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新人間叢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
詹宏志專序
書摘:第一部
《停車暫借問》大事記
鍾曉陽大事紀
作者專訪
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
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
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
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
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
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
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作 者 作 品

哀傷紀
遺恨
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 (精裝特藏版,獨家收錄 張愛玲親筆信)

新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金月蓮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乩童醫生
三十女子微物誌


停車暫借問(AK0201)

類別: 新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491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詹宏志專序書摘:第一部《停車暫借問》大事記鍾曉陽大事紀作者專訪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作者專訪

今年(2008年)香港書展期間,鍾曉陽以壓軸之姿,舉辦演講「停車莫再問」,與過去告別。
以下採訪內容轉載自北京新京報:

和自己的過去告別

新京報:你已經淡出人們的視野長達十年了,1997年《遺恨傳奇》出版以後就開始從事商業寫作,那個時候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
鍾曉陽:其實只是形式的問題,剛好有個機會可以這樣改變一下,慢慢就挪過去了,也就沒時間再寫東西了。

新京報:這十年裏關於你有很多傳說,有人說到了澳洲有人說你得了抑鬱症,到底你在做什麼?
鍾曉陽:我就在香港做翻譯,沒有得抑鬱症,可能比較少出來吧。

新京報:這回演講題目是“停車莫再問”,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是和過去的自己告別嗎?
鍾曉陽:有點兒,因為實在太遙遠了,離《停車暫借問》的出版已經三十年了,還不該告別嗎?當然這個作品永遠是我的啦,只是我警惕我自己。以前總喜歡問為什麼為什麼,對人生很多疑問,自己問自己,現在也不愛問了。

新京報:有答案嗎?
鍾曉陽:就是沒有答案,所以問來幹嘛,所以莫再問嘛,只是看你怎麼做,一腔熱忱是不夠的。

新京報:現在想當時放棄寫作有沒有後悔?
鍾曉陽:放下是一個需要,你需要放下,你有別的事要做嘛,這沒什麼好後悔的。當時是一個選擇,你權衡輕重,自願放下的嘛。當時不寫還有一個原因,上一個長篇寫完以後,覺得人生閱曆不夠,到那兒用完了,寫作方式應該變,但也沒有變,就像果子,這個周期已經采完,只能再種等下一個周期的果子,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我跟著事情走。我喜歡慢慢來,寫作像耕田一樣。

自己與自己相對無言

新京報:現在有新的寫作計劃嗎?
鍾曉陽:有一些故事,但我不知道成熟了沒有,要寫才知道。

新京報:在你的作品裏,死亡、鬼魅、腐朽這樣的文學形象穿梭自如,你自己是如何看待死亡?
鍾曉陽:從小我就覺得這是比較可怕的東西,我問我媽什麼是死亡,是不是就和睡覺差不多,她說是啊,只是你不會醒來,那個時候我覺得這個事情特別可怕。從小我一直思考這個事情,我在上學路上,一個個想,要是我媽沒有了,會是什麼情況,這不行,這絕對不行。要是我爸沒有了,會是什麼情況,這不行,這絕對不行,最後發現還是自己沒有了比較好。

新京報:我知道有一個人在你寫作上有著很大影響,就是朱天心,你還曾經寫信給她。
鍾曉陽:我當時偶然看到《擊壤歌》,特別喜歡,開始還以為是個中年男子的作品,看了那本書,我第一次有了給一個作家寫信的衝動。於是我就提筆寫了幾千字的信寄過去,然後每天就等回信,等啊等,沒有等到,我就又給她寫,我說,你怎麼不給我回信,我不敢相信你不給我回信,你快給我回信。後來終於等到了天心父親朱西寧的來信,告訴我天心出去旅遊了,讓我再等等。後來終於通上信了,並且,我16歲那年,不知道怎麼說服的我媽,居然同意我一個人去臺灣找她們。那次我終於見到了天文、天心、天衣,住在她們家裏面,那是三三集刊最鼎盛的時候,每天很多熱愛文學的年輕人在她們家裏穿梭,給了我很大震撼。

新京報:這次書展有見到朱天文嗎?
鍾曉陽:有啊,我們很多年都沒有聯繫了,可是一見面還是很好。

新京報:記得你說,渴望自己的心像一個軟心糖,外表堅硬內心柔軟。
鍾曉陽:軟心糖就是人的善心,我希望總是能保持對人的善心、關心,不管我外表為了應付這個世界變得怎麼樣,強硬或者是冷漠,我希望永遠能夠保持這一點柔軟的心,對人能夠給出一種關心。

新京報:當年的鍾曉陽給朱天心寫信結下一段美好的友情,如今的你如果給《停車暫借問》時18歲的鍾曉陽寫一封信,你會說什麼?
鍾曉陽:你好啊,還記得我嗎?呵呵,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相對無言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