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含8頁珍貴歷史圖片)
大熊貓與小小龍.限量套書【附贈2張問候明信片】:《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
在迷失的日子裡,走一步也勝過原地踏步: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2
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EQ始祖丹尼爾.高曼與措尼仁波切的冥想智慧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
如何讓人聽你的:華頓商學院教你用文字引發興趣、拉近關係、有效說服
走過,才知你的存在平凡又特別:大小貓的相遇旅程
KPOP NOW!韓國流行音樂進行式
誰把橡皮擦戴在鉛筆的頭上?:文具們的百年演化史
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找回以「人」為本的大街小巷,創造人與人的互動連結

NEXT

【類別最新出版】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自由主義VS身分政治:《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身分政治》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自由主義和對其的不滿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


你有數字病嗎?:數學、數據、績效、演算法,數字如何控制我們的每一天(BE00318)
Sifferdjur : hur siffrorna styr våra liv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NEXT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麥可.達倫、海里格.托爾
       Micael Dahlen & Helge Thorbjørnsen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4年01月19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62637473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我們的日子充滿了各種數字的滋長,包含我們走路的步數、睡眠的分鐘數,以及對餐廳的評價。在31,234個詞彙中,麥可和海里格以批判性但時而幽默的眼光來看待量化的世界,他們揭示了儘管量化有許多說不出的好處,但過多地追求「圓周率」可能對我們的健康有害。──裴吉(Scott E. Page),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布朗傑出講座教授,《多模型思維:天才的32個思考策略》作者

這本書提供現代社會中數據暴政一劑發人深省的解毒劑。透過研究我們如何被愚弄、刺激和壓垮的心理學,兩位作者提供了一個成功的論據,主張我們應該戒除對數字的依賴。──艾利克斯.貝洛斯,《數字奇航》作者

每個人都應該讀這本書。這是一本聰明而富有洞察力的作品,它將完全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湯瑪斯.埃里克森,《拆解人性的四色溝通術》作者

以清晰、熟練的寫作,將科學置於哲學視角中,這本書對現代人熱中於「數量多於質量」的概念提供了迷人的光芒。──《出版人周刊》

兩位作者提供一系列引人入勝的趣聞、研究和歷史事件,即使是最不懷疑論的人也會深感不安……這是一本令人憂心但令人信服的數字反對論評論。──《柯克斯書評》

兩位作者引用了各方研究以及引人入勝的趣聞來支持他們的論點……這本書結構完整、語氣幽默,又充滿了實例,讓它易於閱讀,還能提升你的生活品質。──《圖書館期刊》   

內 容 簡 介

如果你是運動選手,你必須知道──
    在籃球場上,背號較小的球員平均得分比背號較大的球員高;曲棍球選手的背號則是越大越好,平均得分最高的是九十一號!
    體育競賽中銅板得主的開心度勝過銀牌得主,原因是銀牌輸給了金牌,但銅牌贏得上台的機會!

如果你追求身心健康,你必須知道──

    「整數」對我們心情影響很大,適逢30/40/50歲時,我們會認為自己有夠老,幸福感也比其他歲數時下滑!
    利用運動手環監控每日運動量,會讓你的表現變好一點……但也只有好一點點而已啦,最後你的內在動機會下降,還無法持之以恆!
    對住宿、吃飯、看電影、就醫都要評分,不僅破壞體驗、讓你標準越來越嚴苛,也越來越難得到滿足!

如果你是公司老闆或高階主管,你必須知道──
    發業績獎金的正面效應又低又短,還很容易產生反效果!
    員工會調整做事的順序以符合業績目標,但那些沒被列在KPI上卻很重要的事情就被徹底放生!
    餐廳名稱裡的數字越大,顧客越會提高晚餐預算,也有機會賺得越多!

如果你是一名政黨候選人,你必須知道──

    只要你的按讚數越高,大家就會認為你的話語有可信度,且甚至不用點進影片看你說了什麼!
    不管數字正確與否,只要你在政策裡加上數字,大家就會認為這是理性客觀科學務實!

如果你是社會政策制定者,你必須知道──

    那些很在意社群媒體追蹤數與按讚數的人是危險的,他們不僅比較容易焦慮,道德感還比較低!
    數字有定錨效應,先喊出一個數字,數字就能會發揮影響力,讓人的判斷跟著數字的大小跑!
    假如一個數字出現在一場審判的初期,那麼當數字較小時,最後判出來的刑期往往也跟著縮小;如果數字大,那被告就會面對被判重刑的風險!

