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董事長序】
兩廳院建築之美 序

作 者 作 品

Rhythm of Classical Forms:兩廳院建築之美(英文版)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類別最新出版】
大野一雄:魂之糧X練習時的言語
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酒神的回歸
賈克.樂寇:詩意的身體
殺掉我爵士樂裡的貝多芬!--范德騰的藝饗天開
藝外風景:30對談錄 Heart to Heart


兩廳院建築之美(中文版)(YW0808)
Rhythm of Classical Forms-The Architectural Beauty of National Chiang Kai-Shek Cultural Center

類別: 總經銷代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叢書系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作者:徐明松
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24日
定價:899 元
售價:710 元(約79折)
開本:大8開/精裝/236頁
ISBN:97898602284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董事長序】兩廳院建築之美 序



  兩廳院建築之美 序

依舊是華人的驕傲   黃碧瑞

1992年秋,我初到兩廳院擔任副主任,那年兩廳院慶祝五週歲。我到任後創刊的《表演藝術》雜誌創刊號上,有一個介紹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的摺頁專輯,我在專輯開場寫了這樣的按語:

國家音樂廳和國家戲劇院是中國人有史以來耗資最鉅、設備最新的表演場地,……然而,金玉雕琢的殿堂和聲光並茂的設備,也以驕人的硬體考驗著所有對應的軟體──第一流舞台在期待第一流的管理與營運、第一流的演出、第一流的觀賞水準。
我們,能回應這樣的期待嗎?

當時的兩廳院,其實,不僅規模水準是「中國人有史以來」之最,在全亞洲大概也只有日本少數的劇場可稱在伯仲之間。

18年過去了,今年,2010,我因緣湊巧又回到兩廳院。增添了18年滄桑的這兩座美麗建築風華不減。但我們得承認,18年中間亞洲的其他地區,香港、新加坡、韓國……紛紛蓋出了堂皇新穎的劇院;近年中國經濟起飛,各城市尤其競相建築大劇場。我們的國家兩廳院不再是「中國人有史以來」之「最」的場地了。但是,作為一個這麼多年來親炙、見證,甚至兩度朝夕工作其間的人,我必須說,兩廳院在華人歷史上,起步最早、用力最深、營運經驗累積最著的劇場地位,卻不可能被取代。兩廳院成立以來的這近四分之一世紀,可以說是台灣表演藝術的盛世,沒有兩廳院,不可能發展出這個「盛世」。

當我們仰頭看這兩座雕樑畫棟的建築,我更想提到的,是它的四個舞台上演出過的超過兩萬場音樂、戲劇、舞蹈節目,還有所有一起建構兩廳院輝煌歷史的表演藝術家和前後台工作者。曾為它增添光華的藝術家,有些已經告別了人世,像舞蹈家瑪莎‧葛蘭姆、三大男高音之首的帕華洛蒂、鋼琴家霍洛維茲、指揮家傑利畢達克等,還有我們的許常惠、姚一葦、羅曼菲、……當然更多的是經過兩廳院歷練洗禮,成就各自的藝術光環的演出者。是他們,共同造就了堪稱文化奇蹟的台灣表演藝術!

18年後的今天,我想我終於可以回答自己當年提出的問題:這個曾是華人之最的舞台,今日依然耀眼。但,更是無數藝術菁英投入的心血、更是其間光采熠熠的演出成果,才讓兩廳院風華不減,且交出了一張值得我們驕傲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