國政府出版品推廣不遺餘力的秀威出版公司宋政坤總經理,負責本書編輯印製作業的鄭伊庭經理,沒有他們的大力協助,本書就沒有可能在最短期間內,提早問世。最後,也要感謝我的家人,一直給我鼓勵與支持,讓我可以順利地完成此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