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BC00352)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賴幸媛 口述/林庭瑤 採訪撰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2月16日
定價:480 元
售價:37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626374872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ECFA,是「糖衣毒藥」?還是台灣社會自我保護的兩岸和平象徵?
看史上在任最久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
如何在驚濤駭浪中,與各方談判對手過招,
如何推動港澳辦事處正名,以及陸配權益改革,
又是如何兼顧在衝撞對岸的前提下,同時為兩岸和平互動儲備能量?

那是關鍵時代的關鍵工程,而她,剛好成為關鍵的人。

2008年,賴幸媛出任馬政府陸委會主委,跌破了一堆人的眼鏡。但在一片質疑聲中,她沉著部署,抓緊「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政策綱領,努力溝通和協商,讓兩岸關係穩健良性發展,台灣主體性及中華民國主權也受到了堅強捍衛。
    
儘管陸委會的工作推動,要面對各種嚴峻挑戰,還因政客的操弄,台灣社會難理性客觀地看待兩岸關係。化解對立、極端的意識型態,也就成為團隊的優先使命。賴幸媛與夥伴們深入草根,傾聽民眾心聲、降低疑慮,終於過關斬將,讓政策順利推行。
    
本書首度揭露賴幸媛在李、扁、馬之間的交流互動;側寫她如何在談判場內外縱橫捭闔,為台灣力爭權益;並直擊在推動諸如改善陸配權益、兩岸共打協議、早收清單談判、ECFA和後續的兩岸投保協議等相關政策過程中,她所遭逢的種種不為人知的秘辛。
    
欲知賴幸媛與其團隊的艱辛打拚歷程與內幕,不妨翻開本書,身臨其境地體驗他們當年緊張又刺激的精彩實況。
    
經營兩岸關係,走向「鑄劍為犁」,賴幸媛當年已為彼此搭好了橄欖枝。如何維繫既有成果,導正近年遭遇的逆風逆流,端看兩岸未來如何有智慧地面對和處理。

作 者 簡 介

口述 賴幸媛
    
台中人,英國薩塞克斯大學(Sussex)發展研究院(IDS)碩士、博士,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LSE)國際關係暨比較政治Diploma。先後擔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處長、國安會諮詢委員、立法委員、陸委會主委、我國常駐WTO代表團大使。曾任淡江大學、暨南大學、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
    
曾任國際勞工組織專案研究員、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專案研究員、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APEC)研究中心創辦人兼專案負責人、太平洋盆地經濟理事會(PBEC)中華民國委員會秘書長、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中華民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國際商會(ICC)中華民國總會秘書長、亞太商工總會(CACCI)國際秘書長。
    
曾執行2001年WTO入會政治談判、台美稻米談判,運用WTO機制挽救雲林毛巾業。

採訪撰文 林庭瑤

    
現任《風傳媒》副總主筆,1973年生於台南府城,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進入新聞圈二十多年,跑過《中國時報》黨政線、《聯合報》兩岸線,曾駐點重慶、北京多年,長期觀察中國和兩岸政經社會,曾以「迷宮中的兩岸」入圍卓越新聞評論獎,多次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譯作有《全球化、政治與權力》、《社會學理論的觀點》等書。

目 錄

作者序    鑄劍為犁                          賴幸媛
編著序    賴幸媛這個人──堅韌、優雅又強悍  林庭瑤
第一章      Why Me?
第二章      深入中國
第三章      管道
第四章      兩岸共打協議
第五章      一雙貴州鞋墊
第六章      ECFA
第七章      早收清單談判
第八章      告別「中華旅行社」
第九章      進入深水區
第十章      A-Team
附錄      賴幸媛主委任內的兩岸大事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