上述例子一再告訴我們,數字正在改變我們對於身體、心理、個人認知、人際關係,還有社會的一切觀感。

你今天走了多少步路?上周睡了多少小時?跟伴侶多久做愛一次?BMI符合標準嗎?Instagram收到多少顆愛心?Tinder向左或向右滑了幾次?有幾個臉友?那現實中的朋友呢?……不過才幾年前,我們壓根不在乎一天走了多少步、螢幕使用時間有多長、也不在乎朋友的數字有沒有破百破千,跟他人相比如何;但如今的我們事事追求KPI、聚餐必須選在評分最高的餐廳,就連睡覺也要戴上智能手錶追蹤睡眠品質。我們已然來到一個凡事都可以量化、也可以評分的數字爆炸時代。

瑞典最特立獨行的經濟學教授麥可.達倫以及海里格.托爾布約恩森,透過解開歷史從古至今的數字迷思(奇數是男生,偶數是女生)、認知心理學與數字作用(當我們聽到數字1-4的小數字時,身體會往左邊走,而6-9等較大的數字,則會讓身體往右靠),並引用不同國家的科學實驗成果(數字=金錢,所以按讚數越高、追蹤人數越多,我們會越像一個有錢的王八蛋),從中了解數字如何滲透我們的頭腦與身體,影響思考與感受,並且在你未曾知覺的情況下,影響你做的每個決定。

麥可與海里格寫道,依賴數字的生活對人的影響有好有壞。而在本書中,兩人將以幽默的口吻與有趣的實例,探究數字與身體、自我認同、表現、體驗、人際、經濟、新聞、社會之間的關係,讓你在數字數代中防範「量化」與「比較」帶來的不快樂,擁有更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 者 簡 介

麥可.達倫(Micael Dahlen)

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行銷與消費者行為學教授,主要研究範圍為經濟學、人類福祉和社會福利。他所寫的書籍主題廣泛,涉及行銷、幸福、連環殺手和社交媒體等不同主題,並已被翻譯成多種語言。達倫教授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演講家、Podcast主持人,自稱為「太空人」(Asktronaut)。目前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

海里格.托爾布約恩森(Helge Thorbjørnsen)

挪威經濟學院策略與管理系教授。研究重點為消費者心理學、行為經濟學、幸福學、決策和科技應用。目前住在挪威卑爾根。

譯 者 簡 介

鄭煥昇

在翻譯中修行,在故事裡旅行的譯者。
賜教信箱──huansheng.cheng@gmail.com

目 錄

前言

第一章  數字的歷史

1-1  數祕術的誕生
1-2  畢達哥拉斯與神祕主義學派
1-3  什麼樣的數字受歡迎
1-4  生命靈數

第二章  數字影響你的身體

2-1  運動能力
2-2  老化速度
2-3  直覺反應
2-4  認知能力

第三章  數字與你的形象

3-1  數字=金錢
3-2  按讚數就像多巴胺
3-3  比較地獄
3-4  被稱斤論兩的自我

第四章  數字有讓表現更好嗎
4-1  更瘦、更健康、更快,真的嗎
4-2  你的數據在誰手中
4-3  老大哥正在掌控你
4-4  量化的副作用

第五章  數字能改變經驗

5-1  愈來愈不幸福
5-2  你原本喜歡這東西嗎
5-3  誘發恐懼的能力

第六章  被打分數的人際關係
6-1  評分焦慮
6-2  你的戀愛績效

第七章  數字作為一種貨幣
7-1  數字愈高,道德愈低
7-2  遊戲化的社會
7-3  數據商機無所不在
7-4  數字資本主義

第八章  數字可以帶風向
8-1  數字都是「真的」嗎?
8-2  假數字與假新聞
8-3  數字能改變你眼中的「事實」

第九章  社會也被數字控制
9-1  定錨效應與判斷力
9-2  數字並不科學
9-3  數字會產生錯誤的原因
9-4  先射箭再畫靶
9-5  行為心理學與評量
9-6  評鑑霸權
9-7  管理與量化

第十章  數字是人為的

10-1  數字並非永垂不朽
10-2  數字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10-3  數字並非永遠正確
10-4  數字並非永遠精準
10-5  數字不是客觀的
10-6  數字(說來說去)還是很了不起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