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董事長序】
兩廳院建築之美 序

作 者 作 品

Rhythm of Classical Forms:兩廳院建築之美(英文版)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類別最新出版】
大野一雄:魂之糧X練習時的言語
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酒神的回歸
賈克.樂寇:詩意的身體
殺掉我爵士樂裡的貝多芬!--范德騰的藝饗天開
藝外風景:30對談錄 Heart to Heart


兩廳院建築之美(中文版)(YW0808)
Rhythm of Classical Forms-The Architectural Beauty of National Chiang Kai-Shek Cultural Center

類別: 總經銷代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叢書系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作者:徐明松
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定價:899 元
售價:710 元(約79折)
開本:大8開/精裝/236頁
ISBN:97898602284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董事長序】兩廳院建築之美 序



  【董事長序】

從古典中 想像未來

 座落於台北市中心博愛特區的兩廳院,是台灣重要的表演藝術殿堂,每年有一千多場次演出,在這兩座建築中發生。站在廣場中央,面對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這兩棟堂皇典雅的國家級藝術殿堂時,會引人從古典想像未來。兩廳院以中國傳統宮殿形制為建築特色,黃瓦飛簷、紅柱彩拱,氣勢壯觀,與搭配設置的大、小廣場連成一氣,構築出富含藝趣的生活風景與休閒空間,它不但是台北市重要地標,也是外賓眼中最具特色的音樂廳與戲劇院。

1975年政府委請和睦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開始籌建兩廳院,耗資70億元,而由西德奇鉅公司、荷蘭飛利浦公司的專家組成的顧問團,則負責舞台、燈光、音響等設備。整體建築於1987年竣工,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表演藝術中心,更開啟了台灣表演藝術邁入國際化的時代。

從建築外觀看兩廳院,充滿令人驚豔之處。兩棟建築看似相像,都有著亮麗的金黃琉璃瓦、鮮豔的朱紅廊柱、色彩斑爛的七層斗拱,造形繁複豔麗,還有仙人走獸在高高的屋頂上排排站,顯現出不凡的氣勢。然而細看之下,會發現戲劇院的屋頂為莊重大方的廡殿形式,音樂廳則是活潑高尚的歇山頂形式。這種在古代只有王公貴族才能使用的建築形制,如今人人可以親身體驗。

從建築內部看兩廳院,也頗富學問。兩廳院共有四個世界級的專業室內表演空間,包括位於愛國東路側的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以及信義路側的國家音樂廳與演奏廳。在裝潢細節方面,可以看到宮燈式的精緻水晶吊燈,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義大利進口的大理石地板與廳柱,經過精密安裝,每道紋路都是連接一致,氣派非凡。此外,在音樂廳中,更有由著名的荷蘭管風琴公司Flentrop手工打造,用4172根金屬及木管組合,全台灣最大的管風琴。

除硬體設備外,兩廳院更精心安排了饒富藝趣的「綠色交響詩」、「蘭花圓舞曲」等公共藝術,以及已故雕塑家楊英風、書法家董陽孜、畫家陳景容等人的作品穿梭其間,營造出一各由全民共享的藝術場域。

兩廳院努力在傳統資產的基礎上,不斷注入現代元素和活潑因子;古典華麗的建築體,一如我們所呈現的節目,精緻繽紛而多元,在藝術的最新潮流中,兼顧傳統與當代語彙,持續地為台灣累積最豐富的文化資產。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 郭為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