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郭良蕙作品集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記

作 者 作 品

台北1960
四月的旋律
他們的故事
青花青
郭良蕙看文物

郭良蕙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路
他們的故事
四月的旋律
台北1960


遙遠的路(AG0020)

類別: 郭良蕙作品集
叢書系列:郭良蕙作品集
作者:郭良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08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540頁
ISBN:957130276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記



  序

小妹的小說──郭良蕙小說系列

.郭良夫(大陸著名語文學家)

跟小妹良蕙討論藝術創作,不管是音樂的、繪畫的、雕塑的,還是文學的,她總是喜歡引用「不誠無物」這句話來概括。她幾十年為了幾十本書,我想也可以引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修辭立其誠」。正是由於她生性誠實,她為的書才感動了讀者,引起了讀者的共鳴,贏得了讀者的信服。

惟其誠實,所以她敢於面對現實,敢於探索人生,敢於剖析人性。因此讀者讀了她寫的書,留下這樣的深刻印象:敘說真實,描寫大膽,在敘說和描寫的字裏行間蘊涵著哲理。

人們往往好用「情景交融」這個成語來形容文藝寫作的筆法。小妹的作品裏當然也運用了這種筆法,不過還不是主要的。我以為可以套用這個格式,只消換一個字,變為新成語「情理交融」,用來形容小妹的筆法,就十分恰當了。其實不止筆法,情和理相交融,恰恰是她全部創作的特色。

天造地設,是合乎理想的自然形成,而為人造境,才是合乎審美要求的藝術創作。小妹作品裏塑造了眾多的人物,但是自然景物的描寫卻很少。很少的自然景物描寫也都是物隨情遷,本來不變的自然景物隨著人物的思想感情變化而變化。

眾多的人物當中有男女老幼,有貧富貴賤,不煩一一列舉。女作家寫女性,自然是當行出色。女作家寫男性,寫得那樣真實、深刻,應當說是非同一般。我的北平藝專老同學、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鄭曾祜,去年冬天到北京來了;他對我說,很多人看了郭良蕙作品裏寫的男性,本以為作者是一個男性,後來發現作者原來是一個女性,都大為驚嘆。由此可見她的揣摩功夫,寫作本領。

人性是相通的,如果不相通,那彼此就應當隔絕,社會解體。人情是不相遠的,如果是相遠的,那人與人之間就不應當產生愛,也不應當產生恨,從而也就不能結成親族、朋輩,以至群體。小妹作品裏反映的人生,刻畫的人性,描摹的人物的思想感情,跟讀者的心息息相通,所以讀者才樂於接受,並且深深感動了。有郭良蕙的書在,有郭良蕙的讀者在,我想可以證明我的這些話言之非虛。3月

1989 年 3 月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