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DIY AI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譯 者 作 品

Make:國際中文版39
Make:國際中文版40

馥林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不懂法律,也能聰明繼承:遺產與繼承實例全方位解說
葛飾北齋 萬福和合神:浮世繪春畫重現
Make:國際中文版40
用AVR微電腦與Python開始做IoT裝置的設計與實裝
Make:國際中文版39


Make:國際中文版38(YX02738)
Make: Volume 63(英文版)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馥林文化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MAKER MEDIA
譯者:Madison、Skylar C、屠建明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92頁
ISBN:97898640506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DIY AI



  DIY AI

文:戴爾.多爾蒂(DALE DOUGHERTY)《MAKE》創辦人兼執行長
譯:蔡宸紘

在科學星期五(Science Friday)其中一集裡,艾拉.傅萊陶(Ira Flatow)訪問前太空人珊卓.馬格努斯(Sandra Magnus)。傅萊陶問她在國際太空站生活四個月半是甚麼感覺。馬格努斯回答:「太空的生活像魔法一樣神奇。」她解釋生活在微重力(編註:又稱零重力)中能讓人更懂得感恩,而且令她興奮的是,未來將有更多人能上太空。她接著補充:「知性知識(intellectual knowledge)和經驗知識(experiential knowledge)是有差別的。」她說,你可以將微重力當作一種現象理解,但是「真正身處其中,會讓你用不同方法認識它。」馬格努斯說:「邀請有技術背景和創意發想能力的人員前進太空,讓他們深入探索微重力環境的面貌,將能拓展我們在太空發展的可能性……」。

「知識」和「經驗」的區分其實是人工智慧一項重點。1970年代,第一代的人工智慧將知識化為符號,好讓電腦像人類一樣做決策。但很快地,知識再現的複雜考倒了這群研究者,而處理需求也使當時的電腦不堪負荷。

而較近期的人工智慧進展,部分則源自於網路電腦運行速度及能力的快速成長。然而,現今的AI不像通用AI,而是偏向用來完成特定用途的工具(以物理角度而言)或是程式庫(以軟體角度而言),AI將透過數據訓練學習,並藉由回饋來改善決策能力。就視覺處理而言,AI工具或程式庫可能不需要真的知道貓或狗是什麼,就能夠區分兩者。AI經過訓練後,能在一組圖案中辨識出標記為貓或狗的特定像素排列。當遇到未標記過的圖像,AI就會以過往的訓練經驗進行決策,並可能收到誤判回饋,而得以從中學習。這就是為何人們將新一代AI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一詞畫上等號。

機器學習的方式基於經驗,這也是我們在Maker身上看到的學習方式。機器並非由程式給予命令才運作,而是在過程中不斷摸索並進步。機器學習的目標是超越人類能力所及,甚至超越程式設計師原先所給的命令。

現今有大量資金挹注AI發展,企業也擁有能用於訓練這些系統的大量數據,以及大量使用者以提供回饋。但是,我希望AI工具不要只為大型企業或資金雄厚的新創公司獨佔。當別人將AI化為資本,Maker則能使AI為大眾所用。因此我們需要DIY AI和Maker來探索各式各樣的應用。(幸好現在有許多開源AI程式庫)。麥克.溫特(Mike Winter)在「自製AI 機器人」一文中提供了教學指示和一些鼓勵(見第32頁)。葛雷格.沃羅寧(Greg Voronin)則示範如何使用Mycroft AI創作互動猜拳遊戲(見第38頁)。儘管現在能達成的事看似好笑或不重要。但Maker或許能用AI處理那些未解的問題。因此這項威脅取代人類並搶奪工作機會的科技,同時也能賦予所有人能力,完成過去只有少數菁英才能做的事。

 
DIY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