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後記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金月蓮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金蜘蛛網(AK0004)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荊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6月2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8頁
ISBN:957132313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後記



  後記

我的心升起了翅膀

.荊棘

本是個鍾愛不同種族文化和自然形態的人,也去了不少地方,然而非洲實在是遙遠,一向只能憧憬而不敢期望。能夠兩度在非洲居留,深入她的窮鄉僻野,與當地的人一起工作生活,以致於對這個古老的大陸有一點認識,我覺得不負此生。

我先生海諾的父母是以醫學濟世的傳教士,他們一心想去的地方其實是中國。由於中國戰亂連連,他們改赴非洲,先在衣索比亞工作七年,後來到印度北部開創醫院,工作了近十年之久。海諾的三兄妹在印度長大,會說那兒的烏都話,成年以後,三個人都先後到非洲西部的賴比瑞亞從事教育的工作。海諾在那兒的蠻荒之地住了十二年,手創兩個學校,會說三種當地的語言。我常常想,當初一見面就令我意亂情迷的,到底是什麼魅力?海諾究竟使了什麼法寶使我如是輕易上鉤?我怎麼竟然有勇氣面對異國婚姻的重重阻礙?我猜想,他對異文化和人種的熱愛,願意為人類服務的熱誠,大概是最主要的因素。

當他傾述非洲艷麗的落日和震撼的雷雨,我也開始聽到遠處傳來的鼓擊,聞到瀰漫在黑夜裡的月亮花(Moonflower)濃烈的氣息,看到非洲人扭動的狂舞和閃動的野火——一定是在那時,我的心也生了翅膀,決定和他一起去看非洲,去看這個世界。

1990年,海諾受到國際研究會的聘請,以美國援外總署的經費,要他去南非的史瓦濟蘭從事校長的培訓工作。我們考慮再三,顧慮我日益繁重的教學工作無法停頓,如果一旦離開,回來也難接得上去。結果,國際研究會也添加我的工作,要我去負責建立那個國家的職業諮商系統和訓練諮商的人員。我們認為這是個可以為當地人做一點事的機會,兩人能同時去做國際工作是極端不容易的,這才毅然向我們的學校告假。海諾先行,我後來也帶著孩子在史瓦濟蘭工作了整整一年。

史瓦濟蘭王國很小,在南非共和國之中,只有東部和莫三比克國相連,國內風景美麗,高山起伏,有「非洲的瑞士」之稱。她一直是中華民國的友邦,我們的農技團和手工業團常年駐留在那兒援助當地人,台灣去的人也有很多在那兒經商和設廠。我們住在史瓦濟蘭,與中國人的往來比在美國還頻繁,承蒙大使館和農耕隊的照顧,把我們當做一家人,交到很好的朋友,也常吃到在美國沒福享受的愛的中國蔬菜。生活固然愉快,工作推動卻困難,史瓦濟人可能因為得天獨厚,對工作的熱忱淡薄,有的人還彼此勾心鬥角,對新興的事務平添阻力。工作有進展時,我快樂興奮,受到挫折時,我也只有沉著應付,在經費捉襟見肘、人員見不到影子的情形下盡力而為之。

趁著假日,我們也四處出遊探訪,足跡踏遍南非共和國的每一個角落。當時南非正在政治形態大轉變前夕,大雨將來風滿樓,有些地區很不安定,但這些混亂的聲音反映出這個國家的脈搏。我們也去了波札那共和國,這個在沙漠裡建立出來的國家,人民勤奮上進,領袖明智,我們覺得她是非洲最有前途的國家。我們在以香料聞名的印度洋中的賽席爾島(Seychelles)逍遙,拜訪埃及的古跡,和肯亞的色仍給提原野,並到義大利繞了一圈。又一路露營,深入南非蠻荒,經維多利亞大瀑布轉入尚比亞,再進入辛巴威。

1994年,又意外的受邀到非洲西部的納米比亞共和國工作。這次我毅然辭去教學工作,欣然同行。更意外的是,我一到之後,也立即被聘請,開始到最貧窮最偏遠的地區,進行一、二年級學童學業程度的調查研究。這個當時已擱置多時,被大家認為無法進行的工作,我依照計劃成功地完成了任務。我又受邀回到史瓦濟蘭,完成職業諮商在小學教科書中的合成設計,同時對諮商的師資作進一步的培訓。我回到的工作地方,已不是我當年離開的地方了。我當年辛苦插的秧,播的種,已經萌芽生枝,而最令我滿意的一點,是當地的人認為這都是他們努力創出的成績。職業諮商已在學校有系統地執行,當年我堅持要進行時曾受到無比阻力,被人批判為不合當地文化。而今學校諮商,已開始在各學校普遍施行,為那些未婚懷孕的,憂鬱要自殺的,被父母不合理地虐待的,和一些在這動盪的時代中迷惑失途的學生指示迷徑。我和諮商的老師們會談,聽他們述說他們做的工作。如何明顯地造福那些孩子們,改變了那些孩子的生命。說到感動處,我們常淚流滿面。如果我能做一粒種子,供給一個意念,一片遠景,必然是要靠這些人的力量來實現;把它們變成他們自己的目標和夢想,適用在他們自己人的身上。作為一粒微小的種子,沒有比這種「死亡」和「更生」更有意義的事。

我們住在納米比亞的北部,紅線以北的窮苦黑人區,生活條件很差,但是深入荒野,與當地的人一起生活,看到不易見到的另一個原始世界,也使我沉思深省,對於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又有一層的領悟。我們走在荒野,看到碩果僅存的野獸,看到人口過多的後遺症,以及牲畜過分啃食而日益擴大的沙漠,對於非洲的生態,以致於世界人類的前途,覺得都是不容忽視的警惕。

也許有人會把這本書當做旅遊書來看,我卻無意以這本書作為要去非洲旅行者的導遊手冊,或是對於非洲風景的介紹。我存心不寫一般人可以走到的,看到的,繁榮昌盛的地方;非洲非常廣大,貧窮的地方不少,戰亂疾病飢餓也綿延不停,但是也有十分美麗繁榮的地方。我寫的只是我自己看到、走到、想到、感到的一些事物,希望讀者能夠跟我一起做個非洲蠻荒之行,聽一曲原始的野性之歌,從這些風土人物、動物自然的敘述,看到它們的後面,也許你可以找到金色的蜘蛛網,發現它們純樸中的美麗,隱藏的韻律和意義。

 
代序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