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藝術家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潘安儀 / 美國康乃爾大學藝術史與視覺藝術學系教授

藝術家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涵融.典雅.孫多慈(附DVD)


當代敦煌:張振宇的「量子臉書」系列(YT03120)
Contemporary Dunhuang: Chang Chen-yu's New Buddhist

類別: 藝術家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潘安儀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28頁
ISBN:978986282250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潘安儀 / 美國康乃爾大學藝術史與視覺藝術學系教授



  潘安儀 / 美國康乃爾大學藝術史與視覺藝術學系教授

一九七?年代末期,我就認識張振宇這號人物,但我倆正式結交是近幾年的事。將近四十年前,還在板橋的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就讀的時候,我就風聞師大有一批菁英學生(當時人稱將官班),出了幾位寫實及超現實主義的高手。從澎湖鄉下來的我,一直對大城市的藝術生態抱著好奇的態度;所以那幾年只要週末有空,我就搭公車到和平東路附近去觀摩、參觀他們的畫室與作品,再到阿波羅大廈、春之藝廊去看展覽。還沒有機會認識張振宇,他就畢業了。雖然沒有直接跟張振宇交談過,看過不少他的作品,仰慕他的才華倒是?的,所以我可以算他早期的粉絲一點也不為過。

畢業、當兵之後,張振宇跟我都相繼到了美國。但我們領域不同,居住的地方也不同,所以沒機會碰面。偶而在新聞上得知他的動態,他當上台北市美術館館長的消息最令我訝異。還好一年後他又回歸「正途」!

直到二?一四至一五年間,我利用寒、暑假在台灣做研究,並嘗試創作。透過朋友介紹,終於認識了張振宇,此時他已經是個佛教徒,而且對佛教典籍涉獵甚深,我們因而有了對話的主題,幾度在名山畫廊「交鋒」。最令我佩服的是張振宇對佛教義理自有一套很有自信的詮釋,我因此也開始對他的佛教藝術創作感到好奇。

直到二?一九年春天,我才有機會到北京拜訪張振宇。令我驚訝的是他窮盡了十年的光陰與所有積蓄,連同他夫人擁有的一切,都投入了他的創作。這種毅力與堅持,還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讓我頓時深深感受到他的「不得不為」也成為我的「不得不為」,於是決意為他撰寫一篇專文。

很高興張振宇的展覽即將開展,我寫這篇專文加上後來補充的《華嚴經》「十地品」成了《當代敦煌:張振宇的「量子臉書」系列》專書,並蒙藝術家雜誌社出版。雖然很多事情是無法「言詮」的,我還是希望這本專書能夠引發共鳴,提供給觀眾參考的價?。對於一個粉絲,能有機會為張振宇的作品表達個人的看法,深感無比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