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
§ 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 §

作 者 作 品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國學常識
捕快的口袋書:從現代犯罪偵查看《折獄龜鑑》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警長的壓箱寶:從現代警界執法看《孫子兵法》(WJPF0210)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鄒濬智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6頁
ISBN:97898694308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 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 §



  寫在前面的話

兵學乃「用兵取勝」之學問,亦為以智取勝之藝術。有智者將爭戰之得失記述傳承,即為「兵法」起源。其大概變化為人與獸爭期,殷商萌芽期,到春秋戰國全盛期;此一期兵學思維約有儒、道、墨、法,各家主張不同。其後至秦、漢、唐、宋、明、清拓展期。中國現存古兵法要以《孫子兵法》最具特色,最受重視。世界超強美、英、法、俄、日、德等國均譯有讀本,列為軍事家必讀兵書。孫子被稱為「東方兵聖」而與「西方兵聖」克羅.塞維茨《戰爭論》交相輝映。【註1】

《孫子兵法》共十三篇,六千餘字,使用的文字十分簡單,卻讓讀者回味無窮。《孫子兵法》全書內容依序為:〈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事〉、〈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以「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和「先勝而後求戰」的全勝思想為全書基本主軸,對孫子及其以前時代的戰爭經驗做了全面總結;說明戰爭的規律及戰爭與政治、外交、經濟、自然條件等各方面的複雜關係。

不像其他的兵書著重實戰說明,《孫子兵法》言理不言事,將戰爭中的計與戰、力與智、利與害、全與破、迂與直、敗與勝等相互牽制又連結的關係,進行深層分析【註2】, 對今日軍警管理階層遂行領導統御與實踐任務目標而言,極有參考價值。【註3】

鑑於以往軍警《孫子》兵學介紹著作或教材採逐篇講授方式,對理解整體《孫子》 兵學體系的幫助有限,本書擬先將古籍中的罕見字替換成常用字,再有秩序地就《孫子兵法》戰爭哲學中的戰略、戰術觀念擇要講解,並輔以現代警察執法實例,以利於讀者迅速掌握其兵學精粹,進而能在生活各個方面中加以應用。

戰略,指的是為了實現某種目標而制定的高層級、大規模、全方位的長期行動計畫。【註4】然而本書所提到的《孫子兵法》戰略觀念,指的是進行某種對抗之前,孫子所要求的必須完成的工作,它遠比短兵相接的戰術還要重要,所必須思索考慮的層級還要高,是戰鬥之前最重要的前置工作,但又不若直接面敵那樣具體,故本書以「《孫子兵法》戰略觀念」稱之;而《孫子兵法》中較為具體的、屬於戰鬥細節工作的,本書以「《孫子兵法》戰術觀念」稱之。因而本書主體部分分為二部,第壹部為「《孫子兵法》戰略觀念及在治安工作中的應用」,第貳部分為「《孫子兵法》戰術觀念及在治安工作中的應用」其下各單元另分為三部分,一為摘選與標題觀念有關之《孫子兵法》原文並進行說解。二為舉古代戰爭實例佐證,並略為說明之。三則舉現代警察執法實例佐證。全書最後的「餘論」,則用來說明《孫子兵法》思想特徵及其對世界的影響。

本書所舉治安事件皆為真實發生於臺灣本地之案件,惟為隱去個資,或為保留一部分應該隱去的辦案技巧,人、事、時、地、物容有虛構及更動;另為使讀者身歷其境,治安事件一律使用第一人稱述敘,並委請時任新北市北大派出所所長的學隸謝宜?進行檢查,同時商請警大刑事系詹明華、警專科技偵查科曾春僑兩位老師提供建議,確保合乎警政實務做法,本書連當頁附註說明,合計五萬餘字。寫作過程所參考之資料,筆者不敢掠美,俱清楚標明於各頁當頁註中,以此向諸兵法專家先進致敬!

【註釋】
1羅海賢〈孫子兵法特質及其和平戰略研析〉,《海軍學術雙月刊》四十五卷五期,二○一一年一月,頁四。
2 另可參謝臺喜〈對《孫子》基本理念之探討〉,《陸軍月刊》四十一卷四七六期,二○○五年四月,頁四-一三。
3 另可參陳連禎〈談組織領導承上啟下關係─從《孫子兵法》以觀〉,《公務人員月刊》八十四期,二○○三年六月,頁三三-三七。
4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略,如先秦張儀提出的的遠交近攻,東漢末年諸葛孔明提出的三分天下、聯吳抗曹等都是;現代戰爭中著名的戰略,如美國對付共產國家的圍堵政策,二次大戰美國對抗日本的跳島戰略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