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Chapter 01 各地手藝
Chapter 3 尋訪柳宗理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誠實的手藝:代代傳承的百年質樸美學,日本民藝手作之書(WW06001)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美帆(Sauser Miho)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8頁
ISBN:978986925146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Chapter 01 各地手藝Chapter 3 尋訪柳宗理



  序

<推薦序>誕生於傳統與現代之間的民藝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主編 涂豐恩

《誠實的手藝》是一本讓人愛不釋手的書。這樣的魅力,來自書中精心拍攝的圖片,也來自作者淡雅的文字,最重要的,還是來自於本書的主角——那些匠人,以及他們製作的民藝作品。

「民藝」一詞,在日本有著特殊的歷史脈絡。日本的思想家柳宗悅,在1920年代提出這個詞彙,強調在一般人的生活日用品,除了實用價值之外,更有美學的價值。而且,不同於為了追求美感而創造出來的藝術品,民藝品的美學價值,正在它的實用性當中。

柳宗悅不只是位紙上談兵的思想家,也是個身體力行的運動者。為了提倡民藝之美,他走遍日本各地,搜集這些樸素溫潤的民藝作品,他更在東京設立「日本民藝館」,作為展示場地。多年下來,藏品竟然高達一萬七千多件,柳宗悅對民藝的熱愛,由此也可見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柳宗悅對於民藝的興趣,不是從日本開始的。1916年的夏天,他在朋友的介紹之下,到了當時已經成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在這趟旅程中,他遇見了韓國傳統的陶瓷作品,與當地的庶民畫作,大受感動,這才開啟了他的民藝之路。在他眼中,韓國的工藝作品,不同於中國與日本。如果說,中國的工藝是以「形」為美,日本是以「色」為美,那麼韓國工藝作品之美,則是展現在它的線條之上。因為這樣一層淵源,柳宗悅對於韓國在歷史上、以及殖民統治時期所遭受的苦痛,常常寄予同情。他曾說,韓國的美都是悲傷的美。除此之外,他對於不屬於大和民族的傳統藝術——比如琉球和北海道原住民的民藝,也格外地重視,這在《誠實的手藝》一書中,也可以看見蹤跡。

延續著柳宗悅的民藝思想,本書的作者四處探訪,藉由與工匠的對話,帶我們走進民藝的世界當中,從木雕到漆器,從掃帚到玻璃。

這些採訪對象中,幾乎都是已經傳承百年以上的老店,有些甚至更長,比如位於京都的「唐紙屋長右衛門」(簡稱唐長),從1624年創立開始算起,至今已經將近四百年的歷史。根據日本《傳統工藝振興法》的規定,能夠被列入傳統工藝項目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經過百年以上的累積。

時光的淬煉,讓民藝品本身有了歷史與文化的厚度。然而傳承不易,許多技藝到了今天不免面臨後繼乏人的困境,許多手藝超群的工匠,如今都已年邁,而培養一名新的工匠,卻必須花上漫長的時間。

不過,作者卻也讓我們看見,在這樣並不明朗的前景下,仍有新一代的年輕人挺身而出,勇於接下傳承的棒子,並運用創意,為百年傳統找到新的出路。比如以出產九谷燒聞名、位於石川縣的「上出長右衛門窯」,自1879年創立以來,至今已到第六代,新一代的主人上出惠悟出生於1981年,用臺灣的話說,是個「七年級生」。當年他想繼承家業,甚至被父親勸退,因為「這種工作無法養活人」。但正是在上出惠悟的堅持下,九谷燒有了一連串的創新,甚至與歐洲的設計師聯手,將這傳統工藝帶進世界的舞台。前面曾經提到的唐長,也是在年輕一代的掌舵下,有了新的品牌、新的風貌,並與國際有更多的交流。

這與當年柳宗悅發起民藝運動的精神,似乎遙相呼應。民藝作品雖然有著源遠流長的傳統,但同時又是個現代的發明,是人們有了新的眼光,才有意識地將這些日常生活的物品,賦予了新的價值與意義。

現代可以發明傳統,傳統也可以啟發現代。在本書的最後,作者訪問了現任日本民藝館的館長深澤直人,他有一個或許更為人所知的,是日本無印良品的設計師。在訪談中,他侃侃而談,分享柳宗悅和他兒子柳宗理所留下的文化遺產,如何啟發了他的設計思考。正是在這樣的例子當中,我們看見過去如何帶著現代,走向了未來。


───────────────────────────
〈作者序〉 以樸素的姿態,沿承古老實誠的手藝


本次拙作《誠實的手藝》能在台灣發行,覺得非常開心。在本書後記中也有提及,小學時,由於家父從事對台貿易,我家首次接待的外國人,便是他在台灣的客戶。我還記得家父到台灣出差時,總是帶回當時日本罕見的熱帶水果,家人們都當作珍寶般吃著。從小,我對台灣就是這麼熟悉的印象。
之後,我自己的首次訪台,是在2003年擔任《Esquire》(《君子雜誌》日文版)的編輯時,為了「亞洲的週末旅行」特輯,前往台北以及近郊烏來溫泉鄉採訪。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距離烏來溫泉約40分鐘路程、位於環境保護區裡的泰雅族小聚落。石造教堂以及竹子搭建的簡易餐廳安靜坐落其間,我在那裡吃到了酥炸溪魚,僅灑了點胡椒鹽,竟是十分美味。餐桌上的調味料盛裝在竹子編成的小竹籠中,包含料理在內,整個空間繚繞在手作的氛圍之中。我覺得與變化迅速刺激的中國相比,台灣獨有這種時光緩慢流轉的愜意舒適,如同那個空間所帶來的象徵。
經營那個餐廳的家族長輩是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婆婆,我無法忘懷她手握十字架、帶著柔和笑意說話的神情。「婆婆我們啊,一直都是信神的喔!」她說的不是中文,而是非常優美的日文。在那瞬間心裡有種被滌淨般的感受。不能忘、要傳承,反芻著各種思緒,在往後成為了青翠豐饒的土地。
在台北則是巡訪茶藝館。永康街小巷裡的「冶堂」,茶人何健先生以白毫烏龍茶相迎。中國茶不似日本茶道般堅苦,得以享受放鬆的氛圍。然而,透過茶重新審視自我的態度,兩者是深深相通的,也都能從茶具上感受到細膩的手工溫度。展示茶具的角落裡,骨董與景德鎮燒製的「冶堂」原創茶杯等並陳,每個都是樸素的姿態,讓人不由自主地想拿在手裡。期盼透過品茗,「感受到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何健先生的話,至今仍縈繞我胸口。
彼時的台灣之旅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人們悉心地維護自古沿承傳統、文化及其精神的誠實,這與本書中呈現出職人們的人生態度並無二致。由衷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能有機會再次踏上接觸台灣美好人心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