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大人的友情:在大人之間,友情以什麼樣的面貌存在著?
幸福眼鏡:59個點亮人生路的心靈觀點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關於衰老這件事(CFX0345)
「老いる」とはどういうことか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河合隼雄
       Kawai Hayao
譯者:葉冰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7662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我來給你怎樣、怎樣

爺爺又再次發了脾氣。
爺爺幾乎是臥病在床,說話也有障礙,但還是設法讓他居家看護。不過,最令人傷腦筋的是他的暴躁脾氣。每當有什麼不合他意,他就馬上發脾氣,揮著不靈活的手把放在床邊的杯子等東西翻倒在地。

這天許久不見的女兒來探望他,就照料他一些事。當她說「爺爺,我來給你換尿布」的時候,惹得他老人家大動肝火。

儘管沒有做出特別令他生氣的事情,但爺爺還是一樣令人頭痛。在家人彼此的言談中就傳出諸如「讓他住院或許比較好吧」之類的話。

然而,事實上老人家並不是胡亂在發脾氣。實情是,老人家聽到孩子們說「我來給你怎樣、怎樣」好似施恩於人地令他難以忍受。

他激憤地表示:為什麼不說「我去倒水」就好,卻要說「我來給你倒水」呢?難道過去我有對孩子們說過「我來給你們賺錢去了」、「我給你們養大」之類的嗎?那為什麼要說得好像施恩於我。

大家聽了老人家這一席話,會覺得是無理取鬧呢?還是言之有理呢?
----------------------------------------------------
人生七十歲才開始

七十歲稱為古稀之年。這個詞出自於杜甫的詩句「人生七十古來稀」。

然而,據說最近慶祝「古稀之年」的人卻變少了。可能是平均壽命如此這般地延長,以至於七十歲難以說是「稀有」的緣故吧!唉呀!其實也不用那麼僵化,至少我是認為「慶祝」這種事,不管是慶祝什麼,多多益善不挺好的嘛!

前面介紹過的外山滋比古所著《同學會的名冊》(PHP研究所出版)一書中,有說到七十歲朋友結婚的事。
這位朋友說:「老婆去世後,就這樣過了五年。雖然自己一個人什麼事都做得來,但一個人的生活卻過得越來越憂鬱,所以打算再婚……。」

外山先生聽聞之後,一邊想起眼前這個人與前妻戀愛、結婚的種種,一邊跟他說「恭喜」。
當外山先生的朋友說「從遠方回來」,外山先生便心想:「新娘子大概是來自菲律賓吧!」

「無論如何,到七十歲還結婚,這不僅僅是浪漫,而是展現出了『人到老後更要好好活下去』的氣魄。這是好事,也正是生命的意義。」

外山先生所下的結論果真是「生命的意義」。
話說回來,不知這位人士的婚禮是否和七十大壽一起舉辦。
不禁讓人覺得七十歲結婚正是不折不扣地「古稀」而值得慶祝。
---------------------------------------------
辭世詩

「在寒風和廢墟中萌芽的楊柳」

這應該可以說是「川柳」詩(譯注:日本詩詞的一種,類似打油詩)的始祖,這首流傳下來的詩可說是柄井川柳的辭世詩。在這首詩中,「楊柳」(譯注:楊柳的日文寫法是「川?柳」)和「川柳」一語雙關,可以解釋為希望像楊柳一樣,就算冬天枯了,春天也會再發出新芽般的重生;換句話說,這首辭世詩意涵著希望在自己死後,「川柳」依然持續不斷地重生。

事實上,柄井川柳過世後,「川柳」依然繼續存活著,到現在川柳的愛好者仍不乏其人,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
柄井川柳過世時,享年七十三歲。在當時,算是相當年邁,但他懷抱著重生的心離開人世,卻讓人感覺像是將要投胎轉世的新生兒。

中西進的《辭世之語》(中公新書出版)記載著許多辭世詩及其解說,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其實我一開頭的辭世詩就是引用這本書中的內容而來。

我是一個對俳句或是短歌(譯注:兩者皆為日本詩詞的一種)都不抱有濃厚興趣的庸俗者,但提到有關辭世,就會讓我思考死亡和衰老方面,並喚起我對它們的關注。因此我才會想要在這裡引用跟我性格不符的川柳等詩詞。

 在前面提到的那本載錄許多辭世詩的《辭世之語》中,我再舉出一首個人喜歡的詩。
「我家的狗不知去向 今夜想著此事入眠」(島木赤?的作品)。
 死亡在人世間既是非比尋常的事,也是為極為平常的事。用狗來作比喻非常精彩。
------------------------------------
榮格的死亡之夢

前面介紹了明惠上人的死夢,直至今日,仍然有那樣的事情發生。

榮格也是一個很看重夢境的人。他死後,據他的弟子說,他曾告訴弟子他所作的夢(如下所述),而且認為那是為死亡作準備的夢。

就榮格的情況來說,他作了這個夢之後,身體就越來越衰弱,然後迎向死亡,但這樣的過程歷經了一年。

他的夢境是這樣的:「我看見『又有一棟波林根』,在光芒照耀下,閃閃發亮。接著,某個聲音告訴我:那個完成了,準備住進去。再來是,在遠處,貂熊(屬於鼬科動物)媽媽教導小貂熊跳進小河游泳。」

波林根是榮格喜愛的別墅所在地,在那別墅裡,沒有使用水電,經常用來瞑想的地方。
他在夢境裡得知:在「那裡」「又有一棟波林根」完成。

就明惠的情況來看,是用神力帶來了「那裡」的世界。但不管怎樣,榮格和明惠的夢境都出現之後該居住場所的影像,兩人都判定那是「死亡之夢」,這點非常有趣。

貂熊母子的影像,讓人覺得要跳進新的世界,似乎榮格也還有許多必須學習的東西。
-------------------------------------
和年邁父母同住

之前都沒和公婆住在一起,但自從婆婆去世後,年邁的公公就搬來一起住。長媳開始緊張起來,想盡辦法要大家一起住得愉快。

這媳婦尤其在意公公的飲食口味,但做的比想的容易,不管她煮什麼,公公都歡喜地吃著說:「好吃、好吃。」媳婦也樂於烹煮,並認為很值得。這是好的開始。

然而,某一天,媳婦發現公公獨自把藥放進口中後,竟然也說「好吃!」

於是,媳婦開始對這「好吃」的讚美感到厭煩。也就是說,公公似乎不管什麼放進嘴巴裡,都會說「好吃」。
丈夫聽了妻子的抱怨後,頓時也陷入沉思。吃完飯後,他笑著對父親說:「爸似乎在『好吃』這句話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耶!」父親難為情地搔著頭說出了實情。原來是朋友在此之前便給他忠告:為了不被媳婦討厭,不論什麼都要說「好吃」,而且一定要吃完。

「不要那樣勉強也沒關係啦!」媳婦的一句話讓大家都笑了出來,也釋放了心裡的緊張感。
這件事是否是一個笑話,就在一線之隔。

像這樣好好地將心裡的緊張釋放之後,才是真正為和諧相處往前更邁進一步。

住在一起並非是相處得一帆風順沒有疙瘩。雖然時而勞心、時而放心,但在這樣反反覆覆的同時,人們才能真正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生活。