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楊佳嫻
內文摘錄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金月蓮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太宰治請留步(AK00321)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黃文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4月0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80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楊佳嫻內文摘錄



  推薦序/楊佳嫻

〔推薦序〕天粘衰草     楊佳嫻

感情用事的黃文鉅,時隔近九年,終於推出第二部散文集《太宰治請留步》。想想當年文鉅考上碩士班時,我們曾約在台北溫州街雪可屋暢聊,那時候雪可屋的地板還沒那麼下陷,階梯上黃草也還沒冒頭,原以為這永恆地景肯定會在原處逐漸縮小成灰,如今都要搬遷了。時移事往,且衰且微,已然成了中年人(京劇式震驚甩髮)。
    
社群網站興盛,使你我經年不見也彷彿後窗比鄰,隨時可以窺見對方生活局部。文鉅的臉書頁面,我的印象是燒炭、伏特加和太宰治(太宰治炭燒伏特加?好像是一種很威的飲料,即喝即衰)。我曾以為文鉅會成為學者。博士班讀到一半,做了記者,寫東山彰良的採訪,文采與觀點兼具,我還曾在寫作課上拿來當教材。我又以為文鉅會如我另外一位朋友房慧真那樣,從此轉移跑道,近來又得知他辭職了。人生多歧路,歧路多惡犬,命運追迫有時候就是這麼樸實無華,《太宰治請留步》內對於生活的必然與偶然怎樣扭結,人怎樣總是走上原先預想不到的方向,那文字氣勢竟如潑灑拖地水——誰跟你保證文學一定帶給你真善美?越活越像樣固然可喜——你怎麼知道不是勵志書懸掛的假蘿蔔?
  
書名祭出太宰治,作為全書精氣神。憑一張支頤愁苦之臉成為人人都認得的文學符號,印刷在日本文具店裡的便條紙上,刻成橡皮圖章,方便蓋在任何一封信末尾,文青度迅速上升。這位文豪擅長裝模作樣,自戀自艾;好看軀體一旦皺敗,似乎使人羞恥,華貴過的往往想像自己不能承受一顆厚床褥下的豌豆。這世界其實由豌豆鋪成,處處埋伏,幾成常態,根本腳底按摩健康步道。〈偶像包袱〉一文,談到太宰治小說中那時時刻刻留心擺出好姿態的小說家角色,老疑心人家虧待自己,既需要視線又厭惡視線,他人即地獄。恥於軟弱頹廢,但沒有要振作的意思;認真擦冷水澡振奮精神、練肌肉如把鐵揉入身體,那是三島的作風。〈太宰主義〉裡指出,三島骨子裡和太宰相差不遠,卻想藉由重整自我來博取聲量,多麼媚俗;然而,太宰也同樣媚俗,媚俗同時又掙扎,拼命取悅人的同時,一種自我厭惡也鈍針般血肉裡攪動。
  
文鉅拈出太宰治,既是面具,也算底牌。不知該把自己安放在哪個位置上,不能良好適應強恃弱的現實人際,疾病和壓力像山坡滑移般壓垮家庭屋簷,回憶童年遭受老師與同學的霸凌,工作後遭受職場霸凌,冗長夢中也出現那階層化的封閉小社會。這些困境很普通,也很真實,人人都可能遇到,但不減弱其殺傷力,高敏感的人在普通困境中也宛如置身劍山沸鍋。太宰治的裝模作樣總透露出滑稽,分不清悲劇或鬧劇,藉著小說的帷幕遮羞,半真半假之間傾心吐膽,硬擺出帥氣狀以後肯定得扭到脖子,搞笑解除尷尬。《太宰治請留步》也是如此,出入於文學故典,哭喪著臉,偶爾怒吼,情不自禁搜尋怪胎的蹤跡,凝視摺疊的倒影,括號內卻總要搞笑——如同第二輯名稱「人間失禁」——失去禁忌?失去自制?眼淚弄濕褲子?只有在寫到家內景況,面對父親的衰朽,母親的悶抑,只有在寫到摯友梅姬死去,魔山路途僅餘一人,括號收斂起來,搞笑的面皮收斂起來,不只是是枝裕和電影裡說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理想的大人」,辛酸處更是「努力衝刺過仍不中用於世,感到無能為力也欲振乏力」,不只乏力,還可能「欲振乏命」。衰人也怕被看衰,勉強撐起嘴角。這時代裡魯蛇要有自知之明,還得學會自嘲,可是,會不會有笑著笑著無論如何都笑不出來的時刻?
  
當球迎面飛擊,該巧妙躲閃還是正面對決?梅姬好硬,「我會去接球,不接到死也不甘心」。梅姬的硬同時也脆,早一步從魔山長夢中離席,她接到球了嗎?還是她已經發現,那肅殺低響破風而來的球,是這世間給你我的最具體的幻影?天黏衰草,霧失樓台——對不起搭錯線。城市倥傯浮盪,老公寓陽台頂常見一大蓬芒草竄出,高高粘住天幕,是在展望著那即將遠遠傳過來的球嗎?
  
「偏愛的作家似乎都有社交障礙,要是他們也來當今職場走一遭,大概很難倖存」,文鉅的偏愛名單裡還有張愛玲。愛玲和宰哥,看似九唔搭八,其實共體衰業。自傳小說《小團圓》近結尾時,九莉三十歲了,談過的戀愛以難堪方式失敗,親子關係無可挽救,寫作事業晦暗不明。《太宰治請留步》,屢屢遭挫的人生徘徊括號內外,文鉅在括號內扮丑,世間常情總以括號想把怪胎衰人隔離起來,然而他或許是「把我包括在外」的。

(楊佳嫻,作家。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台北詩歌節協同策展人。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小火山群》,以及《貓修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