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何沙崙
【對我國自行車政策的建議】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馴服汽車:建構永續城市的主要策略(WJPF0199)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何沙崙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8頁
ISBN:978986936306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何沙崙【對我國自行車政策的建議】



  【對我國自行車政策的建議】

  推動永續運輸已經成為全球性的風潮,我國近年極力推動永續發展,亦高唱人權立國,卻未將永續交通建設列為首要政策之一環,未始不是一項重大遺憾。

(1)納入交通政策,推動自行車的示範性計畫:我國都市人口密度極高,由於大量機動車輛之使用,使都市地區環境品質難以改善,以我國氣候條件、人民生活的習性而言,推動自行車系統實有必要,亦且可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已有相關的研究報告,對於可行策略部分亦有相當具體可行之建議,惟仍欠缺政策性之決定。

  首先應吸納西歐各國長年推動自行車之經驗,由示範性計畫開始推動,俟有成效後,再行全面推廣。荷蘭、丹麥、德國的典範案例或可作為借鏡。

(2)優先與大眾運輸系統配合:許多先進國推動自行車系統已有相當的成效,亦累積甚多經驗,其中關鍵因素在於中央政府明確的政策指引。若沒有明確的自行車政策,地方政府零星式的推動,成效難現,將來整合亦有困難。因此,中央政府應將自行車系統正式列入交通建設之中,有計畫地推動,方能見到整體性的效果。最佳的範例:荷蘭政府在1975年即已大力開始推動,十年間投入七十二億美金,1990年全國自行車路網達兩萬兩千公里,全國旅次有27%是靠自行車完成,其效果宏大可見,單車對於都市交通,活動以及環境品質之助益更是不言而喻。

  推動自行車系統必須以民眾使用便利之角度來設計,故應優先與大眾運輸系統相結合,以滿足民眾行之需求。在社區中先做小範圍的推動,單車道要連結到公共運輸的火車站或巴士車站,逐漸結合民眾常去的公共場合如公園、市場、學校等連成路網,逐步推廣,方期有成。

(3)各縣市採用寧靜街(Traffic Calming)的措施:推廣自行車系統必須考量相關配合措施,以創造可行的條件。荷蘭及德國均採寧靜街措施,如在住宅區中改變道路設計,嚴格執行車行速度到每小時三十公里以下,甚至有到七公里,以保障自行車的安全性。(各項寧靜街措施,參見Litman, 1999)。同時,先進國家為了推廣所採行的相關措施,如補貼自行車上路的計畫、推動無車日(Car-free Day)、自行車週(Bike Week)活動、加強學生的自行車教育等等推陳出新,多含創意,不勝枚舉。

(4)仿效西方先進國的政策目標與推動計畫:自行車推廣的最大效應可能反映在民眾的生活品質上,都市交通情形得以改善,民眾生活品質明顯提升,證之西方各先進國推動的實務經驗,自行車系統推展對民眾健康、社區活力、就業機會、經濟活力的創造、與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均有相當良好的成效。因此,各先進國均有相當長期以較高政策目標設定的推動計畫。我國相形之下,顯得落於情勢之後,似乎在推動「永續」政策方面仍有待加強。

  為今之計,應推動相關之研究,汲取各國自行車政策的發展經驗,急起直追,迎頭趕上。永續運輸政策的推動在其他永續發展計畫中具有領導性的地位,應該仿效荷蘭與西德諸國,規劃國家級的重點發展計畫,認真推動。自行車系統或非機動運輸應考量納入全國性的運輸政策,訂定長期發展計畫。採用策略應以地區性示範計畫為先導,以都市城鎮發展通勤型自行車網路系統為優先規劃。最後,應與民間學術團體合作,加強永續交通(Sustainable Transport)之相關研究,以提升相關政策規劃及推動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