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藝術家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歐洲畫記
花間旅人
浮生畫記

藝術家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涵融.典雅.孫多慈(附DVD)


京都畫記(YT02890)

類別: 藝術家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蔡莉莉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0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92頁
ISBN:97898628220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經常在公車上茫然眺望車窗外風景的我,內心是否在無意識間對沒有停留過,甚至也沒有下車過的風景做了素描呢?於是在偶然的機緣下,那些風景的片段就像被風掀開的畫冊一樣,在身體的深處又再度甦醒過來。」──澤木耕太郎《旅行的力量》
    幾年前書店掀起一陣京都熱,當時我對京都主題區是無感的。雖然從美國留學返台多年,我的眼光依舊望向西方,旅遊版圖總不出歐洲和美洲,心想,日本這麼近,等老到飛不動時再去也不遲。
    日本只去過東京、九州、北海道和沖繩。殘存記憶裡的片段是在東京明治神宮看到穿「白無垢」的日本新娘時,著實嚇了一大跳,不明白新娘頭上為何要頂個大蛋殼?到九州豪斯登堡的那天,雖然建築和街道均仿造得與荷蘭無異,但空氣中不是記憶中歐洲餐廳的迷迭香,而是瀰漫著陣陣烤魚味,走在歐洲乾燥涼爽的感覺,也被日本夏天的濕熱黏膩所取代,充滿了時空錯置的荒謬感;到北海道賞雪那回,站在零下十五度C結冰的阿寒湖上,腳底竄上的寒氣和刺骨冷風,讓我覺得快往生!四周不見可避寒的小屋,也買不到可暖手的咖啡,忍不住懷念起洛杉磯慷慨的陽光,性喜溫暖的我就像沙漠的仙人掌,走在夏天暖烘烘的地面才會感覺活著;還有,到沖繩自助旅行那一次,不諳日文又初次右駕,駛出租車公司的停車場,一右轉,就和對面來車逆向,嚇出一身冷汗!
    對日本完全沒有興趣的我,從沖繩回來之後突然決定學日語,以往出國以英語溝通無礙,到了日本,說英語卻成了障礙,大多數日本人一聽到英語就心慌彈開,比手畫腳或漢字筆談反而比較能達成溝通。學了日語之後,發現語言真是一把打開文化的鑰匙,不僅可在旅途中偶爾發揮救援功能,也增添不少旅遊趣味。
    每到六月,媒體頻頻出現京都的繡球花,總會觸動我一探究竟的念頭。繡球花一直是我油畫創作的主題,繪畫上最豐富的記憶都來自繡球花,初看一眼,便再也忘不了這美麗的生命。第一次夏天到京都之後,京都的深奧逐漸在我心底發酵,從此展開接二連三的京都自助旅行。身旁朋友訝異地問我為何突然轉向關注日本?我自己也沒想到從小不哈日的我,會在中年之時變成京都派。細想和京都發生連結的原因,也許是京都的繡球花令我著迷;也許是深埋在古都底層千年歷史的力量,滿足了我對唐代的想像。
    《京都畫記》是一本關於京都的隨筆畫冊,除了用文字記錄景點之外,也用相機和畫筆描繪京都的古巷老宅和山川花樹。雨果說:「人生就是一場旅行。」你出生地在哪個國家,那裡只是人生之旅的起點,世界無限寬廣,不需要畫地自限。有幸生而為人,無需把自己活成螞蟻,整天為食物奔忙。旅行是一本沒有文字的書,喜歡旅行的人深信遠方總會有令人感動的風景,有隱身角落的美麗事物,有從未嘗過的食材和料理,有獨特的語言表達方式。在旅行的路上,我看見風景,也看見自己的樣子,隱隱找到一條通往未來的路。
「把自己帶到遠方,親身體會到歷史的時間流動,貼近觀察歷史創造的事物,融入異國人們的生活。然後,醞釀出自身的感性,思考著腳下的道路會延伸到何處,看到什麼風景。」──松浦彌太郎《旅行的所在》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